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是一件「喜事」嗎?

2015/09/25 05:51:22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愛情
25 Sep

 

全世界的動物有千千萬萬種,但事實上卻只有一種動物會結婚,這種動物一般我們稱他為「人」,為什麼人一定要結婚而其它的動物就不用呢?說穿了還不就是人類的「私慾」與「貪念」在作祟,動物交配的目的是傳宗接代繁衍子孫,因為牠們若沒有交配就會絕種,所以動物的交配是自然現象,也是「天意」,但兩隻動物交配其兩者之間卻不一定有「愛意」,否則在一個猴群之中,一隻公猴在同一場合會與好幾隻母猴交配,那猴群之間不是就會為了「愛」的爭奪而殺的天昏地暗嗎?禽獸相爭除了因為食物外,其次就是爭「交配權」,因為若沒有爭到「交配權」,牠的基因就無法往下延續,因此牠們只需要「交配」但卻不需要「婚姻」,但是人類因「貪婪心重」與「佔有慾強」,因此不能不藉著「婚約」來鞏固婚姻所帶給自己的利益,並防止配偶沒有盡到應盡之義務。

如果人類跟動物一樣沒有婚姻但卻到處去交配,那麼這一個世界就會開始亂了,首先第一個問題就是生出來的小孩子到底要由誰來養?蛇、烏龜、鱷魚等卵生動物,一出生牠們的小孩就會自己覓食,也會閃躲掠食動物之威脅,但問題是人類所生出來的「嬰兒」還需要父母照顧他們好幾年才能自謀生活,這段期間之安全、住宿、三餐等日常生活怎麼辦?如果一個女子跟一大堆男人交配,在不知到小孩生父是誰的狀況之下,那麼生出來的小孩保證沒有一個男人願意去養這個小孩,但若是換另外一個角度,如果一個男人像動物一樣跟一大堆女子交配,那麼這麼多的女子與他們所生之小孩都要靠這男人來撫養,那麼這個男人還能活下去嗎?因此人跟動物狀況不同,所以男女雙方都需要藉「婚姻」與「婚約」來做保障,而婚姻又是將兩個背景不同、習性不一、個性互異、想法有別、觀念具有相當差距的人約束在同一個環境之下,因此在對同一件事情有不同處理方式之爭時,那麼婚姻的問題就產生了,這種家庭問題怎麼處理都難以令人滿意,因為同意丈夫的意見妻子就會有怨言,同意妻子的意見則丈夫就會有牢騷,只有一種方法才能圓滿,那就是雙方各「退讓」一步或是兩人其中一人要「忍耐」,這也是「家和萬事興」的基本道理。

但是忍耐久了就會「積怨」,因此忍耐的一方在往生前如果沒有看開或放下這些「積怨」的話,那麼就會「帶怨往生」等到來世適當的時機再來討報,這也是男女之為什麼間恩恩怨怨累世輪迴不斷的主因,結婚並不見得一定是「喜事」或「好事」,因為兩人之間的相處原則若「不符合道」,那婚姻就會變成「惡事」或「壞事」,但結婚也並不見得一定是「惡事」或「壞事」,因為兩人之間的相處原則若是「符合道」的話,那麼婚姻就會變成「喜事」或「好事」,因此有人憧憬婚姻或厭惡婚姻其實都不是健康的想法,因為沒有婚姻的人就是「孤」,孤者「凶」也,任何人都需要經歷生、老、病、死等階段,但一個孤單的人在他身邊關懷、照顧、協助、傾吐的對象就很少,當然如果沒有修行的話那麼晚景就會更「淒涼」,包括往生之後靈位沒有地方安置或沒有後代來祭拜都是問題,但是有修行的人就不會有此問題,因為他的靈體已經跳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中,哪裡還有什麼罣礙呢?但是如果已結婚的人其家庭若是不睦,那又與孤的人有什麼不同呢?因此「結婚」的儀式只是安男女雙方表相的心,但對於真正的「心安」仍有一段遙遠的距離,因為一個人若不藉修行改變「觀念」與「行為」的話,那是沒有辦法真正達到「心安」的,結婚只是「了業」的過程之一而已,也可能是人類一種必要之「惡」,而在累世之中沒有欠他人因果業障的人,他們又何需要去罣礙要不要結婚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