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見!驚嚇之城.怪異香港

2015/09/27 17:00:42 網誌分類: 生活
27 Sep

    「我不太喜歡香港,如果有得揀,我不做香港人!」經過一輪電話周旋,我給電話對面的Sales逼得瘋了,禁不住爆出這句說話。

    到底發生甚麼事呢?事緣我家須要做一個買賣,找上了經紀。臨近中秋,一名經紀一天三次來電,又加一位同事幫口打來第四次電話,他們要求我調整價格,出來與對家見面,簽定合同。為了讓我屈服,玩盡口術,包括詆毀、恫嚇、賣熟等等。我說,中秋節及周六是family day,不做大決定。

    為了讓她接受我的步調,我強調自己不着急,強調不做買賣也沒關係,強調我不怕市場價格波動,強調我是怪人。最後,我強調,我不是正常的香港人,香港人急,我不急,香港人容易受驚嚇,我不怕嚇,如果有100萬個香港人,我是第100萬零一個的怪人。

    言談間,我教書本能發作,開始反過來對Sales講課。我告訴她,印度人不在乎賺錢,像香港人那麼一樣,一到了婚嫁節期,印度人不介意虧一個月鋪租,一整個月不做生意返鄉飲宴慶祝。我想說的是,只有香港人把生意看得那麼高,連中秋團圓的時光也拿來做生意,現在我想學印度人悠閒幾天,麻煩你行個好,過節別再打電話來,要我即時做甚麼決定。我要求是,讓我知道實價,等我挑個好時辰,跟家人交待一聲,就可能成交。

    除了印度人文化,我也講解了中國入世談判如何艱苦。Sales姐姐見我不按劇本反應,就埋怨自己起來,說無法讓我出來的自己,很是失敗。我不知這是否口術,我姑且當是真心話,就安慰她說:「你是個好Sales,這麼在意生意,一天來電三次,談判從來都艱難,因為決定權不在己方,當年中國入世,美國談判代表團突然在北京消失,朱鎔基在機場截住美國代表團,才傾妥了合約,你在做很艱難的工作!」她回答說:「彭Sir,你講呢啲我唔識喎。」

    說真的,這位香港人Sales很令人厭煩,但她確實具有專業精神,值得尊敬,因為若不如此嚕嗦,合約確實可能隨時走甩。何況,香港地老狐狸唔少,吹水唔抹嘴,做Sales遇着鴿子般的客,當然游刃有餘,但遇上老狐狸,恐怕也受罪不少,信心、尊嚴和安全感常常受到挑戰。因此,無論我說甚麼,Sales都半信半疑。跟嚴重缺乏安全感的人交談,每一次都是受罪,她們逼對方做出承諾,同時卻又無法信任對方的承諾,認為那只是口術。對她們而言,唯一可靠的銷售策略,就是靠恐嚇的言詞令對方受驚,如此對手才會就範簽約。

    我勸她以後用Whatsapp跟我聯繫,別直接就給電話。晚上,她來Whatsapp說:「知道,我現在放工啦,中秋快樂!」我慶幸她終於收工了。

    第二天,中秋正日,誰知她又來電話了!!!

    除了Sales的故事,還有別的一些經歷,讓我深切體會香港人的異稟。

    其一,香港人怕小米洩露自己的私隱給中國政府,卻不在意自己的資料給Google和Apple Inc.等機構取用。查實,使用任何手機服務,都是一種魔鬼交易,我們把自己的一切交出,換來一些方便。我的私隱,基本上都任由小米和Google使用了。你說不會?先研究一下甚麼是BIG DATA吧!

    其二,鉛水事件,一堆人提出驗水,因為愈驗愈能打擊政府權威,沒有一個政客提出過半個解決方案。再古怪一點,水管能有鉛,自然有其他重金屬,沒有人提出過要提防鉻、鉬這一類比鉛更富有毒性的重金屬。

    其三,幾乎每周都有好心路人告訴我,你未拉拉鍊,啊,他們說的不是褲鍊子,是背包拉鍊。今日,第一次,好心人告訴我:「先生,你腰包未拉拉鍊。」為我的背包擔心,我可以理解,背包在我背後,我看不見。然而,腰包在我腰間,我只是把手機拿來玩弄一會兒,不拉拉鍊是圖個方便,做甚麼一定要拉拉鍊呢?怪就怪在,我包子雖然經常不拉拉鍊,卻沒碰過半個賊,提醒我拉拉鍊的好心路人倒是早就湊夠一打,真怪!

    驚嚇,就是今日香港人的異稟。人講咩就驚咩,人唔講就唔識驚,仿佛一個以驚嚇為按鈕的扯線公仔一樣,特別容易受驚嚇類消息操控其集體行為。基本上,任何商人只要掌握香港人的驚嚇心理,誰都可以賺到盤滿缽滿。看看政府指引,連去一下離島玩個半天,參加連旅行都算不上的旅行,都要買不知幾百萬保險,做個工程,保額郁啲就3000萬。這個城市,雖然夠是有趣,但也讓我非常無奈!

回應 (3)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5/10/09 13:30:59 回覆

花姐, 迷你倉, 謝謝你們來這邊坐呢^^

2015/09/29 14:33:44 回覆

香港人,沒有辦法逃避的香港人。

花姐
花姐 2015/09/29 12:36:01 回覆

香港人真如你所說,很精闢很深入。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