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層地獄

2015/10/09 17:57:24 網誌分類: 陰間地獄
09 Oct

 

十九層地獄

有個醫生草菅人命,閻羅王很生氣,判他下十八層地獄。他下去以後很懊惱,在那裡大喊:「我又不是故意的,只是不小心而已!」他沒有學過《弟子規》,錯了還不承認,不知道「過能改,歸於無」。假如他那時起了一念懺悔,可能就離開十八層地獄了。「倘揜飾,增一辜」,罪加一等,他就繼續待在地獄之中。

結果他很生氣在那裡跺腳,突然底下有人說:「你不要再跺了,灰塵都掉到我身上了!」他就嚇了一跳,十八層不是最底層了嗎?下面為何還有人?便說:「我是做醫生的,草菅人命墮十八層地獄,你是做什麼行業的?何以墮到十九層?」底下的人說:「我是當老師的。醫生斷人生命墮十八層,老師斷人慧命,所以墮到十九層。」

生命有限,慧命無窮。老師給予一個學生正確的觀念(慧命),可能會影響學生世世代代的子孫。而一個老師一生又可以教上百、上千的學生,所以老師這個行業做得好乃「功德無量」,做得不好叫功德無「亮」,墮到十九層地獄,則前途一片暗淡。

《十九層地獄》,從前有一位非常出名的醫生,他醫術高超,一輩子曾經挽救了數以萬計的人的生命,但有幾次因為診斷失誤而造成了幾條人命。這幾個人覺得自己因被醫生誤診而死實在冤枉,於是就去閻羅殿裡找閻王爺告那位醫生的狀。閻王爺了解了情況並進行核實,發現確實如此。於是,當那位醫生死後,閻王就讓他下到了十八層地獄。這位醫生覺得自己一生救了那麼多人的命,卻落得如此下場,對自己實在不公,就在十八層地獄裡又蹦又跳,大喊冤枉。這時,地下卻傳來了一個十分耳熟的聲音,要他不要吵鬧,安心度日。經過對話,他才指導這是曾經教過自己的老師,因為沒有教好他這個學生而被閻羅王打到了十九層地獄。從此以後,這位醫生安分守己地呆在十八層地獄裡,再也不喊冤枉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