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雙飛.說距離

2015/10/04 03:24:34 網誌分類: 哲學
04 Oct

今周生活所悟,發現一個物理概念--距離,值得反思。

思想「距離」,始於兩椿生活小事帶來的問題。

一、太太聽牧者講道,提及三位一體上主不是一位,而是三位,牧者指耶穌受難,實際上是上主受難。太太問:「那麼,如果是上主在十字架受難,何以耶穌又問為何天父離棄了祂?」

二、周五到九龍公園隨師父練習太極,期間見到蝴蝶雙飛的奇觀,兩只蝴蝶互相以對方為中心,不停地以螺旋形的軌跡飛行。我心想,若非兩者之間有距離,即二蝶已成一體,何以有此奇景?

第一問,我說,我們過於習慣以物理上的距離概念理解世事。

在物理世界,一個物理身體只能於一個時間內出現於一個地方,耶穌受難時,耶穌物理上的軀體在十字架上,同時我們認為天父在天上,也就是物理位置不同,相方之間有一段物理距離,於是即無法接受耶穌與天父同一的說法。

實在,對人類這奇妙的存在者來說,物理世界非唯一世界,還有所謂的意義世界。意義世界脫離物理學原則,甚麼都可以發生,甚麼意義都可能產生。

查實,「全能上帝能夠造一塊祂搬不起的石頭」的著名悖論,即因為我們誤把意義世界當物理世界看待。意義世界的載體是語言,而語言的特質是無限可能的生成,不管句式多麼違返物理學邏輯,語言就是能表達出來。比如說「救火」這個沒得再簡單的說話,我們早就忘記了它的反邏輯性而人人在用,「救火」實是滅火,不可能是救「火」,但偏偏我們都習慣了把不可能的意義賦與反邏輯的文字組合。

如此,在意義世界裏,上主同時離棄了耶穌,以及上主同時與耶穌在一起,這兩件事,在同一時間發生,是可能的。因為意義世界不受物理學法則所約束。

第二問,以上帝創造人類及萬物為前提,為甚麼主不讓人與人之間的意識融合統一起來算了呢?為甚麼硬是要讓嬰兒離開母體,呱呱墜地?本來嬰兒在母體甚是滿足,與母親聯合為一,無比幸福,出生後母親的連繫就失去了,從此人便一直追尋着某種自己所缺的東西而勞苦一生。又為甚麼,硬是要讓情侶分成兩個身體呢?明明打車輪時那種水乳交融才是最滿足,即便是做愛,也有完事的一刻。塵俗一點,又為甚麼讓人不由第一天開始就獲得成就?人總是追逐一生,才得到成就,但得到以後,卻又很快老去,死後成就也只能留給他人。

然而,就像雙飛蝶那樣,因為有了距離,蝴蝶之間才互相追尋,互相牽引,世界才產生各樣有趣的意義。正因為飢餓,所以渴求食物,追求食物的過程十分有趣。假如人與人之間,或者生物與生物之間,沒有距離,一開始就是一體,那就甚麼都不用追求,世界就不會有故事展開,也不會產生意義。簡明一點說,我們整天在說的意義,其實來由就是因距離而產生的慾望。

那麼,上主如何製造距離呢?把人類和生物造成一個一個的,而不是像箘絲那樣造成一團一團的。事就這樣成了!

當然,距離帶來的,有時不是追尋,而是仇恨或怨妒,或者是可憐或惻忍,演變可能甚多。如何演繹,雖說各人可以自己決定,但更通常是受無明意識驅使,受到無形壓力左右,仿佛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無法自決。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5/10/09 13:27:45 回覆

謝謝冬姐^^

立 冬
立 冬 2015/10/06 09:31:36 回覆

加星!+1 {#icons_cat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