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末倒置

2015/09/25 11:08:52 網誌分類: 健康
25 Sep

本末倒置

“我不敢吃飯。”
“為甚麼?”
“醫生說米飯的澱粉質含量很高,吃多了會有糖尿病!”
“不吃飯,那還可以吃甚麼?”
“他建議我改吃麵、麵飽、麥片、餅乾等。因為麥類食品澱粉質含量比米飯低,有益得多!”
以上是我的學生年前與他的一位朋友的對話。
不久前,我的學生再次與這位朋友見面,發覺他的朋友滿臉病容、動作遲鈍、口氣臭穢,一派濕熱熾盛之象,而最糟糕的是,竟然胖了一半有多!她對我的學生說,自從戒絕吃飯改吃麥類食品之後,不知怎的,身體毛病反而愈來愈多,最近的驗身報告結果更顯示,膽固醇嚴重超標,血壓也偏高,醫生警告她隨時會有性命危險!在毫無選擇的情況下,她唯有遵醫囑開始服食降膽固醇藥、降血壓藥以及由醫生開的減肥藥……
我的學生轉述了這件事之後,問道:
“錯誤是否由改變飲食習慣開始?”
“這還用說?”
“那麼該名醫生是否該負上一些責任?”
“這是法律問題,不願置評!”我的嚴肅回應,嚇得我的學生不敢再說下去。
在此,我只想說說根據我行醫多年的一點醫學意見:糖尿病人,不宜吃太多澱粉質高的食物,這是對的。米飯含澱粉質極高,這也是肯定的。但這是否意味著一個還未有患上糖尿病的病人,就要因此而禁吃米飯?除非該名病人米飯慣常食量確比正常人多(例如每餐超過兩碗),那才需要注意節制食量,但那也不表示需要禁食!
中醫有句古語:“南人食米,北人食麥。”香港位處中國南方而臨海,屬於亞熱帶氣候,因地域水土之故,
人多患濕熱之證。麥雖為五穀之一,性溫,能壯火,南方人吃多了會助長濕熱;稻米性平微涼,能斂火,南方人吃之可以稍減身體熱性,此其一也。麥制食品例如麵飽,商人為增銷量,常添加油膩炙搏之物,熱量因而反比米飯更甚,更易令人發胖(漢堡飽正是典型例子),此其二也。
我經常苦口婆心地勸戒病人少吃麵麥類食品,因為濕熱愈盛,則病痛愈多!可見中國醫學與現代醫學,
觀點不盡相同,但常言道:醫者父母心。中西醫都應該是一樣的! 杏林隨筆 -何樹勛博士©1982佛教華夏中醫學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