冇絕對完美的人!

2015/09/30 07:45:35 網誌分類: 健康
30 Sep

每個人都是不完美的,在每個人身上都能找到自己不願接觸的「陰暗面」,可是很多人嘗試壓抑它們、否定它們。要知道每個人身上那些不喜歡的特質,可能正是我們最寶貴的財富!

不少朋友看過電影「玩轉腦朋友」之後,都對情緒喜怒哀樂,有更深的認識,同時他們也開始反思,面對壓力時,是否應該隱藏悲傷、強顏歡笑,還是應該接納自己的美中不足。

一般人比較喜歡用非黑即白的標準劃分事物,可是很多事物都是處於矛盾的對立面,如光與影、黑與白、愛與恨、喜與悲、善與惡、美與醜,它們都是不可分割。有人認為所謂悲傷,只不過是欠缺了喜悅,因此悲喜交集、笑中有涙,可能才是真實情緒的反映。心理分析大師榮格曾經用「陰影 (shadow)」一詞來形容我們人格中陰暗未知的部份。當我們的意識愈追求完美,在潛意識的陰影也在不知不覺間變得愈深厚。

心理治療如心理分析,其目的都是引導患者探索自己的內心世界,找回那些被壓抑或否定的東西,從而治療心中的傷痛,讓心靈達至完整。如果想做一個心靈完整的人,首先要承認和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學會接納和擁抱自己身上的消極特質、缺點和陰暗面,從而找到它們背後的積極內涵,這樣就可以將缺點轉化成優點。學會同時接納心靈上的光明和陰暗面,在矛盾雙方之間取得平衡。

追求完美,只會把自己禁錮在心靈的牢籠。追求完整,接納不完美的自己才是打開心扉的鑰匙。人生是一個旅程,探索自己的內心,擁抱自己的缺點,這樣就能超越自我,讓人生變得更加充實和精彩!It's okay to be sad!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
精神科專科醫生
林震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10/01 23:32:56 回覆

我份人樣樣都四四六六,完美與我無緣,只追求開心快樂!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