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朋友圈」攝影大賽

2015/10/05 08:41:59 網誌分類: 經濟
05 Oct
        近幾日適逢國慶黃金周,內地遊客訪港的熱情雖然今非昔比,但他們的整體消費力絲毫不減,只是旅行選擇由港澳擴大到了歐美。

        這一點,有使用騰訊旗下即時通訊App微信(Wechat)的港人,或已與筆者一樣,打開微信「朋友圈」(即「moments」,類似Facebook中的Newsfeed),上下翻滾手機螢幕,所見皆是朋友在機場、旅途中的相片分享,且來自世界各地。就筆者所見而言,已囊括了倫敦、波士頓、巴黎、羅馬、巴塞隆納及斯德哥爾摩等。

        有意思的是,筆者的「朋友圈」卻甚少見到內地遊的相片,內地朋友說起此現象,有人認為是有一定消費能力的群體都已看不上內地遊,更有人乾脆覺得是因為此時此刻仍在內地旅遊的人士,「都已不好意思分享相片了」。

        幽默的網友將此情景形容為一場「朋友圈攝影大賽」,並早早地在黃金周前為其倒數計時。可見隨着近年來出國簽證手續愈來愈便利,內地同胞的出境遊早已從十年前的港澳、東南亞遊,提升到了新的層次:歐美遊成為了黃金周旅行的「新常態」。

        據內地某大型互聯網旅遊服務供應商統計,通過旗下平台預訂的旅行訂單,無論是跟團游還是自由行,出境遊的人數都已超過內地遊。另有研究機構早前預測,今年十一內地出境遊客數量將達560萬人次,相當於大半個香港的人口。

        內地同胞「全民出遊」盛況,不禁讓筆者聯想起內地的經濟下滑,很明顯並不是由於內需不足。中央政府近年大力提倡消費主導的結構轉型,與其讓這些「肥水」流向海外,貢獻歐美經濟復甦,何不想辦法讓購買力回歸本土市場?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