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465) 主日分享(101)— 迷失方向 (寫作)

2015/10/04 14:52:41 網誌分類: 寫作
04 Oct

          1465)   主日分享(101)—迷失方向  (寫作)

          (反映出現代人的情感價值)  04.10.2015

 

  作者:陳仲雲

主題:迷失方向

在電視廣告中,曾聽到這樣句語。「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句說話,說明有這樣想法的人,對於情感的事上,只注重一時間的激情和快感,對於是否能細水長流,永不分離,並不重要。其實是反映出現代人的情感價值,漸漸趨向這種心態。

後現代主義,不講求理性,將人們的意識形態,推向崇上個人世界,講求感觀享受。或許,現代婚姻生活走向失敗,也被這心態影響。人們的愛情觀,婚姻觀,再不是講求白頭偕老,細水長流。只願一種如煙花的璀璨,一時快感。甚麼海枯石爛,已是不合時宜的古董。

就以夫婦為例子,如果白頭偕老為最終目標。最初認識便是開始,其後談戀愛,直至結婚。婚姻是一個承諾永久相愛的新階段,婚姻生活便是一個歷程,直至達到白頭偕老。同樣地,以一個信徒與主的關係為例子。如果一生走完路程為最終目標。最初認識信仰為開始,其後返聚會,讀經,追求真理像談戀愛,直至受浸。受浸是一生歸主的承諾,受浸後事奉,個人追求是生命進深歷程,直至達到一生為主燒盡見主。

在多年教會生活中,有一個很深感受,很多人起初在信仰上,像談戀愛一樣,願意付上時間,追求認識十分有心。其後也受浸加入教會。可是並不是每個都能一生走完信仰路程,其中有些漸漸冷淡而離去。也有些雖在教會,心卻漸漸與主遠離。這和現今夫婦一樣,有些雖有夫婦名份,卻是分房而睡,已經沒有感情,每日雖相見,感情卻是陌路人。是甚麼阻礙信徒與主關係不能持定不變呢?

在古代,由於航海缺乏現代先進儀器,在大海中,遇著大霧,舵手便難於分別舵道,甚至會迷失方向,延遲了船隻準時到達。同樣地,信徒在走天路,也會經常遇到屬靈的「霧」。影響信徒持定方向,甚至迷失。

約翰一書提醒我們,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約一2:15)此外,雅各書也說明,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雅4:4)神明白人性的弱點,我們生活在世界之中,雖知神是最好。但世界實在有很大的吸引,它的吸引不是一目了然,卻像「霧」一樣,讓人在不知不覺中進入了「屬靈視野模糊境界」如溫水煲蛙,令人以為,還有少量視線看到航道,卻在不知覺間,迷失了方向。

曾經有一位學者說:「如果一個人,同時失去這三件事,他就會失去生存慾念。這三樣就是權力、金錢、性」。主耶穌經過四十晝夜禁食後,魔鬼要試探衪,魔鬼深知人性的弱點,於是找出三種代表世界的事情,來試探耶穌,連撒旦試探主,也用這三種,可見是十分重要。這三樣分別是食物(食慾和性慾是人本性的需要),吩咐(權力的運用),世上萬國與萬國的榮華(財富和經濟能力)。(太4”1/11)

聖經提醒我們,不要愛世界。因為世界可透過其他形式,像「霧」一般,來阻礙屬靈持守的定力。它也可化作美麗的外衣。例如:金錢可看作投資、經濟。權力可看作職場上的好表現,社會地位、事奉的投入、成就的標記等等。慾望可看作上進、改革、或是消閒休息。

舊約中,神人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還有貪財的巴蘭先知,便是因為金錢的誘惑,而迷失方向。(王下5:20/27),大衛和所羅門,就是因情慾誘惑而迷失方向。掃羅王因有權在手,取代祭司的工作,離了起初對神的謙卑,權力使他腐敗了。

航海中,遇著大霧,「六分儀」可令舵手認定方向,信徒一生走天路,能不戀世界世界上的事,便能持定方向,不至迷失。道理很易明白,但能夠完全持守,就要靠恩說,求袮憐憫。(來13:9)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