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開心健康美

流感及肺炎 不容忽視

2015/10/07 08:41:09 網誌分類: 生活
07 Oct
        踏入冬季,乃季節性流感高峰期,任何人士都有機會患上流感。健康人士一般在治療後,可於兩至七天內自行痊瘉。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或長者,一旦感染流感,可以是嚴重疾病,並可能出現併發症等,甚至引致死亡,絕對不容忽視。

        天氣轉涼,隨了提高警覺預防季節性流感外,亦不能忽略併發肺炎的嚴重性。因應政府早前「左流右肺」的呼籲,市民可以左邊打流感針,右邊打肺炎球菌針,以獲得雙重保護。

        根據衞生署防護中心二○一四年統計數字,肺炎已超越心臟病成為第二大殺手,死亡個案僅次於癌症,高達七千五百零二人。肺炎球菌主要經患者咳嗽和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與患者親密接觸或觸摸被這細菌污染的物件而傳播。

        肺炎高危組別除了幼童,更多是長者、長期病患者如患有糖尿病等人士,或免疫力受損如癌病等患者。為免交叉感染,一家大小應在流感高峰期前,儘早接種疫苗以加強保護。

        因應抗藥性肺炎球菌的出現,預防工作亦變得更為重要。肺炎球菌結合疫苗採用新一代疫苗技術,能產生免疫記憶,成人只需接種一針,便有長效保護。在個人層面上,亦應多注意衞生,勤洗手以保持雙手清潔。於室內保持空氣流通;如有不適,應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公眾地方;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的徵狀,應佩戴口罩及盡早求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