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基,號伯溫,足智多謀,術數純熟,料事如神,亦難逃劫數

2015/09/29 09:14:23 網誌分類: 生活
29 Sep

劉基,號伯溫,足智多謀,思維縝密,料事如神,是朱元璋奪得天下、建立明王朝的第一謀士。然而,明朝開國後,劉基只被封了個次一等的爵位——誠意伯。雖然他執法如山,並且在與淮西派首領李善長的爭鬥中佔了上風,最終卻被李善長的心腹、奸臣胡惟庸所害。而在這一切的背後,總有一隻無形的手在主宰他的命運,直至生命的終結。
  淮西派與浙東派拉開爭鬥序幕朱元璋在解決了元朝後,制定了一系列旨在恢復生產和生活的政策,得到了好的效果,但此時,朝廷內部的矛盾又激烈起來,大臣分成兩派,以地域為區分,開始了新的爭鬥。這些所謂派別,實際上就是老鄉會,大家都說一樣的方言。朱元璋手下最大的老鄉會就是淮西集團,會長本來應該是朱元璋,但考慮到他還兼任皇帝一職,所以當時是由李善長代理。這一集團人多勢眾,主要成員有李善長、郭興、郭英、湯和、周德興,還包括死去的常遇春等人,可以說這些人是朱元璋起家的班底。當時的人們見面都以會說淮西話為榮。李善長何許人也,為什麼是第一功臣?此人主要負責後勤和政務,如果把劉基比作張良,那麼李善長就是蕭何。他一直跟隨朱元璋打天下,鞍前馬後的勞頓,後勤工作不好搞,勞心勞力又不討好。朱元璋是個明白人,所以在建國後,便以李善長為第一功臣,任命他為丞相。李善長這個人的特點是外表寬厚,卻心胸狹窄,誰敢和他過不去,就一定要解決對方。俗話說惡人自有惡人磨。淮西集團很快遇到了對手,那就是浙東集團,首領就是劉基。 兩個集團就在朱元璋眼皮底下開始了鬥爭,朱元璋似乎很有興趣,他準備看一場好戲。劉基處死李彬,與李善長結怨
李善長被朱元璋引 ​​為第一功臣,於洪武三年(1370年)被封為韓國公,這是很了不得的,因為當時朱元璋一共只封了六個公爵,其他五個人分別是徐達、常茂(常遇春兒子)、李文忠、馮勝、鄧愈,他們都是血里火裡拼殺出來的一代名將,而出人意料的是,李善長排位居然還在這些人之上,名列第一。
  他也是公爵裡唯一的文臣。相比之下,劉基也為朱元璋打天下立下了大功,卻只被封誠意伯(伯爵)。耐人尋味的是,他的俸祿也是伯爵中最低的,年俸只有240石,而李善長是4000石,多出劉基十幾倍。
一次,劉基病了,明太祖派胡惟庸去看他。胡惟庸想起劉伯溫曾在朱元璋面前說他不宜擔任丞相一職的事時,就恨得牙癢癢,心想報復的機會終於來了。在看完劉伯溫後,給劉開了一副帶毒的藥,劉伯溫就這樣被胡惟庸害死了。
後來,朱元璋知道了這件事,同時也因為胡惟庸藐慢皇上,做事不周,朱元璋下定決心把胡惟庸處死,為劉伯溫報了仇,這也應了劉伯溫對胡惟庸的評價,也算是天道有常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