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房是易學大師,能知吉凶,卻不知人性 以至自命難逃,死於非命。

2015/09/29 10:25:34 網誌分類: 生活
29 Sep

京房是易學大師,能知吉凶,卻不知人性

 

京房是西漢時期著名的易學大師,他重新排布了周易六十四卦,還把六十四卦和時間相結合,相當於製作了一個用卦氣來描述的曆法,然後依據這個曆法來占卜吉凶,無不奇中。京房的易學成就對後世影響很大,偽託京房的易學書籍比比皆是,哪怕列個書目也得好幾頁,現在盛行於世的納甲筮法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

 

漢元帝時期,京房以能夠預言吉凶入侍為官,因為推行考功課吏法,與當權的石顯、五鹿充宗發生矛盾,被貶官到地方,很快被殺害,死時只有四十一歲。

 

對於一個學過《周易》的人來說,預言吉凶,先知禍福,趨利避害,完性全生,這是最基本的事情,也沒見到京房有什麼大仁大義,看不出京房非舍生取義不可。那京房為什麼死了呢?

 

實際上對京房之死,有的人早有預料。京房的老師焦贛早就說過:“得我道以亡身者,必京生也。”京房的弟子姚平也說過:“房言災異,未嘗不中,今湧水已出,道人當逐死,尚復何言?”姚平的這個斷言來自於周易六十四卦的蒙卦,有不可辯駁的權威性,當時京房剛剛被逐出長安。京房自己也意識到了處境危險,他連續三次上書漢元帝,直言皇帝被蒙蔽,忠臣遭陷害,“邪說雖安於人,天氣必變,故人可欺,天不可欺也,願陛下察焉。 ”但是沒有用,石顯舉報京房和他的朋友張博“非謗政治”,漢元帝以此為由將其殺死。

 

京房是易學大師,筆者不敢說人家水平低,但是京房的學生姚平說:“房可謂知道,未可謂信道也。”什麼意思?京房把周易當成一種可用的知識來學了,學習就​​是為了使用,沒有把周易融化到心中,沒有使之成為自己的一種修養。在京房看來,周易就是工具,是出人頭地敲門磚,是升官發財的墊腳石,所以京房的易學永遠只是預測事情,而不能鑑別人性,永遠只是研究戰術,而不能關注正義。京房易學中最大的一個盲區就是缺乏對人性的研究,特別是沒有主意到漢元帝這個人的品性。

 

漢元帝劉奭這人相當陰損,凡事都願意使用陰謀詭計,看不得別人光明磊落,漢元帝認為自己是天下第一聰明人,根本忍受不了別人比他還有智慧。京房來了以後,鋒芒畢露,先後預言了許多事情,所言皆中,漢元帝表面上言聽計從,實際上相當忌妒。京房推行考功課吏法,要把官員們的政績公之於眾,漢元帝好像也不是不贊同,但實際上他那些陰損晦暗的事情根本不能拿到桌面上來。在給漢元帝提建議時,京房大量使用二選一的談話方法,把皇帝逼到了牆角,用天降災異來壓迫皇帝,對於一個明君來說,這當然有用,但是對於漢元帝劉奭來說,他寧可相信物質刺激,也不會相信天降災異,他腦袋裡一點理論都沒有。京房把漢元帝劉奭看得太高了,實際上漢元帝就像廟裡的佛像似的,表面光華四射,裡面泥胎一個,你教給他考功課吏,還不如教給他吃喝嫖賭呢。

 

京房是學者,但貪圖富貴,迷戀功名,心情急躁,有我無人,他學習《周易》提高了手藝沒有提高品性,他能夠預言事情的吉凶,卻不能像一面鏡子那樣照見別人的心靈。 《周易》作為一種預言的工具,既可以錦上添花,也可以惡虎添翼,既可以助良為善,也可以助紂為虐,術數無邪正,但人心有高下。京房水平不低,心性不高,以預言吉凶禍福,攫取功名富貴,外實內虛,外剛內柔,外君子內小人,《周易》說“負且乘,致寇至。”乘車那是君子之事,背負那是小人之行,既負且乘,小人行君子事,“盜思奪之。”京房焉能不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