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難買少年窮

2015/09/22 18:05:43 網誌分類: 生活
22 Sep

 

轉載自:Topick.hket.com

 

撰文 : 財叔 百萬Blogger

千金難買少年窮,我雖不曾流落街頭,總算三餐溫飽,不過早陣子有網民提及兒時玩具,我突然想起兒時家人好像不曾用錢買過玩具給我,玩的都是汽水蓋、橡筋繩、大繩、抓子之類,就算是猜貼紙也是鄰居友人每人給我幾個來作本錢。

還記得小學年代已開始做外發加工,1.4元一籮膠花(144枝)、派報紙、推車仔上門賣汽水,只要可以賺錢的我都會去做,我用自己所賺的錢買過兩件玩具,一個不知名的機械人模型和一架寶馬汽車模型,到現在我還珍而重之,可能就是因為得來不易,所以很珍惜我曾經所有擁有的,亦明白任何時候也要靠自己雙手去闖出一片天。

撿垃圾吃的一次

還記得兒時的新年願望是過新年買新衣,但這亦只是妄想,所以當我16歲踏入社會工作,到新年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給姐妹們買衣服過年,從那時我就明白其實開心好簡單,就是助人完夢。

 

因為窮過才懂珍惜,因為捱過餓才會知食物可貴。我有過一次撿垃圾吃的經歷,從此不會再浪費任何食物。

 

記得中三那年,原先約好同學到大潭水塘燒烤,因我跟另外兩個同學參加陸運會而遲入,那時由巴士站行到燒烤場也要半至一個小時,怎料途中下起大雨,當時我們進退兩難,惟有照原定計劃去目的地,可惜已人去樓空,聽我叫喊的只得幾張空凳!

當時我們已經餓到不得了,知道要回到巴士站再坐車去找食物起碼要個多小時,惟有搜尋垃圾桶看看有沒有剩餘食物,幸被我們找到了幾片片糖和一些已浸雨水的棉花糖,你當然會想:怎能放落口呢?

不衞生啊,好核突!但是那時我們簡直如獲至寶,可能是我一生中嘗過最好味的食物,之後我們回到市區,用緊餘的幾塊錢買了一人一個最大的麵包,是最大的,性價比最高的。

不會忘記窮日子

現在有朋友常說我吃甚麼食物都好像很好吃,因為對我來說,沒有食物是不好吃的,只要能讓我吃飽,就是好吃的食物。我會因為朋友浪費食物而從此不跟他去吃飯,或是吃不完我就不走。當然在現今物資充裕的社會,我就變成一個怪人啦!

 

數十年過去,總算靠自己努力得到安穩的生活,但那些捱窮的日子我從無忘記,窮不只是物質上的失落,還有心靈上的痛苦,那種被別人看扁,指着你說你是垃圾、沒出息的時候,只有低着頭對自己說,希望有一天我不再是垃圾,因為我不認為自己是垃圾,只是當時無得選擇!

 
 

就因為這樣,在我的世界裏,無論人或物,也沒有垃圾的,只是有沒有配對給合適的人,有沒有配對到合適的工作崗位吧。

當然人是沒有垃圾的,但是會有人渣,哈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