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無才便是德」這一句話的真諦

2015/10/04 05:55:59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愛情
04 Oct


「女人無才便是德」這一句話的真諦

古人說:「女子無才便是德」,難道說女子一定要沒有才能才算是有德性嗎?或則是說男人一定要有才能才能算是有德性嗎?當然不是!那麼這一句話難道是在暗示說一個有才能的女子就表示她是一個「沒有德性」的婦女嗎?當然也不是,因此自古以來就有許多的女性或男性嚴重的誤解了「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句話真正的意思,以為這是古時候男性掌權時代他們不喜歡女人的才能超越男人的一種「重男輕女」之父權思想或是大男人主義。

事實上男性們也蒙受了數千年來的不白之冤。但是「女子無才便是德」這一句話到底是對或不對呢?其實這句話沒有對或不對的問題,因為要瞭解這句話真正的含意就需要從陰陽兩氣的變化與乾坤之道之思維理哲來說起,如此才能說的清清楚楚。

首先談到陰陽兩氣之變化哲理,陽氣代表「輕清之氣」,因此它是指上昇的氣,而陰氣係指「重濁之氣」,因此它是指下凝的氣,輕清之陽氣上昇而為「天」,重濁之氣下凝而成「地」,因此天為陽稱為「乾」,地為陰稱為「坤」,乾者屬陽其性為「動」,坤者屬陰其性為「靜」,乾坤各有所司各有所掌。

因為陰陽天命不同,屬性也各異,因此陰與陽並沒有什麼大小之分與尊卑之別,也就是說我們不能說天比地重要,同樣的也不能說地比天尊貴,因為天地本相生相倚環抱交融而形成寰宇世界,天之形為「圓」,地之形為「方」,天之數屬陽故為「一」,而地之數屬陰故為「二」,這也就是為什麼人的頭形為圓形只有一個,而腳形為方形卻有雙腳的道理。

天之功無所不覆而地之德無所不載,天施以陽光、空氣、雨水以滋養萬靈蒼生,而地生出五穀、雜糧、瓜果、泉水以撫育宇宙間有情與無情之眾生,這就是我們稱天為「乾父」或地為「坤母」之原因了,因為凡間的父母是以「父精」與「母血」來生化我們世人之「肉體」,而天地陰陽兩氣的合化交融則是孕育我們世人之「靈體」,所以我們才會尊稱天與地是我們的「先天父母」,而稱凡間父母為「後天父母」的原因。

「天」雖施陽光、空氣、雨水以滋養萬靈蒼生,但是若無「地」則陽光要照到何方?雨水要下到哪裡?空氣存在又有什麼意義呢?因此若只有天而無地則不能成就滋養萬靈蒼生之功德,但是若只有地而沒有天,那麼宇宙間的有情眾生與無情之眾生亦不能存活也,所以宇宙間之萬靈蒼生若沒有「天」與「地」之合化交融其實都無法生長與茁壯,因此古聖賢有云:「孤陰不生,孤陽不長」就是這個道理。

但是天地在陰陽兩氣合化時,只有天不斷的在打雷、閃電、下雨或照射陽光,卻不見地有任何回應天之舉動,蓋因天陽為「動」地陰為「靜」之理也,這種天地合化之過程稱之為「乾坤之道」,也就是說天要「動」地要「靜」,如此才能共同成就滋養萬靈蒼生之功德。

男女之間的「乾坤之道」亦是如此,例如漢高祖劉邦為平民皇帝,他要成就皇帝極品之帝位和一統江山之大業,需要招兵買馬血戰千里,亦要縱橫南北跨越長江黃河,所需的時間要橫跨數年之久,所需地域需跨萬里之遙,才能成就其豐功偉業,但是他的皇后卻不需要,只要漢高祖劉邦愛她封她為后,她就享有超越公侯將相、皇親國戚之地位並與皇帝有同等尊崇之位階,這看起來是多麼的不公平啊!

但是這就是「陰陽之哲理」天地皆然,男性是以「動」來成就其豐功偉業,而女性則係以「靜」來成其榮華富貴之福德,而「無才」並非指女性不需要有才能,而是指女性要悟出「靜的哲理」,因為女性太多的意見或過多的才能,便會與男性的才華相抵消,而使男性的才能難以發揮,這種現象如果是在家庭,則家庭就亂矣,如果是在國家則國家不安,而在國家中這個要保持「靜的哲理」之人即是副元首也,這就是陰陽互補之道理。

一個家庭若妻子能堅守「坤道」之「靜理」,就會以協助丈夫成功來成就她的功德,而不會以強勢態度去凌駕丈夫,而將丈夫踢到一邊或壓制丈夫之發展,以突顯她的才能,這就是「一個成功的男人後面必有一個偉大的女性」這句話之真正意義,因為妻子再怎麼強勢的壓制丈夫而去突顯自己的成就,社會上一般男性並不會認同她的成就,男性會讚美暗中協助丈夫成功的女性,但不太會去稱讚壓制丈夫而突顯自己成就的女性,就算她非常、非常的有成就亦不會遭到男性普遍的認同,這就是陰陽兩氣動靜之哲理。

同樣的動靜道理亦運用在國家的正副元首、單位的正副主官、公司的正副主管方面,因為副主官若居於暗處協助主官成功,而將一切的功勞歸功於主官之領導,則所有的人都能心知肚明的瞭解到這都是副主官協助主官之功勞,因此榮耀仍然會回到副主官的身上來,這也是所謂「老二哲學」之真諦,若副主官經常趁主官不在亂作決策,或在公共場所凌駕主官而突顯自己,則任何人都會鄙視副主官越權,而不會稱讚副主官能幹。

因為擔任副主官的人若任何狀況發生,在決策方面如果常有凌駕主官的情形,那就是五術中所謂的「白虎抬頭」、「地虎壓龍」、「乾坤顛倒」或「陰陽不分」之凶象,但並非所有的情形都一概而論,若是女性能力較強而男性顯然較弱,則「女子無才便是德」中所指的這個「女子」,其實就是指這位「較弱勢之男性」,因此「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句話中所謂的「女子」,其實指的就是居於「副手」對象的這個應該扮演「坤道」角色之人,而並非完全是指女性而言。

「乾坤之道」的真諦在於一個單位或家庭中,不要同時有兩個強勢的人在爭「主位」,而是主官扮演「乾道」動的角色,副主官扮演「坤道」靜的角色,雖然乾坤動靜有別,但是他們兩者之重要性如同「天」與「地」一般,沒有任何軒輊之分,如果副主官不管在什麼場合每次都要超越職權與主官爭風采,或是妻子任何事都要凌駕丈夫去突顯自己的能力,則任何單位或家庭必然會陷入紛擾不安之陰陽漩渦之中。

「女子無才便是德」這一句話的主要隱含精神,就是指副主官不要在公共場合突顯自己的才能,以壓抑其單位主官之風采,但卻能暗地裡將自己的才能全力的使出來以協助主官來成就單位的豐功偉業,這才是副主官該有之德性,目前許多的單位與家庭會紛擾不安,其實就是擔任副主官的人不能悟透「女子無才便是德」這句話所隱含之哲理,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