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外情的深度調查

2015/09/25 16:19:51 網誌分類: 反外遇
25 Sep

 

婚外情的深度調查

據專家調查,美國的 100 個已婚男子中有 70 人有婚外情,已婚女性有婚外情的也達到了 50%。在歐洲不少國家,有時甚至很難確認一起生活的一對男女是否是夫妻。在臺灣,有關婚外情的報導不時見諸於各大媒體。

而在國內,因第三者插足而引起的離婚個案不斷增加,有些地區,甚至占到了總離婚數的一半以上。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離婚的增多就意味著家庭的不穩定,家庭的不穩定則會帶來社會秩序的混亂,而罪魁禍首則被認為是婚外情和第三者。於是乎,法學界的一些有識之士決定用法律的武器來懲治第三者,維護家庭和社會的穩定。然而,第三次《婚姻法》的草擬稿剛一出臺,舉國譁然,特別是其中懲治第三者的條款引起了廣泛和激烈的爭論。

法學家贊成,社會學家反對,雙方各執一詞,互不相讓。

正是在這個背景下,我們在深圳作了一次 600 個已婚者的隨機抽樣、入戶問卷調查,以便瞭解深圳人對婚外情的態度和看法。同時,為便於比較,我們還調查了深圳大學的 100 名大學生。在這次調查收回的有效問卷中,市民占 509 份(其中丈夫 51.5 %,妻子 47.9 %),大學生占 96 份(其中男生 37.9 %,女生 62.1 %)。

"第三者"的罪過

20 年前,人們對離婚還遮遮掩掩,今天,離婚仿佛已變成了一種"時髦"。在美國,離婚率自上個全省 70 年代以來穩定地維持在 50 %左右,有些地區甚至高達 70 %,再婚者的離婚率更高。

在美國人看來,離婚是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他們對沒有離過婚的人反倒感到奇怪:你怎麼還沒離婚?

歐共體的離婚率更高達 58 %。在臺灣,每 8 對夫妻中就有一對離婚,而且 80%的臺灣夫妻表示會考慮以離婚的方式來解決不美滿的婚姻。在中國大陸, 80 年代的離婚率還只有 4.7 %,而到了 1995 年卻迅速上升到了 11.34 %。國外研究還發現,即使有外遇者與第三者結了婚,外遇者仍常把眼睛向外看,重複過去的模式。

在他們的第二度婚姻中,離婚率及外遇率都比第一次高。

美國學者通過對大量離婚案件的研究發現,婚外性行為和經濟衝突是離婚中出現的最多的理由。其中,男性提出離婚的主要原因有:太太有外遇、要求太多、無法與親戚很好相處及婚姻對自由限制過多。

而妻子提出的離婚理由更多,主要有:丈夫大男子主義、不關心體貼妻子、婚外性關係、嗜酒及賭博、婚姻暴力(對妻子進行身體和心理虐待)、個性不合、性生活問題及財務困難等。

臺灣人離婚原因中比較突出的是夫妻溝通問題,其他有外遇及遺棄、夫妻間沒有感情、對方不成熟、經濟問題、虐待、嗜酒及藥物濫用、個性不和等。其中女性指出的離婚原因主要是個性不和、先生有外遇、夫妻間已無愛情、丈夫不負擔生計、不堪丈夫虐待(精神的和肉體的 ) 、性生活不和諧及婆媳關係等。

在中國大陸, 80 年代曾有學者將離婚的原因排序為:性格志趣不同、家務矛盾及經濟衝突、草率結婚、"第三者"插足及性生活不和諧。其中"第三者"插足導致離婚總數的不斷增加。據北京某區調查,由"第三者"插足而引起的離婚在 1982 年占總數的 14 %, 1983 年占 30 %, 1988 年達到了 40 %左右。在上海徐匯區的調查,隨機抽出的 633 件離婚案件中,夫妻一方或雙方有婚外情的占了 35 %。

武漢某區 1995 年 1 - 7 月受理離婚案件 480 件,其中因"第三者"插足的占了 60 %以上。

有關機構對瀋陽市 1000 份離婚案卷分析後發現,男方提出離婚的主要原因有:性格不和及無感情基礎、女方有婚外情、經濟糾紛及對性生活不滿;而女性提出的離婚理由主要是:丈夫虐待妻子、性格不合、丈夫有外遇、經濟糾紛及男方有罪(如嗜酒、賭博及犯罪等)。

由此看來,無論是在國外還是在國內,婚外情都似乎是導致離婚的罪魁禍首。 "男性偷腥饞貓"與"女性紅杏出牆"

也許不少人會認為,在當今的外遇戰場上,男性總是孜孜不倦的"偷腥饞貓",而女性則總是黯然神傷的羔羊。

其實並非如此,日本著名學者國分康孝指出:見異思遷,是人類的普遍心理,是社會生活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

專家在研究中指出,許多已婚女性愛幻想和另一個他發生婚外性關係,

即使是在工作中也不時縈繞著這種幻想。

這就是說,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都有拈花惹草之本性。特別是隨著女性社會經濟地位和教育程度的提高,其追求獨立和自我實現的欲望也不斷加強,因而在婚外感情方面,不讓鬚眉,大有追上並超過男性之勢。正是:饞貓偷腥日,紅杏出牆時。

1953 年,美國著名社會學家金西在其經典性的性調查報告中指出,女性有婚外情的占 26 %;到了 1970 年,根據《今日心理學》雜誌調查,這個比例上升到了 36 %。 1980 年,當初與金西合作完成性學報告的蓋伯哈德估計有 40 %的已婚婦女會在 40 歲之前"紅杏出牆"。

同年,《柯夢波丹》雜誌做了一項讀者調查,受訪者中 51 %的人表示有過婚外情。 1959 年,《紐約婦女》雜誌的讀者調查也發現,受訪的女性中幾乎每兩人中就有一人有過婚姻外遇。而且,有調查結果顯示,在 20 多歲的女性中,"出牆紅杏"已經超過了同一年齡層次的"偷腥之貓"!

1982 年《花花公子》雜誌對 10 萬人進行的調查發現, 20 多歲的婦女外遇比例最高,比同齡男性高出一成。

中國的情形也大致相同。據對一些城市的離婚調查,女性因丈夫有外遇的占 64.8 %,男性因妻子有外遇的也達到了 48.6 %。

在對瀋陽市 1000 對離婚夫婦所作的"對婚姻不滿的原因"調查中,羡慕他人家庭或注意他人配偶的比例為:男 53 %,女 37 %;與異性接觸頻繁的男 32 %,女 41 %;與他人有曖昧關係的男 11 %,女 29 %。據對廣州 70 個離婚婦女的調查表明,在感情方面對丈夫不滿意的占 100 %。

在本次深圳市已婚居民的問卷調查中,有半數以上的人表示有發展婚外情的可能,大學生的比例更高.

分析表明,大學生在發展婚外情的意願上,總的來說強於已婚者,而無論是已婚者還是年輕的大學生,男女性之間都存在著較為明顯的差異,男性發展婚外情的可能性大於女性.

外遇:男性為性?女性為情?

有學者將外遇形成的原因歸結為兩大類:一是男尊女卑的社會觀念導致的,二是個人在婚姻中欲求不滿所致(這裏指的欲求不僅包括感情、性欲,還包括對安全、信任等方面的需要)。 在性開放的美國,大多數男性尋找婚外情,在很多情況下實際上就是尋找婚外的性,而女性則更多的是為了感情。

巴爾的摩的心理學家葛萊絲針對發生外遇的男女所做的研究發現, 75 %的男性表示性歡愉是讓他們"偷腥"的主要原因,但只有 35 %的女性如此表示。77 %的女性認為發生婚外情的理由常常是"陷入戀愛之中",而這個比例在男性中只有 43 %。此外,外遇也常常出於無聊、寂寞、挫折,有時甚至是報復。

臺灣學者將外遇的原因歸納為幾類:

1. 追求性關係的變化; 

2. 對配偶的報復; 

3. 挑戰一夫一妻制; 

4. 尋求情感上的滿足及性吸引; 

5. 與配偶之外的異性關係友好,逐步發展為婚外情; 

6. 滿足性欲; 

7. 與婚前的情人續情。

國內有學者將婚外情的主要原因歸結為:舊情新戀、容貌吸引、志趣相投、見異思遷和被人引誘。

有的學者認為,偷情者和出牆者的動機是有差別的,男人找外遇通常是由於異性誘人的肉體點燃其心中的欲火,而對於女性來說,則多半是先尋感情,後發展成性。

男人對外遇的期望以性滿足為首,而女性看重的卻是友情與愛。

因此,男性對婚外情往往不如女性那麼專注執著,喜歡腳踏兩邊船,並且常常是感情的逃兵。當第三者希望得到某種承諾時,他們常常是拔腿便逃。

筆者以為,在國內,夫妻感情不和常常成為婚外情的主要誘因,但對於不少人特別是男性來說,尋求婚外性同樣是常常甚於尋找婚外感情。按照佛洛德的觀點,性是人的最原始的驅動力。國人以前對性比較壓抑,現在開放了,條件變了,觀念變了,性欲在長期的壓迫中也迸發出來了。

性生活滿足成為生活品質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一點只要看看性生活不和諧在離婚中的地位就非常清楚。

在婚姻中得不到性滿足的人會去尋找婚外情,而且,尋求婚外性刺激的,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都大有增加。

一位研究者說過,假如有些男人,他們完全放棄欲望,他們必定不是真正的男人。研究表明,男人對性的狂熱是緣於新鮮的肉體。有兩位美國研究員曾就恒河猴的交配習慣進行分析,在實驗中,他們將一隻公猴配上一隻母猴,讓他們相處了 3 年半。在這段時間內,每逢交配期,雌性對另一半始終"性"趣不減,而公猴"性"趣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遞減。而當換上新雌猴時,公猴立刻"性"趣盎然,躍躍欲試。可當原來的老伴再次回籠時,公猴又"性"趣頓失。當然"性"趣廣泛並非只有男人。

在一份雜誌的調查中,有 21 %的出牆者稱"觸電的浪漫"是她們嘗試外遇的主要原因。筆者常常聽到:男人不壞,女人不愛。不知道這句話是否真理,但生活中確實有越來越多的女性不滿足平淡的夫妻性生活,而到婚外尋求新奇和刺激。在本次問卷調查中,受訪的已婚者認為婚外情的主要目的依次是:追求新奇刺激、生理需要、感情需要和婚姻的調味品。

而對於大學生來說,感情需要是首位,其餘依次是:新奇刺激、生理需要及婚姻調味品。由此可見,現今的人們(特別是女性)尋找外遇主要目的並非想要得到物質補償,而主要是追求浪漫、新奇、刺激和情感方面的滿足。

分析發現,不僅是男性,也還有相當多的女性都認為感情需要、生理需要及新奇刺激是導致外遇的主要原因,而且,在受訪的大學生中,男性比較注重生理需要,而女性則更強調感情需要和新奇刺激。

也許每個人都會遭遇婚外情的誘惑。

這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如果你是丈夫,你多半有機會認識一位元年輕貌美、渾身散發出誘人氣息的女性;或者如果你是妻子,在你的周圍一定會有不少風度、才華和性情方面都可能比你的另一半強過很多的男人。

在可能的情況下,你會主動地與對方發展婚外情嗎?第二種情況是,如果您足夠幸運的話,剛才所說的這種令你傾心的人主動地要與你發展婚外關係,您會不會接受呢?我們的調查就這兩種情況分不同的情形讓受訪者回答.

分析發現,如果夫妻關係很好,彼此相愛,絕大多數人將不會去尋找婚外情或接受第三者。隨著夫妻關係由相愛到只有一方愛,到關係平淡以至經常吵架的情形,尋找婚外情和接受第三者的可能性也逐漸增大。

夫妻性生活狀況也是導致婚外情的一個重要因素。

由此看來,夫妻關係(感情)及性生活是可能引發婚外情的兩個最重要的因素,而在國內,夫妻關係及感情比性生活似乎更為重要。

如果人們在家庭中得不到情感和性方面的滿足,他們很可能就會到家庭以外去補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