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城市

2015/09/19 08:27:04 網誌分類: 旅遊
19 Sep

柬埔寨是一個有過去,有故事的國家,有些片段血腥恐怖,不堪回首。 

到柬埔寨,當然必到吳哥窟。站在這巨大的神殿前,我實在很難理解數百年前的高棉人,是怎樣建築這一座又一座的巨型石廟,他們沒重型搬運工具,巨石是怎樣搬來,而且差不多在每面牆壁上,都刻上一些雕像和裝飾;在建築方面,一點也不馬虎,就連雕像衣裙上的花紋裝飾,也一絲不苟。

即使現代很多考古學家,都解釋不到幾百年前的人,什麼先進科技都沒有,是怎樣把這幾百座石廟建築起來。古代的建築不可思議,先祖的智慧非凡,人類的智慧本來就是深不可測,只是現代的人一代比一代雜念重,心機太多,上天給我們的智慧,都已給混濁埋沒了。 

吳哥窟內幾百座大大小小的建築,是昔年高棉王國吳哥時代的傑作。「吳哥」的意思是「王城」,這王城是當年高棉國王賈耶跋摩七世所建的國都,也是吳哥文明光輝時代結束前的最後國都,當時國家繁榮昌盛,較當時元朝的城市毫不遜色。

賈耶跋摩七世去世後,吳哥國勢驟弱,鄰國的暹羅趁機侵擾,在一四三一年攻下吳哥都城,將宮殿珍寶、神廟金佛,洗劫一空,王都被迫遷往金邊,吳哥因此被冷落了四百餘年。 

另有一個說法是當時的暹羅人數很少,根本打敗不了吳哥皇朝,吳哥皇朝之所以離開,是因為氣候變化,吳哥一帶的水源減少,所以他們不得不遷都。 

柬埔寨經歷多次戰亂,之後又被赤柬控制,這個國家被封鎖了幾十年,她的過去像吳哥遺址,被百年的樹根從岩縫石隙伸延,盤纏糾結的深埋地層。柬埔寨是一個悲城,曾經輝煌,後來沒落,又經歷了一段不堪回首的血腥歷史。這個國家到現在才慢慢喘定下來,以後要走的路還漫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