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旺財:他利用了我們的憤怒 卻成為華爾街的寵儿

2015/10/02 22:44:24 網誌分類: 健康
02 Oct
旺财:他利用了我们的愤怒 卻成为华爾街的宠儿

 发表时间:2015-10-02 09:58:47

 关键字: 马丁·施克莱里华尔街750美元一片的药达拉匹林做空医药股医药公司美国医保

因为一次离谱的涨价事件,32岁的对冲基金经理马丁·施克莱里火了。媒体轮番轰炸之下,马丁做过的一堆荒唐事都被扒了出来:他曾因挪用公款吃过官司,他17岁的时候就曾被美国SEC调查,他擅长散播小道消息做空医药股,他还曾拿1万美元逼女友给他口交……

不过如果你认为他只是一个贪婪而没脑子的混蛋,那么恐怕只说对了一半。一直以来,马丁都是华尔街的宠儿。当他把小众药达拉匹林的价格从13.5美元涨到750美元时,他或许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而舆论的愤怒则正是他求之不得的。


涨价 他成功惊动了希拉里

17岁时,马丁·施克莱里给《巴伦周刊》写信,要求对方报道自己高考被拒的事。虽然成绩没到及格线,但他说自己在纽约一家对冲基金公司工作了一年多,高中还跳了好几级。

15年后,他终于如愿登上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原因大家都知道:他把抗寄生虫药达拉匹林的价格从每片13.5美元涨到了750美元。

这事还惊动了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后者表示如果当选,肯定先把药价降下来。这句话让医药股板块重挫。

其实在美国,药厂涨价的挺多。但别人都是悄悄提价,马丁却唯恐别人不知道,不仅电视上大谈750美元“价格合适”,还在推特上同网友对骂。

很多人劝他低调点,但他不听;医药界大佬更是对他无可奈何:“你的‘队友’做出一些鲁莽的事情,这绝对不是什么好事。” 美国医药企业Allergan公司首席执行官布伦特·桑德斯认为,这一事件“影响极坏”。

但他要的或许就是这样的效果。

做空 他是华尔街的宠儿

继希拉里上周表态要严查药价之后,本周一,美国18位民主党议员齐发声,炮轰加拿大药厂威朗(Valeant)的两款心脏病药品价格“大幅上涨”,让市场担心政府和保险公司可能打压美国药品价格,这导致本已陷入抛售潮的生物医药版块股票再度加速下跌,短短一周市值蒸发了600亿美元,创下七年来最大周度跌幅。

干得如此漂亮,恐怕空头心里都在默默感谢他了吧。至于他有没有事先建仓做空,只有他自己知道。

回顾马丁的发迹史,我们发现他就是靠做空医药股起家的。其激进的风格获得了很多愿意冒风险的投资者的青睐。WBB证券总裁斯蒂芬·布罗扎克(Stephen Brozak)说,“华尔街喜欢他。”

马丁很擅长利用股市小道消息网站打压自己做空的生物科技公司。如某公司有重要的药在FD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时,公司股价波动会很大,如果能通过会涨,通不过要跌。马丁收集散播小道消息,或者到FDA控诉这个药不好不应该通过审核,然后再以高价格提前抛售该公司股票,等到股价暴跌后再低价买进,从中赚取利润。

据美国《波士顿环球报》报道,2010年,MannKind推出一款吸入式胰岛素新药,上报给FDA审批。当时马丁的对冲基金MSMB正在做空这家公司,于是他写信给FDA要求拒绝该药的审批。不知道是不是马丁的信起了作用,这款新药的审批过程几经波折,直到去年才通过了审批。

2011年,马丁又瞄准了医药公司Navidea。该公司推出了一种淋巴结显像剂叫Lymphoseek,用于癌症诊断。马丁这次使出“大招”——直接向FDA递交了公民请愿书,要求不得批准该制剂,因为没有经过充分的临床测试。结果Navidea股价在一个月内下跌33%

当然这只是他众多猎物中的两个,很多公司的新药审批都因此受到影响。

另据CNN报道,马丁因做空医药股在华尔街爆得大名。这个过程中他得罪了不少医药企业,并且两次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审查,但最终都没有受到指控。非政府组织“华盛顿公民责任与道德”调查过他,但也不了了之。而此时他已经积累了众多财富,成为了一名年轻富豪。

到了2011年,他忽然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站到了多头一方,成立了医药公司Retrophin。按照他的解释,他被“一名罹患罕见肌营养不良症的15岁男孩深深打动,这也成为自己人生的转折点。”

不过他成立公司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下药物cystinuria,然后立即把每片的定价从每片1.5美元涨到30美元。而这种药正是用来治疗一种儿童罕见病的。

《彭博商业周刊》去年曾专门报道过他。文章写道:“很少有人通过做空成名之后,再转而做多:他成立了自己的医药公司……但是施克莱里真的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改邪归正’、开始创造价值拯救生命了吗?抑或是他只是利用自己的生物医学知识,在这个充满空洞梦想的领域继续赌博?”

现在看来答案更像是后者。

扫描二维码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微信公众号:羽扇观经 (ID:guanchacaijing)。专享重磅财经新闻解读&财经界大咖辣评。

 标签 >> 美国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guancha.cn/wangcai/2015_10_02_336323.shtml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来源:观察者网 | 责任编辑:王杨

     http://www.guancha.cn/wangcai/2015_10_02_336323.s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