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珠海對大橋效應滿期待

2015/09/29 08:41:39 網誌分類: 經濟
29 Sep
        筆者本月上旬率團到珠海考察,適逢前一天有新聞報道,整條港珠澳大橋的海上橋墩已全部建成,標誌着這座連接三地的跨海大橋,工程即進入一個新階段。因此,當珠海新任市長江凌接見我團時,話匣子很自然從港珠澳大橋打開。他表示,大橋的珠海段施工順利,明年竣工將沒有問題;至於大橋何時才能夠全線建成通車,主要看香港段的進度。

        江凌市長對港珠澳大橋將來落成後的珠海前景非常樂觀。據他分析,廣東自貿區三個片區,廣州南沙儘管面積最大,但要與港澳合作,地理位置上不及深圳前海和珠海橫琴;至於前海,雖然最近香港,但兩者除了合作關係,亦無可避免存在競爭的關係;橫琴則不同,橫琴與澳門是「有合作,沒競爭」,這是其優勢,而當港珠澳大橋一通車,香港與珠海、澳門便會連成一體,屆時橫琴可以兼得香港和澳門的推助,發展條件最好。

        上述分析有其道理,因橫琴目前雖只處於開發初端,但在這裏落戶的長隆海洋王國,一年已吸引逾千萬人次入場;再加上未來還有另一港資集團打造的星藝文化創作天地,以及澳門與珠海合作佔地五十萬平方米的中醫藥產業園,有這三大項目支撐,興旺可期,亦會衍生不少商機。

        往返港珠兩地只需一小時

        港珠澳大橋所產生的經濟效應,的確不容低估。將來,從港島駕車出發,經港珠澳大橋前往珠海,只需約一小時的車程,比現時要行走虎門大橋的近四小時車程快捷得多。換言之,香港和珠海的關係,將會大大拉近。

        港商之前與珠三角的合作模式是「前店後廠」,但江市長相信未來的港珠合作,將不會停留於這模式,而是進化為「總店與分店」的關係。「分店」主要作用不再只是搞生產,而是配合總店的策略,拓展內銷,在內地大展拳腳。很認同江凌市長所說,大橋的建成,當然對珠海有利,更重要的是將可帶動珠江西岸城市群的發展,包括南海、番禺、順德和中山等城市。

        毋庸諱言,珠江東岸城市如東莞、深圳等,藉與香港毗鄰之利,乘着國家改革開放的「順風車」,過去改革開放三十年的經濟發展,確比珠江西岸城市走前許多。港珠澳大橋一旦落成,曾當過東莞副市長和清遠市長的江凌充滿信心表示,若說珠三角兩個經濟特區比較,前三十年是深圳的天下,未來的三十年將會輪到珠海崛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