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到底先有「男人」或是先有「女人」?

2015/10/02 20:08:10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愛情
02 Oct

 

世界上到底先有「男人」或是先有「女人」?

以前在學生時代的求學期間中常有同學向老師提出一個疑問說:「世界上到底是先有男人或是先有女人?」,其實問這個問題意義不大,就如同談先有「公人猿」或是「母人猿」一般,為什麼說實質的意義不大呢?因為人類剛演化出來時是由「人猿」演化成「猿人」,再由「猿人」演化成「直立人」,最後才由「直立人」演化成目前的「現代人」,若這個演化過程沒有疑問的話,那麼我們要探討世界上到底是先有男人或是先有女人這一個問題前,我們可能要先確立那一個演化過程的「物種」才能正式定位為「人」,是「人猿」、「猿人」或「直立人」嗎?還是「現代人」才能算是人呢?為什麼會有這一個前提呢?主要是不先確立這一個前提,那麼就先談世界上到底是先有男人或是先有女人,那就談不下去了,談不下去的主要原因是「人猿」這一個新物種最初是由黑猩猩或其他猿類演化出「人的模樣」出來,而這一個新物種若將牠當成「人」則是非常不當的,因為這個新物種只是牠們在走路直立、行為模式或五官四肢「人模人樣」而已,其實他還是百分之百的猿類,所以才被稱為「人猿」,如果牠是屬於「猿類」的物種,那麼當然就不能歸類為「人類」,因此在這一個時候去談世界上到底是先有「公人猿」或是先有「母人猿」並無任何意義,因為人猿如果不能歸類為人類時,則「公人猿」就不能算是「男人」,而「母人猿」也不能算是「女人」,那麼人猿的「公」或「母」誰先演化出來則就與「世界上到底是先有男人或是先有女人?」這個議題無關了。

其次談到「猿人」這一個新物種,牠們是比「人猿」更像人類行為的物種,那麼我們要不要將「猿人」當成人呢?如果將牠當成「人」,但牠確不是百分之百的人,如果牠已經是百分之百的人,那我們又豈能將「直立人」這個物種當成是人類演化過程之一呢?但是若我們不將牠們當成「人」來看待,那我們還能將「來亨雞」、「烏骨雞」、「九斤雞」、「珠雞」或「火雞」當成「雞」嗎?「猿人」不是「人」的情形就如同「童子軍」、「義勇軍」不是「軍人」一般,他們雖然有那麼一點點的「軍人的味道」,但畢竟「童子軍」、「義勇軍」不是正式的「軍人」,我們又豈能將「不開花的水仙」當成了「蒜」呢,這就是為什麼會有「水仙不開花裝蒜」這個歇後語出來的原故,但是如果不將「猿人」歸到「人類」這個物種,則在「直立人」尚未演化出來之前,全世界已經到處都是「女猿人」或是「男猿人」了,則猿人演化出來幾個世紀之後,全世界在同一個時期當中的「女猿人」或「男猿人」不就無時無刻的在交配或繁殖嗎?那麼再演化成為後來的「男性直立人」或是「女性直立人」不是已經遍及全球了嗎?「直立人」雖然尚未演化至「現代人」這個最後階段,但他們必竟已經演化成「人」了,我們還能不將他們當「人」看嗎?如果我們將「直立人」當「人」來看,此時世界上已經到處都是「人」了,你要到哪裡去找哪一個「男人」或是「女人」到底誰先生出來呢?尤其當時不但沒有任何的錄影監控系統或計時器來作有力的佐證,更無任何公平、公正的人民團體或個人可以做裁判,所以因時代已非常久遠,證據又不足無從考據的狀況下,「男人」或「女人」要爭哪一種性別先演化出來,其實根本是沒有任何意義的,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