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贏在轉捩點

2015/09/24 08:41:31 網誌分類: 經濟
24 Sep
        又是選校面試的季節了,今日面對孩子升小、升中兩個大關口,家長都緊張得過了頭,有時又難怪,幾歲人仔或者十一、二歲的未成年,遇的考核隨時難過登天。這些日子,WhatsApp常收到來自各方的試題,有考幼稚園的、考小學的、考中學的,看完,大家都覺得自己應該是文盲。

        畢竟有三個女兒的升小升中經驗,故朋友最喜歡問我如何跟孩子操面試。我說這個「操」字,急不來,練不到,與其操試題,不如練心態,任何時候,處變不驚,已經贏了第一步。

        我記得么女升中面試,自己擔任的不是揚鞭教練,而是催化劑角色。天賦,早定了,是甚麼料子,就有甚麼成績;然後講匹配,甚麼水平的孩子,要揀甚麼樣的學校。一切選妥,要孩子單槍匹馬赴面試場,家長除了幫忙準備題目,原來還有一個大作用,就是培養孩子的心理質素。

        面試前,么女悠悠閒在陌生的校園看貓、追雀,我問她:「緊張嗎?」她搖搖頭反問:「有乜好驚?」於是,我便陪她一起逗貓、看花、數鳥兒。

        回家跟外子說起,一致認為,我倆都有「天跌下來當被冚」、「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性格,孩子在這樣的土壤中從小被薰陶,早就有緊張免疫力。

        不緊張,還要有自信。每次面試出來,問她表現,孩子都說,幾好丫,應該收我。事實未必如此,但凡事往好處想,是美德。我也相信,儘管女兒不是口若懸河之輩,但這份自信,至少讓她覺得面試是一種快樂體驗、一個人生轉捩點、一次機會,而非一趟嚴峻考核、一份悽酸苦差。

        這天,又看到一個十三歲少年因學業問題跳樓自殺了,童年本無憂,今日卻愈來愈多孩子步向自毀自殘之路,教育制度的紅燈亮太久了,問題是現代的家長常常一起加壓逼迫,孩子兩面受敵,終於在人生轉捩點,敗陣下來。

        記起一句老話:成功的人不是贏在起點,是贏在轉捩點。賽跑也好,賽車也好,要超越旗鼓相當的對手,通常會選在轉彎的轉捩點搶位發力,人生也一樣,轉折的彎位才是機會,好的心態,往往就能在谷底反敗為勝。

        屈穎妍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09/24 11:39:51 回覆

死左,俾你贏到世界,你又得到甚麼?

蘋果前話事人臨死前,講左句心底話。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