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羅王及十殿閻王

2015/10/09 18:14:32 網誌分類: 十殿閻王
09 Oct

 

閻羅王及十殿閻王

閻羅王(梵文:यमराज,英語:Yamaraja),源自印度教神祇閻摩,是陰間地獄的主宰,人死後要去陰間報到,接受閻羅王的審判。閻羅王有一本「生死簿」,上面記錄著每一個人的壽命長短;當某人生命已盡的時候,閻羅王就會派遣下屬無常鬼或者牛頭馬面,去把人的魂魄押解到陰曹地府接受審判。閻羅王的判決取決於此人生前行事的善惡:生前積德行善立功的人,閻羅王會讓他升到天堂成為神仙,或者給他一個幸福的來世;生前行兇作惡的人,閻羅王會讓他下地獄,接受各種懲罰,或給他安排一個惡劣的來世。這是因果報應、抑惡揚善等民間信仰在「閻羅王」觀念上的體現。

中國民間信仰受到中國佛教與道教的影響,有「十殿閻羅王」之說。此說源於唐代。相傳玉皇大帝冊封閻羅王,由閻羅王統率地獄和五嶽神兵鬼卒;閻羅王更分為十殿,十殿各有其主和名號,稱「地府十王」,俗稱「十殿閻羅王」;而十殿閻羅王及其一切部眾,在佛教中都受幽冥教主地藏菩薩,或者是在道教中受東嶽大帝管轄。

所謂「十殿閻羅王」各有其主、生辰和專職,簡述如下:

第一殿:秦廣王 蔣(傳說是:東漢的蔣子文),二月初一日誕辰(一說為二月初二日),專司人間壽夭生死,統管吉凶。

第二殿:楚江王 歷,三月初一日誕辰,專司「活大地獄」,即「寒冰地獄」。

第三殿:宋帝王 余(宋帝明王),二月初八日誕辰,專司「黑繩大地獄」。

第四殿:五官王 呂(官明王),二月十八日誕辰,專司「合大地獄」,即「血池地獄」。

第五殿:森羅王 包(又稱「閻羅王」,傳說是:北宋的包拯),正月初八日誕辰,專司「叫喚大地獄」。

第六殿:卞城王 畢,三月初八日誕辰,專司「大叫喚大地獄」及「枉死城」。

第七殿:泰山王 董,三月二十七日誕辰,專司「熱鬧地獄」,即「肉醬地獄」。

第八殿:都市王 黃,四月初一日誕辰,專司「大熱鬧大地獄」,即「悶鍋地獄」。

第九殿:平等王 陸,四月初八日誕辰,專司「阿鼻地獄」。

第十殿:轉輪王 薛,四月十七日誕辰,專司各殿解到鬼魂,並於每月匯知第一殿秦廣王蔣註冊。區別善惡,核定等級,發往轉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