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欠人性化的服務

2015/09/21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21 Sep
        近日,一位女學生因攜帶古箏而被拒入閘搭車,為港鐵招來眾多批評,其中頗多人說的,就是港鐵處事有欠人性化。但其實,港鐵欠缺人性化的,又豈止於此?

        多年前到歐洲,坐過倫敦、巴黎的地鐵,比較起彼此的效率、車廂質素、車站環境等,我會為香港的地鐵而感到自豪,但這麼多年後,不進則退,尤其是近年常常到台灣,乘搭得多那邊的捷運,才開始察覺到,原來我們的港鐵正不斷落後,且又是那麼欠缺人性化。

        大家會問,為何別人可以每個捷運站都有洗手間,我們則在多年批評後仍沒有(原九鐵路線因原來就有所以例外)?究竟港鐵有沒有為乘客設想過,知不知道乘客人有三急時可以有幾狼狽?為何外地的捷運站連母親哺乳間都有,而我們的港鐵站卻只會把每吋空間都用來發展商舖?為何別人可以從人性化角度出發,了解乘客需要,而我們的港鐵卻只懂絞盡腦汁,把空間用盡來賺錢?

        港鐵每年加價,服務卻不見得有進步。上星期,晚上十一時多,我跟一位前立法會議員晚飯後一起坐地鐵返家,竟然因太子站人多到差點上不到車,結果要齊齊迫沙甸魚才擠到上車,大家只有雙視苦笑。

        天啊!是晚上十一點多!為何港鐵就是不肯加密班次?搭港鐵只是迫於無奈,那絕對不是在廣告中所渲染那麼美好的經驗,搭車過程並不快樂,我相信這是大多數港人每天上下班之痛。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