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背圖》文章(13~17)

2015/10/05 10:23:27 網誌分類: 世界.中國歴代預言
05 Oct

《推背圖》文章(13~17)

13 、讖書作偽 

歷代讖書作偽,可由互相比對而知其痕跡。王亭之試舉一例。 

台灣中央圖書館藏清抄本《推背圖》(原題《大唐歷代帝王圖記》),載有李淳風、袁天罡的一闋詞—— 

「九七乾坤已定,清明節後開花,世戈戟亂如麻,準備龍蛇上馬。佛子西天去了,猿兒隊隊還家,當初都道甕生芽,死在西江月下。 

這闋詞的詞牌,正是《江月》。 

然而於,傳為劉伯溫撰的《東明歷》其末亦有此詞,僅數字不同—— 

「九九乾坤已定,清明節後開花,紅塵滾滾亂如麻,但看龍蛇騎馬。西方佛子回去,胡人對對還家,當初只道甕生芽,苦死在江月下。」 

劉伯溫明代人,懂得填詞,不奇,然而李淳風袁天罡卻是唐初的人,居然懂得填宋詞,難怪呂望亦曉 寫五言詩矣。 

由此可知,許多讖書實在是彼此抄襲,在抄襲時,將過去的事說得活靈活現,於未來事,便多只抄流行的謠讖。間中亦有高人偽託古人,說若干未來時則亦奇中,此必玄門高手之所為,然而丫說得時代更晚,便茫如捕風矣。 

所以坊本《推背圖》,在讖詩中可以說出「李闖」、「洪秀全」的名字,可是一到民國,便將「黎元洪」的名字嵌上去,此蓋當時黎元洪炙手可熱,卻未如其衰亡如是之速也。 

「黎元洪」以後的圖讖,則或取舊文,或取謠讖。乩詩,其準確程度已本高。能夠預言「李闖」名字的人,為什麼就不能明言「毛澤東」、「*** 」?明乎此,便知索在不應認為「李闖」之讖奇驗,即可將之佯為全書皆驗的證據。對未來預言,亦不應寄以厚望。 

 

14 、關於《燒餅歌》 

有署名「一讀者」,者,函王亭之,問何以不談《燒餅歌》?好啦,談就談罷。不過談起來一定給人罵,因為王亭之認定,目前的「坊本」,絕非真本,蓋乃清人集明代讖文而成。這說法,一定有人反對,蓋這些人若有「秘本」,他的「秘本」就必天下第一,若無時,卻不許別人見到古鈔舊版,便說流行本最為真確,即是說,凡他擁有的版本,必真無疑。 

王亭之說坊本不真,當然有根據,台灣中央圖書館藏有一本《鐵冠道人缺餅歌》若跟今之坊本《燒餅歌》比較便知前者即是祖本無疑。 

《缺餅歌》開頭道:「半似日兮半似月,初被天狗咬一缺」,那是《燒餅歌》之「半似日兮半似月,曾被金龍咬一缺」。 

《缺餅歌》的撰人鐵冠道人,在明代赫赫有名,姓張名中,撫州人,審遇異人授以太極數學,嘗後事往往奇中,因嘗戴鐵冠,故名,宋濂曾為之傳。後來撰《大明英烈傳》的人,別撰二鐵冠道人,共實 非也。 

然而中央圖書館又有一篇,署劉伯溫撰《東明歷》則謂明太祖一日召王長孫賜果,劉伯溫侍側,明太祖因而便跟他談起子孫的命運,以及王統的興替,因命其表呈以上。伯溫進表,取月明東昇之意,故日《東明歷》焉。 

坊本《燒餅歌》主要即是據此兩本,採摘其中一些詞句,加上已知的往事,又加上當時的謠讖,拉雜編成。 

《燒餅歌》有一節雲「黃牛山下有一洞,可投十萬八千眾」,即脫胎於《缺餅歌》之「黃陽山後有一洞,可救十萬八千眾」。舉此一例,即可知其餘。王亭之不談《燒餅歌》,即因病其蕪雜耳,其價值賽不高也。 

 

15 、關於《鐵冠圖》 

「一讀者」君抄來幾句「燒餅歌」,要王亭之解,問有無關於** 的預言。然而他抄來的「燒餅歌」,其實乃明代的《鐵冠圖》,又名《透天玄機》雲。 

書前有短序曰—— 

「此書系鐵冠道人與劉伯溫先生同著,名曰《透天玄機》,又白《鐵冠圖》以三元推算一萬五千年,二百七十劫,數盡天地之氣運,繞輪一周治亂興亡,頗著神驗。」 

書謂劉伯溫於元末遊華山,見鐵冠道人,乃跪而請示數理。鐵冠道人乃授之以「三元九宮」之數,由是推斷世運。 

按該書,明代應是「中中元」,「九紫主事」,「正交午時」,應第二十劫數,共主事五百年,目前亦應在此數內。 

其一。明末清初之事,曰:「日月垂落李樹頭,十八孩兒坐幽州,開門一馬入金殿,拍手哈哈三春秋」此乃言李闖入京。「有一個腿裏 腿,鬼裏鬼,勾引東 方百萬兵」,此則言吳三桂事。其言清末民初之事,曰:「琵琶立在中華地,只有胡人二八秋,九十悠悠歸上界,巍巍富貴在洪州,人間古月消磨事,天地昏暗鬼神 愁」。又云「三十六年等八字,紅日落在天盡頭」,似則或言民國三十六年,** 坐大。 

接雲,「群煞起干戈,社稷山川盡是魔,龍頭蛇尾無定日,猴去雞來如台索。」龍頭蛇尾可解為「文革」之年,猴去雞來則為「四人幫」倒台。 

其下云:「中下甲子看看到,天開一口任蹉跎,人人爭赴幽州地,所生一二土木哥」,甲子為一九八四年,讖文則尚未知何所指。「一二土木哥」似是「欽」字,一二為水火,水火土木則「欠金」也。 

 

16 、《萬年歌》作偽 

傳為姜子牙所撰的《萬年曆理數歌》今坊本稱為《呂望萬年歌》者,此歌最堪作為後世刪改的典型。 

此歌用七言詩的體栽,作偽的痕跡本已很明顯,在周代,那裹有道種詩體耶?—— 不過寡歡拗頸的人,卻可以說,呂望預知後世有這種詩體,一如邵康節預知後世有人抽姻,在其「秘本皇極經世」已提到抽姻這回事,那王亭之便無話可說。 

這首歌,明代以前的事,靈驗十足,如雲「而今天下一歸周,禮樂文章八百秋,串無中直傳天下,卻是春禾換日頭」,秦始皇乃呂不韋的私生子,故云「串 無中直」(即呂字);又如「天命由來不自由,三十年間不能守,卯坐金頭帶直刀,削平天下水羊首」,第三句拆「劉」字,劉邦於乙未年尊「漢王」號,作偽者誤 為癸末年故云「水羊」耳。 

作偽的人還要做張做致,於預言王莽篡漢,光武中興之後特意說:「此驗過事,後來察理辨情」,將注擇算是東漢人所作。 

於是注「四百年來更世界,日上一曲懷毒害,一支流落去西川,三分社稷傳兩代」一詩,便曰:「日上一曲曹字也,漢後有曹氏承立天下,又有劉氏為西川主,三分天下矣。」靈過鬼也矣哉! 

說到明末,則云「十八孩兒跳出來,胡天又在魏蘇團」,注云「朱氏天下必李氏橫亂,有一胡人得主中華」,亦居然預測準確。 

可是接下來說,「相繼春秋二百年,五湖雲擾又風顛,人丁口取江南地,京國重新又一遷。』注云「必何氏出爭江南地」,那便可謂離譜。有人夾硬說指何應欽,穿鑿到極。 

前事靈驗,忽然不靈,是知此詩必清人偽作無疑。以此為例,其餘的讖書亦可據此例推,實在無謂因此死腦細胞。

 

 

17 、西藏古老預言 

大抵各個民族都有他自己的預言,西藏亦不例外。 

王亭之數月前曾跟一白教喇嘛談及,喇嘛即告訴王亭之一預言的故事—— 

據西藏一本古老的預言書,謂西藏於「陽鐵虎年」起有災難,除非是在拉薩的四方建四座塔,請紅教法王開光,修除障法,然後才可以禳解。 

此預言書在達賴喇嘛手上,只可惜當時黃教喇嘛雖知此預言,卻認為請紅教喇嘛是丟自己的臉,因此不肯建塔。 

及至西元一九四九年,即「陰土牛年」,離「陽鐵虎年」只有一年,而且** 已有揮軍入藏的準備,那些主持權柄的黃教大喇嘛,才匆匆建成一塔,請紅教法王敦珠寧波車開光及除障,因此如今西藏有四分一人口始能逃離西藏云云。 

這個故事,其實王亭之已知。然而王亭之卻不知預言的下半截。 

據說預言雲,如果災難不能避免,則延至「陽火鼠年」才能停止。「陽火鼠年」者,即是「丙子」,時為西元一九九六年。 

於是王亭之便想起舊鈔本《推背圖》的一首讖詩,此時今坊本亦有,只不過有數字改動。詩云:「赤鼠時同運不同,中原好景不為功,西方又見南軍至,剛到金蛇運已終」。 

「赤鼠」亦即是「丙子」,丙為火,赤色,子的生肖屬鼠。 

漢藏兩族的古代預言,同時提到這個年份,則是年蓋必屬值得注意的一年無疑。到底發生何事,屆時或可打破這個「赤鼠」悶葫蘆。 

其言「時同運不同」者,或者參考上一個丙子的世事,其年乃西元一九三六年,即民國廿五年,老讀者或可於此得到靈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