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選舉兵法

2007/12/05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5 Dec
  陳方安生雖然在立法會補選勝出,但按投票和得票率計算,陳太和泛民主派只是慘勝,嚴格來說更是「輸」了。

     所謂「輸」,是泛民在港島的支持率已露了底牌。打出陳太這夥政治明星也只能贏葉劉淑儀不足四萬票,到明年立法會選舉,若不重新部署戰陣,陳太再勝不難,可是泛民現有屬港島區的立法會議員可能要「墮馬」。

     《孫子兵法》特別強調禦敵時要善用「奇正」,孫子說:「凡戰者,以正合,以奇勝。」意思是以「正兵」擋敵,用「奇兵」取勝。活用「奇正」的戰將,處弱勢也能立不敗之地,進攻要攻其無備,避實就虛。陳太是泛民的「正兵」,然而「奇兵」不出,其他戰線將難以突圍。

     無論泛民或建制派,想以弱制強,都要善用「奇正」,再配合「田忌賽馬」之計策去進行配票,安排參選名單。田忌以下等馬戰別人上等馬、以中等馬戰別人下等馬,以上等馬戰別人中等馬,結果輸頭場卻贏餘下兩場。高知名度或形象相近的候選人被配到同一名單參選沒有着數,只因票源相近。以最高知名度者搭有地區工作資歷的新星,知名度略次但影響力高者同配到另一名單上,最後再安排在敵陣有地區工作政績的政治新秀聯名參選,結果有機會是地區政治新秀拉散敵方鐵票,另外兩張名單卻可高票當選。

  張慧慈

  

回應 (10)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2/05 22:28:57 回覆
答林小安:

未上。

2007/12/05 22:28:57 回覆
林小安問:

張小姐,妳好,妳會唔會上志雲飯局架?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2/05 19:33:50 回覆
答腦魔:

你都幾無聊!

2007/12/05 19:33:50 回覆
腦魔問:

上帝分幾多佣比佢?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2/05 18:33:02 回覆
答氣憤孩提:

你又何罪之有?

2007/12/05 18:33:02 回覆
氣憤孩提問:

啊!對不起!多謝您的體諒與支持。 此間店的投訴指控多的是,真的令人質疑為何仍能生存!?難道劉德華其一歌詞:"等天收"。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2/05 15:33:04 回覆
答新人:

你的師姐Mona和師兄Aaron等會通知你,詳情我也不知 :)

2007/12/05 15:33:04 回覆
新人問:

慧慈老師: 十二月尾是否安排20屆的NLP慶祝活動, 重未收到通知。會否於留言版宣傳一下, 好期待啊!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12/05 09:58:30 回覆
答門外漢:

得罪?何罪之有!
何太不會選了,何生可能會老慮。

2007/12/05 09:58:30 回覆
門外漢問:

您好!請問何太您本人會否考慮明年競選立法會議員?這樣可讓本港政治多一股清流。 如有得罪之處,請多多包涵!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