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撿回來的五條命

2015/10/07 23:30:00 網誌分類: 生活
07 Oct

阿堅說得簡單:兜轉了五天,還是回到越南,黃金被騙去,更要逃避軍隊追捕...生死之間的故事,幾句說完了,但畫面卻凝在腦海,成為阿堅死裏逃生的永遠烙印。

 撿回來的五條命
   07/10/2015

前文提到,越南華人阿堅一家五口原本上了偷渡往香港的大鐵船,誰知船行三天,不動了。五天後,引擎修好,但船上只剩幾個船員和一船艙偷渡客。水手說,油不夠去香港,只夠折返越南。

噢,不回去,打死也不回去!船上一陣騷動,不容你選擇,船已開行,香港,注定去不成,60両黃金也化為烏有。一場歡喜一場空之後,還要面對越軍在岸上的追捕,偷渡不遂被抓的,通常都判得很重。

戲看得多了,這次是真人真事、有血有肉的在你面前娓娓道來,震撼是雙倍的。阿堅說得簡單:兜轉了五天,還是回到越南,黃金被騙去,更要逃避軍隊追捕。我和爸爸率先從船上跳下來,再涉水上岸,岸上有越軍待着,搜捕衝上岸的人。我們沒命地跑,一直跑一直跑,耳畔響着槍聲,看不清誰中彈了,兩父子只知道逃、逃、逃。

生死之間的故事,幾句說完了,但畫面卻凝在腦海,成為阿堅死裏逃生的永遠烙印。

因怕被一網打盡,所以一家五口不得不分開逃。阿堅跟着爸爸去突圍,媽媽帶着兩個弟妹走另外的陽關道。結果,五口子分成兩批,你天涯,我海角,四處逃竄,千山萬水的半年後,才在胡志明市再重遇。

相見恍如隔世,一家人的命是撿回來的,因為在他們上船後一星期,阿堅叔伯一家也逃亡去香港,可是那船在外海遇難,當場沉沒,叔伯一家八口全部葬身大海。

投奔怒海,不一定是奔向生天,阿堅一家逃亡失敗,留在越南見證小國的起起落落,最後賺了好多桶金,卻又是焉知非福。

 (投奔怒海‧下)

   屈穎妍

 

   撿回來的五條命

  http://www.skypost.hk/column/屈穎妍/007001004073/撿回來的五條命/192237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