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頂秘事知多少(連載一) 連載一 灌頂的迷思

2015/09/25 10:09:29 網誌分類: 真、假藏傳佛教?
25 Sep



灌頂秘事知多少(連載一)

連載一

灌頂的迷思

       只要一談到灌頂,就會讓人聯想到藏傳佛教(亦即一般人所說的密宗、西藏密宗)。談到灌頂的方式,一般人也會聯想到用手或什麼法器之類,放在受灌者的頭頂。然而,灌頂是灌個什麼東西?真的就如藏傳佛教的灌頂方式,用手或法器就能夠灌入東西而利益眾生?

       現今台灣藏傳佛教,不論是從尼泊爾、印度達賴、或其他教派所派來者,或從他地來者,至台灣已,傳灌頂時,皆已形式化:唯將法器高舉示現與受灌觀見,便認作已灌頂完成。如傳寶冠灌頂、金剛杵灌頂、鈴灌頂、瓶灌頂……等悉皆唱誦咒語…等後,便以法器舉高、向諸多受灌者左右舉示,便認作已灌頂完成:如是灌頂,已成形式化之舉-成為偷工減料之灌頂,並無灌頂之實質,皆非依於密法而「如法」灌頂者。[1]

       故而今時密宗(藏傳佛教)諸師之來台為人灌頂者,主要意在於與人結緣、收受供養,以備其國外道場之需而已,並無灌頂之實質意涵,故多數唯名「結緣灌頂」[2]。

灌頂的正知見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卷6:「爾時,世尊於師子座從其五體同放寶光,遠灌十方微塵如來及法王子諸菩薩頂;彼諸如來亦於五體同放寶光,從微塵方來灌佛頂并灌會中諸大菩薩及阿羅漢。林木池沼皆演法音,交光相羅如寶絲網,是諸大眾得未曾有,一切普獲金剛三昧。[3]」從《楞嚴經》經文所說得知,灌頂是諸佛的專利,乃放光灌諸大菩薩及諸阿羅漢頂,令得無量金剛三昧,都是諸佛性德流露,並沒有用手或法器;如今藏傳佛教無佛示現,遂自行發揮創意,施設滿壇不如法的「法器」,臨場手舞足蹈一番,就說是「灌頂」,倒不如說是「灌迷湯」,以滿足彼等心虛不足的「自我陶醉」兼及醉人而已。

小結

      佛教正法的灌頂乃是諸佛為利益諸大菩薩與諸阿羅漢,而有無量金剛三昧的灌頂;夤緣佛教正法的藏傳佛教外道,盜取佛法名相,行外道邪行,以凡夫無智之身,作愚弄眾生的灌頂行為:灌頂的主角,叫做勇父(金剛杵的持有者)、佛母(蓮花的持有者);而他們的所持物,金剛杵(男性生殖器)、蓮花(女性生殖器),則作為表法的象徵。

未完待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