三權分立與地位超然

2015/09/18 15:08:32 網誌分類: 時事
18 Sep

 

 

從前總督位超然

三權分立理相連

今天縣首非連理

一寸之遙隔地天

 

自從大歸之始、香江城便開始染上內外感雙侵症、而且病情越來越嚴重。於是乎、朝廷就開出各種不同嘅藥方、希望盡快為香江城殺菌消毒。殊不知藥力雖強、但細菌嘅抗藥性能力更加強、結果搞到香江城就快要靠吊鹽水活命。呢嗱、就在幾日前之嘛、西灣辦嘅張大總管放話、指不少判官誤解香江城奉行的是「三權分立」管治模式、但事實上並無此事、昨日無、今日無、今後也不會有。他強調、香江是一個以行政為主導嘅城市、而縣首在這方面嘅領導地位是超然的。由於張大總管那番話給予人一個縣首凌駕三權之上嘅印象、嚇得無上法庭嘅馬大判官立即引經據典、指「歸本法」清楚闡明三權分立、並特別指明司法獨立不受任何干預。但法政衙門嘅袁大總管立即澄清、指洋文嘅 separation of power意思常被解讀為「三權分立」、但實情是指「司法獨立」才對。現在問題是、究竟張大總管憑甚麼指縣首嘅地位係超然嘅呢?不如讓我們來探討一下吧!

 

約在由1841年至1997年嘅156年期間香江是為北列顛人所佔據、首任督爺砝甸乍捧住北列顛女皇賜予嘅「女皇制誥」上方寶劍跑到香江城創立一個以行政為主導嘅殖民地政府、並設立行政、立法、司法三大部門作為管治基礎。從此北列顛人便將他們那套最殺食嘅「木棒、紅蘿蔔、兔子」管治模式在香江城發揚光大。在1984當北列顛首相戴灼耳在京城人民大會堂被鄧伯伯嚇到發軟蹄、離開時在門前石簓失足一躀之後、香江城嘅政治氣候便開始產生微妙的變化。結果港府在一九九一年開始容許立法局設立部份直選議席。不過當末代督爺肥彭在一九九二年上任後、宣佈在最後一屆立法局大幅度增加直選議席時、天朝嘅港馬辨大總管魯大人亦宣佈不承認這個改到面目全非嘅立法局、並在隔離鎮另起爐灶、組織一個臨時立法機關待香江城回歸之時立即發揮效應。眾所周知、香江城嘅立法機關由始至今、從來都不是全盤直選的。你可知到點解嗎?理由就係、如果立法局議席一旦全部改為直選、所有炸彈都會向「行政主導」掟過來、到時這個讓北列顛人悶聲發大財嘅“以我為主機制”就會崩潰。因此北列顛人只有在臨撤退之前才會棄舊圖新、並在另一個利己嘅平台上延續利益。在殖民地時期、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之所以能夠互相制衡又無衝突、原因係三權和督爺本是同氣連枝、價值觀是完全一致的。那就可以解釋得到、點解每當縣首觸碰到立法和司法上嘅問題時、總是患得串失似的!江湖流傳、朝廷忽然大鑼大鼓地煲熱縣首地位超然這個話題、目的是要為他冧莊造勢。無論傳聞係真係假、總之就在昨日大田就向傳媒話到明、唔會支持施威冧莊架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