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能力賺$10嗎?

2015/09/23 17:37:59 網誌分類: 哲學
23 Sep

 

 

轉載自:topick.hket.com

撰文 : iMoney智富雜誌 
財叔 百萬Blogger

經歷過千金難買的「少年窮」,今天的我很希望能幫助被遺忘的人和物,給他們做配對。即使我已達到財務自由,外人不理解為何我繼續過着只比窮人好一點的生活、為何仍會為幾塊錢而撿垃圾賣。

其實,意義不在金錢之上,有時我撿到一些較大型的物件,既不能給擺地攤的長者賣,而我也不想浪費,惟有自己去找物主吧。為何我又不免費出讓呢?就是因為我知道人是要有付出才會珍惜,才會去考慮他是否真的有需要,所以我只賣不Free。

 

即使你今天多富有,如果突然有一天一無所有,你能告訴我怎樣能賺十蚊嗎?我就是要保存這個生存能力。我就是這樣的一個怪人,試問誰人明白我呢?

 

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我年輕時當過小販,很明白小販之苦。還記得當年做小販,每當有小販管理隊來的時候,我先收拾完自己的貨物便會幫老人家收拾,有次我替他們收完貨物之後,旁邊有位婆婆跟她的女兒說:

 

當年也有人像這位哥哥般幫我收檔,我才不至被拉,可以養到你這麼大啊!

 

當時我真的被感動了,原來我只是付出小小能力,不用金錢也可以改變別人的生活,從此我明白到,不一定要很有錢才可以幫人,其實「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是真的,幫人唔使等有錢㗎!

 

當然,我不算一個有同情心的人,最多只稱得上是一個「偽善人」,因為我只尊敬一些自食其力、但仍未能兩餐溫飽的人,我會盡力幫助他們,我亦不會去美化這行為作「分享」,幫就係幫!

 

生活不缺已是享受

多年前曾幫助過一個婦人,因丈夫爛賭、無錢給她,只能拿着3.5元去買菜,但她沒有抱怨,在照顧兩個小孩子之餘,每天中午也抽空到學校兼職派飯,賺取10元時薪,我十分敬佩她。

怎料後來她丈夫去世,她拿了一筆保險金後生活從此改變,就像斬斷窮根,從此便再沒有工作,孩子想買甚麼便買甚麼,原來不一定窮過就懂得珍惜,看到她沒有計劃地生活,我很心痛,也讓我反思了很久,我是否不應停留在貧窮的世界裏,不要再回頭看過去的生活,應該享受一下呢?

 

但我想來想去也想不通,其實我現在甚麼也不缺,這不是享受嗎?只是我的享受比別人遲了一點(用十多年的舊車,舊款電子產品,買30年前的音響和玩具)吧。

 
 

由於貧窮時期是我人生中最刻骨銘心的日子,我明白貧窮時的渴望、沒有明天的生活是何等無助,節儉就是這樣養成的。

 

我想給垃圾一個機會,給窮人一個希望,就是旁人不理解、家人也未必明白,我也繼續走下去,問心無愧。


全文刊於《iMoney智富雜誌》第412期(收費閲讀)標題經TOPick 修改,原題為〈財務自由仍撿垃圾〉

回應 (2)
我要發表
我与你是同一類人
我与你是同一類人 2019/05/20 13:56:14 回覆

我与你是同一類人!

過客
過客 2019/01/08 08:48:12 回覆

幾年後的今日才讀到這種好文章,相逢恨晚。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