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大外交

2015/10/05 08:41:11 網誌分類: 生活
05 Oct
        前個星期,習近平訪美,先在西岸西雅圖下機,發表一場演說,而介紹他出場的,赫然是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想不到九十二歲高齡的他,精神還可以,到後來奧巴馬在白宮宴請習近平,他也是座上客。

        中國人對基辛格應不會感到陌生,一九七一年七月九日,基辛格在訪問巴基斯坦期間裝肚子病,缺席會議,卻私下秘密飛抵北京與周恩來密晤,為白宮鋪橋搭路,結果促成翌年美國總統尼克遜訪華,讓中美關係破冰,打破二十多年來的僵局,改變了中國歷史,以至全世界的政治格局。所以至今歷任中國領導人都把他視為上賓。

        為何當日尼克遜派出的訪華密使是基辛格,而不是其它人?尤其是七一年時他只是尼克遜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國務卿是羅傑斯(WilliamRogers)。原因是基辛格對這位人選有點不屑,至於美國與北越正在巴黎進行和談的代表布魯斯(DavidBruce),原本也是理想人選,但後來想到不知會否把越戰問題扯進去,於是也被尼克遜自己否決。

        至於美國的聯合國大使老布殊,基辛格的評語則是:「太溫和,而且不夠老謀深算。」其他一些人選也因不同原因而先後遭否決,說到底,其實基辛格也想為自己爭取這個深具歷史意義的任務,而對尼克遜來說,基辛格了解自己想法,聽從自己命令,亦參與了之前每個階段的秘密協商,因此其實也是不二人選。

        結果,基辛格也幸不辱命,他實在是一個卓越的政治家,而且不限政治手腕,更難得的是他的學識、眼界,和視野。他在退出政壇後於九四年出版的《大外交》(Diplomacy)一書,全書共三十一章,從十七世紀的三十年戰爭一直寫到二十世紀末冷戰結束,論盡三百年的歷史,深刻分析了國際政治格局改變的來龍去脈,以及各國各政治巨人外交風格上的差異,成了外交領域的經典著作。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