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港在一帶一路應作三部署

2015/10/06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06 Oct
        「一帶一路」涉及的國家至少65個,總人口有44億,佔全球70億人口的61%;經濟總量為21萬億美元,佔全球比例29%。這樣龐大的市場和發展空間,蘊藏了多大的商機,不難想像。這個由中國倡議國際共同打造的世界「大蛋糕」,香港應利用本身現有的優勢積極參與,以免將來後悔莫及。

        大道理不再贅述,筆者認為香港有三方面要早作部署:

        一、爭取盡快加入「亞投行」──香港擁有全球排名第三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之利,加入「亞投行」,可以在「一帶一路」的基建融資方面發揮作用。

        值得留意的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使用的多是小幣種貨幣。雖然人民幣還不可在國際間自由兌換,但近幾年已在不少鄰國和地區通行,故「一帶一路」如果順利推進,人民幣在境外的流通,還會擴大,這對於香港要發展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提供了極佳的天時和地利。

        二、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國務院前些時發佈的《願景與行動》,首次明言要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深化與港澳台合作。顯然,這是國家推行「一帶一路」戰略的其中一步,等於已把港澳納入規劃之中,對香港來說,無疑又是一份大厚禮。

        所謂灣區經濟,是指由一些距離相近的沿海城市,為了避免惡性競爭而分工合作,實行優勢互補,不僅令經濟效益大大提升,且形成極具競爭力的經濟區域。目前,全世界當中以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和東京灣區最為著名。

        粵港澳擁有世界上最密集的海港群和空港(機場)群,去年集裝箱輸送量超過七千萬個標準箱,機場旅客輸送量年逾一點四億人次,區域的GDP總量達一點四萬億美元,貿易總量更高至一點八萬億美元。

        因此,若粵港澳大灣區一旦形成,實力不會比上述三大灣區遜色,完全有能力成為「一帶一路」的戰略基地和橋頭堡。機遇當前,香港豈能錯過。

        爭取成產品檢定中心

        三、強化「檢定中心」及「仲裁中心」角色──「一帶一路」涉及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在經貿磨合中,由於法規和國情有別,在品質要求和交易過程必然會產生不少爭議或糾紛,需要大量的專業服務來應對,而這也正是香港的強項。

        其中,筆者認為香港作為中西交融的國際城市,法制健全,商譽良好,故很有條件擔當「一帶一路」的產品質量檢定中心和貿易糾紛仲裁中心。若能成事,生意無憂。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