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首鋼廠長謝茂春先生

2015/10/02 09:21:54 網誌分類: 舊日的足跡
02 Oct

謝先生,

         你好,你蒙主恩寵,今年一月,已回天家,天堂的生活如何,日夜與主同行,習慣嗎?

           你現在身處天堂,你可記得,你在人間的日子,你也曾想為苦難的同胞,戰後建設一個中國式天堂。

           1950年,你以優異成績畢業於廣西大學,那時新中國剛成立,百廢待興,您毅然放棄升學英國,單身北上,去北京首鋼工作,很快升到廠長,除了煉鋼外,更代表廠接待國家領導人,地位尊崇可知。

           可惜你是南非華僑,屬國外資產階級,文革十年,廠內革命派和保守派天天鬥爭,您一直小心處理。全民大煉鋼,全國各地煉了一堆堆廢鐵,運來北京,黨委書記要您回爐返煉,並明說這是國家機密,以免影響紅太陽的聲譽,打擊人民的熱情。

           說起來慚愧,1958年我在漢華中學讀高中二,我們天天歌頌祖國全民大煉鋼,想不到給你帶來麻煩,我們都被誤導了。

           謝先生,我曾經問你,你一星期工作七天,準時上班,例牌加班冇補水,月薪人民幣 135 元,十八年不變。你有後悔放棄留學英國嗎?

           你的回答,令我很詫異,你說 "不後悔,我讀共產黨的書,我家庭成份不好,屬國外資產階級之後代,但文革十年,我沒有敵人,沒有收過一張大字報,一家齊齊全全。1975年批准我來香港,並有退休金人民幣 四千元,國家如此困難,我好好彩了。不過來港生活過後,如有得選擇,我還是喜歡香港,就算做垃圾佬也冇所謂,自由是最可貴。"

          您知足,知感恩的性格,何處不是天堂!


-----------------------------------

回應 (2)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5/10/03 15:02:53 回覆

{#IMG_20151003_075006.jpg}

2015/10/02 10:18:33 回覆

十星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wongi...

謝謝,你也回來了,真好!

淺雪
淺雪 2020/10/30

{#icons_gi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