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藏傳佛教?

2015/09/25 09:33:49 網誌分類: 真、假藏傳佛教?
25 Sep


西藏流傳的教派中,只有「覺囊派」他空見,符合佛陀的正法,是”真”藏傳佛教;其它「寧瑪、噶舉、薩迦、格魯」各派皆是依附佛門中的外道,是”假”藏傳佛教。為什麼?

娑婆世界的佛教由本師釋迦牟尼佛創始,從菩提樹下證悟之後,說法四十九年,所謂「五時三教」的開示,一以貫之的核心是:「第八識如來藏」的實證;並如實觀察而了知從如來藏出生「五蘊十八界」及「一切萬法」--這是判定「真假」佛教的第一標準,凡實證並弘揚「如來藏」者,是真佛教;反之,不能實證甚而否定「如來藏」者,都是假佛教。其中,又有名符其實(真),或名不符實(假)的差別,須更審細分辨。

以此教判標準來考察歷史上所謂「藏傳」佛教,亦有真有假:寧瑪、噶舉、薩迦、格魯四大派之根本教義雖有「八識論」與「六識論」的不同,於中觀之傳承亦有「自續」與「應成」二派之異流;然其實修之內容,皆共許「無上瑜伽」為究竟,也就是以男女雙修之邪淫法為即身成佛之密要,雖美其名曰「欲貪為道」之「金剛乘」,並誇稱其成就有超越於(應身佛)釋迦牟尼佛所傳之顯教般若乘之上者;然詳考其理論,則或以意識細心為第八識如來藏,或以中脈裡的明點為第八識如來藏,或堅決主張第六意識為常恆不變之真心者,分別墮於外道之常見與斷見而不自知;更由於不知不證真實常住的第八識如來藏之內涵,而轉求於欲界低級鬼神之供養、身觸之淫樂、觀想擬像、氣脈鍛鍊……,以此種種世俗有為法之極致以為成佛;不僅全然違背佛說能生五蘊之如來藏正法的實質,更由於以外道法取代佛法,而成就了毀佛謗法的大惡業,是故,判為「假」藏傳佛教。若依其教學傳承而判,其以喇嘛(根本上師)為最尊最上,甚至以喇嘛為唯一的皈依而廢棄(佛法僧)三寶,是故格魯派等簡稱為黃、紅、白、花四個教派,實應正名為藏傳「喇嘛教」。

可喜的是,佛菩薩不忍眾生長期被籠罩於外道邪見之下,不知正統佛法之真實義,是故曾一度降生於西藏,創立了「覺囊」派,在祖師篤補巴與多羅那他的時期,雖隨俗似有兼傳「時輪金剛」法以為掩護,實乃依親證如來藏之見地而弘揚「他空見」、暗中破斥雙身法;其法教遍及藏、康、川各地,當時如來正法大有復興之勢,然不見容於上述附佛外道等四大派假藏傳佛教;也曾與達賴五世所主導的教派同盟經過多次公開辯論,而大獲全勝之後,卻慘遭達賴五世的政治運作,唆使薩迦與達布二派以武力迫害與驅逐,誣指覺囊派弘傳「如來藏他空見」為佛教的破法者,而徹底消滅於西藏。覺囊派主張「他空見」,認為一切有情皆有其真心本體—第八識如來藏;本體真實存在、常恒不變,才是真正的空性;一切現象皆由祂藉緣而生,世人所感知的外境,都是本體所現的影像;若離本體,即無五蘊及諸外境。而此本體本來真實「自有」,其顯現於外的蘊處界等分別是「他空」,不是真實的自我,也就是依此本體之真而說為真實自我,因此而說五蘊等一切現象是緣起性空。這是完全符合佛法真實義,所以,歷史上在西藏曾經大弘第八識如來藏心的覺囊派,才是唯一的「真」藏傳佛教。

總而言之,可依是否「實證如來藏正法並弘揚之」而判別真假(藏傳)佛教:

假藏傳佛教(寧瑪、噶舉、薩迦、格魯)中最知名的祖師如蓮花生、宗喀巴等人及歷代達賴喇嘛,無不以「無上瑜伽」男女雙修法的樂空雙運境界,作為其弘傳修證之標的。

真藏傳佛教(覺囊巴)之「他空見中觀」如來藏法,依親證如來藏之見地而弘揚八識論,並破斥「自續、應成」六識論之錯誤中觀見,及密教無上瑜伽双身修法,破邪顯正,是如來正法在西藏的曇花一現。後來,他空見之教義被達賴五世及其後代篡改、曲解、栽贓,並捏造了廣修雙身法之《多羅那他密傳》以污衊之;是以今日欲再覓覺囊派之正確的他空見如來藏法,已難可得也。

雖然如此,還是必須以如來藏正法為教判標準,嚴謹的分辨真、假(藏傳)佛教,令今日乃至未來之一切學佛人普遍知之;一者、還我正統佛法之清淨;二者、簡除外道邪教之篡位;此後清濁分流,令普世學人知所抉擇取捨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