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腸道暢通 愉快過節

2015/09/23 08:41:04 網誌分類: 生活
23 Sep
        中秋將至,不少人都會與親朋好友享受佳餚共聚歡樂時光,輕輕鬆鬆度過。不過節日聚餐往往比平日吃得豐富,亦難免較多肉少菜,加上飯後的應節食品或甜點,容易進食過量,令腸胃不適。若攝取過多三高食品──高脂、高糖和高熱量食物,以及纖維攝取量不足,便會引致消化不良或便秘。

        想吃得愉快之餘又保持腸道健康,便要懂得飲食的配搭和份量,才能讓腸胃健康過節。中秋用餐時可多選取高纖維的食物,每日進食六両或以上蔬菜就可攝取所需;以高纖維的五穀類食物,如麥包、麥皮、紅米飯等加入三餐;或在飯後以水果代替甜點都是有效方法。

        根據去年衞生署統計數字,逾八成港人沒有每日進食充足蔬果的習慣,若加上節日大吃大喝,長期攝取纖維不足,不但對腸胃造成壓力,更可能帶來連串健康問題,影響身體機能。

        腸道舒暢有賴纖維攝取,纖維除了能增加飽足感、減慢糖份吸收,亦能吸走膽固醇和脂肪,同時調節腸道肌肉蠕動,幫助排泄。

        除了蔬果及穀物能提供纖維,若需要經常出外聚餐,尤其佳節時候,便可考慮於飲食中加入纖維補充劑,享受美食之餘又同時攝取充足纖維,如選擇全天然穀物「車前子」(Psyllium)製造的纖維補充劑,同時含有水溶性及非水溶性纖維,能有效軟化腸內消化物,調節腸部肌肉蠕動,協助暢順排泄。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亦認可每天服用「車前子」攝取七克水溶性纖維,配合低脂、低膽固醇飲食,或有助維持心臟健康。注意均衡飲食及纖維攝取,節日既能吃得愉快,又能保持腸道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