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糖水練出甜嘴

2015/10/08 23:00:13 網誌分類: 生活
08 Oct

一個五歲已走過難的人,在他面前我們不敢說一個「慘」字。對於走難資訊,我們通常是來自電影或者電視劇,走難不成回家不就可以嗎?我們理所當然地想.....

 糖水練出甜嘴
   08/10/2015

前幾天說過越南導遊阿堅的投奔怒海偷渡失敗經歷,一個五歲已走過難的人,在他面前我們不敢說一個「慘」字。

對於走難資訊,我們通常是來自電影或者電視劇,走難不成回家不就可以嗎?我們理所當然地想。

原來真正變賣家財逃難是徹徹底底的一無所有,阿堅一家回到當時西貢的家(現稱胡志明市),是完全家徒四壁,床呀、枱呀、椅呀都沒一張,煲呀、鑊呀、碗呀都沒有,堅爸的生意更是一早賣掉。

「偷渡去香港是孤注一擲,根本不打算回來,所以當初能賣的都賣掉了,能送的都送人,哪想到又會跑回來重新開始?!」

把僅餘的一點錢換回生活必需品,五口之家在一個戰亂國家重新來過,豈是易事?堅爸是斯文人,擔抬粗活幹不了,堅媽做了多年少奶奶,有個拿手秘技,就是煮得一手好糖水。於是,一家五口的擔子,從此落在母親手上,每朝天未亮就爬起床煲糖水,煲好推輛木頭車拿到街上叫賣。

千金小姐淪為路上販,堅媽從沒半句怨言,她擔憂的只是糖水賣不賣得完、孩子吃不吃得飽。

阿堅很少看到母親愁,直至那一回,瞥見媽媽望着糖水垂淚。堅媽說,天氣壞,下了幾天雨,沒人出來買糖水,這鍋心血要泡湯了,一家的晚餐也沒着落了。阿堅不由分說,就盛了幾碗熱辣糖水跑到街市,找他相熟的賣菜婆、賣魚佬去。

「叔叔、阿姨,幫襯買碗糖水啦,我媽做的糖水你一定要試,試過包你翻尋味……」那煲西米露,就是給阿堅這樣一碗一碗送外賣賣掉的。今日的阿堅口才了得、伶牙俐齒、雄辯滔滔,相信就是當年生活逼人練成的求生好武功。

   屈穎妍

 

   糖水練出甜嘴

   http://www.skypost.hk/column/屈穎妍/007001004073/糖水練出甜嘴/192366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