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卸妝油
新聞卸妝油
新聞卸妝油

放料難

2015/09/22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22 Sep
        記者攞料難,但洩密者放料也不易。看《斯諾登密件》這本書,原來斯諾登從最初接觸,到正式跟記者見面,足足用了半年時間。

        美國國安局非法監控全球,斯諾登決心揭露真相,公開機密。做這種危險違法事,隨時有被出賣、被拘捕的可能,放料時,當然要小心挑選可靠的記者。他選擇兩個人,《衛報》專欄作家格爾德和記錄片製作人龐查絲,皆以嚴厲批評美國的安全政策見稱。

        斯諾登首先接觸格爾德。○二年十二月,他電郵格說,「我有些你感興趣的東西,但請你先為電腦加密」,以免雙方通訊被截取。偏偏格是個電腦盲,不懂加密,又覺得來者可能玩玩吓,叩門兩三次,甚至傳去YouTube短片教格加密,但格仍然無反應。

        等了一個月,斯諾登轉而接觸龐查絲,告訴她「我是情報圈資深人員,不會浪費你的時間」。龐覺得電郵耐人尋味,雖不知是合法來料還是有意坑害,也願與斯展開通訊。接觸兩個月後,她感到事態重要,到紐約找好友格爾德商談。格評估後,認為洩密者握有堅料,也明白爆料後可能要坐牢,才開始跟斯諾登通訊接觸。但格爾德並不積極。斯諾登用郵包寄他一隻USB,教他做加密後,兩人來回通訊。斯諾登請求格到香港,為了打動格,把「稜鏡」計劃的幻燈片傳給格。此時已是五月底,格告知《衛報》美國總編Gibson,Gibson着他立即飛去香港,確定斯諾登的身份。

        尖沙咀美麗華酒店之會,是半年接觸後,斯諾登首次跟格與龐會面,接受採訪。之後一切,就是轟動國際的大新聞。

        盧愛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