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美酒入饌

2015/09/19 18:38:11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坊間有食肆把名貴的日本威士忌配搭巧克力加進月餅中,威士忌月餅的確是新鮮的點子,但實際效果如何要試過先知。中西烹飪都少不了各式酒類,酒的主要成分為乙醇、糖、氨基酸丶酯類和醛類等揮發性物質,酒能提升菜餚香味,還能溶解生物鹼、苦味物質、無機鹽和油脂,並引起多重化學反應,令味道更佳。

        西方廚師烹調海鮮時愛用白葡萄酒調味,酒含有羰基化合物,能抑制腥味,而且酒精滲透力較高,能迅速穿透食材組織的細胞膜,令菜餚更入味。

        廚師烹調時會因應菜式運用不同的酒,而且運用不同方式可得到各種效果。廣東菜普遍在醃肉時加入紹酒,法國菜亦常把食材醃漬在葡萄酒中,酒能扮演導入的角色,讓香料的味更充份滲透到食材內。

        炒菜時灒酒讓食物更香、更有鑊氣,當鍋內溫度達致最高溫時加酒,能令酒和鍋中其他材料發生化學反應,有去腥增香的作用。

        最後就是菜餚上碟前澆上幾滴酒,或調芡汁時加酒,能令酒香加入菜餚中。

        各類酒精飲品,不論是葡萄酒還是威士忌,味道經加熱後都會改變,因為酒精及其他味道粒子都有高度揮發性。但酒量不佳的人士須注意,菜餚內的酒精可沒有因烹煮過程而完全蒸發掉。以一份六人份量的紅酒燉雞為例,三杯紅酒加進鍋中燉煮三十分鐘後,會蒸發大約一半的酒精,結果每人吃下肚的菜餚含有約六十毫升葡萄酒。

        用美酒烹調的美食,如醉鴿、黃酒雞等菜式都很吸引,但酒量不佳或駕駛人士應注意不能吃太多。

        劉晉

        
■醉雞
■醉雞
■台灣人愛把高粱酒淋在烏魚籽上燃點酒精,把烏魚籽烤熟。
■台灣人愛把高粱酒淋在烏魚籽上燃點酒精,把烏魚籽烤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