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台: 袋鼠屁有助對抗全球暖化

2007/12/06 22:55:45 網誌分類: 新聞台
06 Dec

(法新社雪梨六日電) 澳洲研究人員今天說,澳洲科學家正嘗試讓牛羊牲畜能夠有像袋鼠的胃,以減少排放造成全球暖化的溫室效應氣體。拜胃部一種特別的細菌所賜,袋鼠放的屁裡不含甲烷,科學家想把那種細菌移植到大量釋放這種有害氣體的牛羊體內。雖然溫室效應氣體污染常常來自釋放二氧化碳的冒煙煙囪,但令人意外的,若干國家的溫室效應氣體整體排放量,很高比例來自牲畜放的屁。昆士蘭省政府的高階研究科學家克列夫說:「澳洲各種排放來源中,一成四來自牛羊腸內的甲烷。」「如果你研究紐西蘭  等其他農業化較高的國家,它們事實上約佔五成。」

研究人員說,這種細菌也讓消化過程更有效率,或許能為農人節省數百萬美元    的飼料費。克列夫說:「這種細菌不只不會製造甲烷,也會從它們吃的飼料中,多取得約一到一成五的能源。」即使是嘲笑環保袋鼠屁的農人也說,那可不是開玩笑的,尤其是考量到澳洲目前經歷的嚴重旱災。

農人米頓說:「在經歷旱災等歉收的荒年,一成五是可觀數目。」

但甚至在研究人員開始研發轉移這種細菌到牛羊體內的方法前,他們要先花至少三年分離這種細菌。與此同時,另一組科學家則建議,澳洲人應該少養牛羊,多吃袋鼠肉。這種想法有爭議性,但約兩成具健康意識的澳洲人,據信已在食用這種象徵澳洲的動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