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斗數論身宮之看法

2015/09/25 12:02:58 網誌分類: 十八飛星算命
25 Sep

談斗數論身宮之看法

一、在紫微斗數命盤宮位排列上,係以順月逆時定命宮,而以順月順時定「身」宮,「身」宮

必與命宮、福德宮、官祿宮、遷移宮、財帛宮、夫妻宮等六個奇數宮同宮。對於身宮,一般的說法是用於推斷後天性的發展,或用於觀察後天形態--如肥瘦、膚色、痣斑、肢體殘障等等的變化。

 

二、因紫微斗數命盤中命宮是看顯性的一面;身宮則是看隱性的一面。不過不可諱言地,斗數在『身宮』方面的論述,仍甚為貧乏,看法上也莫衷一是,尚有待斗數研習者努力去闡發。

 

三、謹就鐘義 明 先生在其「紫微隨筆」著作中提到有關「身宮」與其他六宮同度的性質如次:

 

◎身命同宮:

子、午時生人。做事有自己的原則,固執,個性不易改變。命運有大好大壞的傾向,視星系組合及行運吉凶而定。一般是坦率耿直、口硬心軟、憨厚的人,平生多勞碌。

 

◎身宮入福德宮:

丑、未時生人,重個人的享受,視星系組合推斷,吉則有福,凶則無福。福德宮與一個人的精神享受、思考方式、休閑嗜好、智商、性向有關。

 

◎身宮入官祿宮:

寅、申時生,有貴任感,事業心、得失心較重。星系組合吉者,能創大業,供職能力較強;反之則否。官祿宮是「貴宮」,故其人氣質高尚,慾望(或野心)、榮譽感也比較大。

 

◎身宮入遷移宮:

卯、酉時生人。外緣好、交遊廣闊,很能適應環境;因身、命相沖對,一生的命運變化大,經常忙碌(身或心的活動),難得清閉。命宮星系組合凶而身宮星系組合吉者,離鄉背井發展比在故鄉好。

 

◎身宮入財帛宮:

辰、戌時生人,具有生意頭腦,精打細算,善於理財,以從商者居多。星系組合吉者,可成大富;反之則否。一生大都不缺錢用。

 

◎身宮入夫妻宮:

巳、亥時生人,家庭觀念重,對配偶殷勤體貼,無微不至。女命對夫家、娘家均關心。對愛情敏感,易被感情所困。星系組合吉者,可因婚姻獲得利益;星系組合凶者,易陷於單戀、苦戀,畸戀,感情、婚姻不美滿,甚至因此毀了一生。

 

◎古代論身宮的原則:

1.三夾身凶

A.「羊陀夾」:祿存同度之正曜吉,多思慮;不吉,吝嗇、疑心重。羊陀夾化忌,災病、傾敗

。男命太陰化忌,婚姻不利,受妻拖累。女命太陽化忌,遇人不淑,夫多災病。羊陀夾身,一般主易招怨。

 

B.「空劫夾」:一生多坎坷,或身體有缺陷,或看破紅塵。宜研究冷門學問。

 

C.「火鈴夾」:身體殘障,人生多波折、阻礙,發展困難。天機、巨門、天相、天梁等星最不宜被火鈴相夾。火鈴夾身,一般主辛勞。

 

2.六夾身吉

A.「紫府夾」:攀龍附鳳,常近貴人。

B.「左右夾」:提高社會地位,人生較穩定。

C.「昌曲夾」:得助力,不富即貴,視本身之努力而定。

D.「魁鉞夾」:一生多得貴人助力,多獲典章文物制度之益。

E.「日月夾」:不權即富。以日寅、月子,夾武貪於財帛宮最吉。

F.「科祿權夾」:化祿、祿存夾身,富貴。化權、化科夾身,貴。

 

3.身命俱吉,富貴雙全。身吉命凶,亦為美論。命強身弱,財源不聚。命強身弱,早歲亨通。命弱身強,晚年遂志。

 

四、綜上所述,可知身宮是主後天的努力,與財富相關,管中晚年的命運;而命宮是先天的稟賦,與貴相關,管幼年至中年的命運。身宮所值的宮位,有時可用來觀察一個人在後天環境中的走向或定位。另一種對「身宮之看法」,其認為身宮主要影響作用分為三點:

 

一、修正作用:

一般論命以命宮為主,隨著時間、年齡的增長,身宮所扮演的比重亦隨之增加。一般籠統的說是大約35歲後發生作用。比方說,一個人命宮弱、身宮強,則年輕時比較可能比較勞累或不順,但中年後就有種慢慢漸入佳境、倒吃甘蔗的現象;反之,若命宮強身宮弱,就有點先盛後衰的味道了。

 

 

二、加強作用:

身宮所在的宮位,會使那個宮位的吉凶增強。比方說身宮在夫妻宮,則在感情方面的吉凶比其他宮位更容易凸顯。

 

 

三、對比作用:

命身宮大看一生,小看一件事。一個人對一件事的作風往往前後不一,命宮往往代表前半段,而身宮代表後半段。比方說,有個人的命宮武貪見地空,身宮紫殺,則往往此人在做一件事的開始時,方向比較掌握不住、猶豫不決;但一旦事情一做下去後,往往有很好持續力以及執行力;反之,將此例的命身宮顛倒,就會有虎頭蛇尾的現象。

來源;http://blog.xuite.net/hunter4119/twblog/137312770

回應 (1)
我要發表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5/09/27 00:07:51 回覆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