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冥七十二司詳解

2015/10/09 19:39:44 網誌分類: 東嶽大帝
09 Oct


幽冥七十二司詳解

泰山為五嶽之尊,被認為是離天神最近的地方,而像徵著泰山的東嶽大帝,則是溝通天地的神靈,所以後來,他也成了主宰人間生死福禍、掌管七十六司、十八層地獄的冥王的大神。

東嶽大帝掌管七十二司,也叫七十六司,是東嶽大帝的辦事機構,即七十二(五、六)個專職衙門。其實72司與76司並不矛盾,72司指的是辦公衙門有72座,而76司則是指有76位司長各自管理76個不同的司。有的“司”是合署辦公,比如“勾生死司、取人司”裡就擠了兩位判官。

大型的東嶽廟中往往塑有其像,道教頒發的秘錄中也常出現七十二司之名。其中有掌生天、掌催生、掌不公、掌索命,以及掌定局職、掌福、掌財帛等。這些專司本來是老百姓針對人生中的幸福和災難、社會上的公正與不平等、善良與邪惡等矛盾形成的,所以歷代會有一些不同的變化。同時,民間也常將自己的願望,自己對社會現像或歷史人物的評價放到對鬼神世界的構想中去。七十六司係統中有速報司,是掌對害人致死者追究的衙門。宋、元之交時,人們認為包公最耿直無私,所以擔任著速報司的掌司職務。後世又認為岳飛本來忠義卻被秦檜等害死,最能體恤冤案的苦楚,所以北京東嶽廟速報司中供奉的便是岳飛。

第一司掌速報司

速報即快速報應。世間作惡之人,不論大惡小罪皆有報應,或當時有報(即速報)或過後有報或報應在兒孫後代。詩云:年月日時終有報,遠在兒孫近在身。

第二司掌督察司

本司掌管官史之功過。若在陽世為官清正秉公執法愛民如子,死後將由此司保舉升任土地城隍等神。若為官貪髒枉法強吮民血,死後將歸此司打入地獄受無形之罪。

第三司掌苦楚司

罪福因果,輪迴不休。人生有諸般苦難,皆是前生造孽所致。人若在世之時作惡多端,不行善事死後即由此司量罪施刑,使之受地獄之苦,即使轉生來世,亦難​​逃刑傷尅害之苦。

第四司掌正直司

世間多有正直之人,為官清正無私,秉公執法,為民正義,愛國守法,棄惡揚善,此等正直之人均由此司保護盡升天堂之路,超脫輪迴之苦,永無地獄之門,反之由本司送閻君面前立案定罪受苦。

第五司掌子孫司

世人後嗣兒孫皆有本司定奪。人若能逢善即做,諸惡莫為,善良行事,忠厚傅家,便生聰明富貴之子,後嗣興旺。若盡做坑蒙拐騙之事,惡貫滿盈,必將絕嗣,報應之時遠在兒孫近在己身。

第六司掌還魂司

各類亡魂,終有所歸。但亦有其陽壽未盡者,屬本司審查。對於陽壽已盡之亡魂,送往閻君面前立案。對於陽壽未盡之亡魂,由本司派小鬼夜叉給與還魂重返陽世。

第七司掌毒藥司

人有多種暴死。就毒死而言,有服毒自殺者,有誤服毒致死者,有被他人投毒害死者。凡是以毒致死者或以毒害死他人者皆由此司查其善惡因果,以決定施行救拔或刑罰。

第八司掌摧行司

當人在陽世作惡多端達到限度時,即由本司派小鬼夜叉前去捉拿披帶刑具並打罵摧行,速至閻君面前立案受審,然後下地獄受百般刑苦。

第九司掌壽司

此司專管審查人一生行為如何,並根據情況對心地善良時常積德之人,壽短添壽,無福添福。對心腸險惡,禍害百姓,不孝父母之流,短其陽壽,絕其洪福,並且死後將其打入地獄受百般之苦。

第十司卵生司

從蛋卵中以脫殼而出​​的各種動物,統稱為卵生動物。如雞、鴨、鳥、蛇類等,動物雖小乃為生命不易強殺,若強殺即由本司記之以罪,將來陰司償還。

第十一司掌化生司

所謂化生,即無所依托借業力而生的螢蟲、蚊蟲之類。同卵生動物一樣,亦不可隨便強殺。有詩云,若要無端將它害,陰曹地府把賬清。

第十二司掌福注司

福有清福濁福之分,皆屬本司掌管。清福者,指靜心修身積德向善,無憂無慮災難不侵,一生善始善終。濁福者,指愛財如命之人,只念己富不恤他貧,以不義之財吃喝享樂,此福最終只能落得相應之報應。

第十三司掌忤逆司

忤逆既不孝,不忠不孝乃世間第一大罪。父母養育兒女辛苦萬千,無有半點虛情和自私,故人生第一大事乃是報父母之恩。然而,世人常有虐待父母公婆者或不憐父母公婆老弱之苦或拒之門外,不予善養。更有罪大惡極者,打罵父母公婆,此等罪惡均有本司清算,折去陽壽而後或上刀山下火海或油炸、鋸解等,受千般苦刑之後打入地獄,永遠不得人身。

第十四司掌惡報司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然而昧著不悟,多行作惡,殺人放火,搶盜拐騙,以強凌弱,貪官污吏,強吮民血,此等常行作惡之徒,均由本司立案審查,給以惡報。

第十五司掌施藥司

此司專就行醫賣藥而言。有的人施捨藥材,拯救貧疾。有的人本分行醫,救死扶傷。有的人則只顧貪圖不義之財,敲詐勒索,不顧病人痛苦。還有的人攤賣假藥,騙害百姓,所有這些舍藥賣藥行醫治病者均由此司審查其善惡功過,給予相應的善報或惡報。

第十六司掌放生司

一切鳥類均為自然界之生靈,心地善良慈悲心之人,不捉不殺,且見到被困者設法放生。有人則貪圖玩賞,貪圖滋味或各種慾望,將鳥關在籠內或無辜捕殺,豈知以為自己造下罪孽。

第十七司掌摧勘司

摧者,問也。勘者,校也。此司是陰曹地府的審案司,專職審核罪人諸罪是否屬實,然後再根據其定罪,發往各獄受諸般苦刑。

第十八司掌枉死司

枉死者,有被他人迫害或暗害而死,有含冤未申自盡而死,有落水而死,車軋而死等各種非正常致死。這些枉死冤魂因其陽壽未盡無法立案暫歸此司,待罪犯被拿歸陰後再立案申冤。

第十九司掌魍魎司

魍魎是害人的精靈,當婦女分娩時吸吮血腥而成形。它們專調唆人迷惑人使人去做壞事走邪路,故此地府專設此司,待這些精靈惡貫滿盈時便捉拿歸案給予懲治。

第二十司掌土地司

土地為一方之神。城、鄉、山、林、川澤、墳塋等皆有土地神,其職最小功德最大。人在陽世若能積德行善諸惡不為,死後可由本司指派為一方土地,若土地功德圓滿可舉薦升任城隍等神。

第二十一司掌賊盜司

賊盜有多種,叛國投敵的國賊;占山劫道的路賊;私通鬼混的淫賊;偷人財務的盜賊等等。這些賊盜只顧貪圖一時慾望,豈知因果報應人人難逃,本司專懲治各種賊盜。

第二十二司掌僧道司

寺院僧人,道觀道士,均是出家離俗之人,一切行動舉止皆有戒律規範。若出家僧道不守規戒,姦盜邪淫,殺生葷酒等造下諸般罪孽,死後均由本司發落。

第二十三司掌生育發送司

人之降生,由此司發送。若前生盡是行善積德便順利降生,母子無難生長成人聰明富貴。若前生盡做壞事則此司不樂於發送,以至降生之時三朝五日不行分娩,母子痛苦百般。

第二十四司掌較量司

本司專指買賣生意而。有些生意人不顧因果報應不安守本分,欺行霸市,明瞞暗騙,缺斤短兩等等。日積月累使自己墮入罪惡的深淵,到此司受罪償還債務。

第二十五司掌行雨地分司

此司掌管地方行雨,若某一方世道公正人多行善,則此一方會風調雨順,五穀豐登。若某一方官府不清民道不正,則此一方會旱澇無常,田地荒蕪。

第二十六司掌十五種惡死司

作惡事必食惡果,即十五種惡死:飢餓困苦死;枷禁仗楚死;冤家仇對死;軍陣相殺死;虎狼惡獸殘害死;毒蛇蛇蠍所中死;水火焚漂死;毒藥所中死;蠱毒害死;狂亂失念死;山樹崖岸墜落死;惡人厭魅死;邪神惡鬼得便死;惡病纏害死;非分自害死。

第二十七司掌地獄司

地獄有熱地獄九層,寒地獄九層,共十八層。包括:山間地獄,水間地獄,曠野地獄。等人死後根據其在陽世所作罪惡,先在本司立名而後在閻君面前定案,打入有關地獄受百般刑苦。

第二十八司掌畜生司

生死輪迴乃天道也,不可抗拒。人畜互為轉化脫生,若在陽世欠債不還,留來世轉為牛馬等畜。若在陽世人欠命,則來世脫生豬羊等畜。做人做畜請君思量。

第二十九司掌山林鬼神司

此司掌管山林之神,有花神、山神、藥神、樹神等各有其職,依其功過或升任天曹或貶之人間。還有一些孤魂野鬼,亦按其所為給以救拔或懲罰。

第三十司掌行瘟疫司

此司即瘟神,專查民道之邪正,根據一方生民正邪之狀況,決定是否布行瘟疫。詩曰:一片邪氣寒太空,遭災切莫怨天公,行短虧心亂世道,遍流時疫為報應。

第三十一司掌詞狀司

一切在世之時有狀未訴含冤未申,屈死之魂可到此司申訴。此司便立案審查,查明罪者待其陽壽盡時,即捉拿歸案伏法受罪。

第三十二司掌官職司

此司掌管各級官吏之清濁。官者,民之父母(今稱公僕)國家之棟樑,若能清正無私一心為民為國,死後能升任土地、城隍等神。若貪贓枉法,禍國殃民,強刮民財罪加一等,入地獄受百般刑苦。

第三十三司掌掠剩財物司

“掠”者,削奪也。 “剩”是所貪不義之財。此司專管生財之道,削奪不義之財。財來的正雖多可取,財來的不正,雖少不貪。詩曰:害他害我兩相因,不義錢財怒鬼神。殺世兇刀終殺己,燒火毒煙自燒身。斷腸鳩酒難消渴,過手銅山莫救貪。蕩盡家資空有淚,窮途殘喘向誰嗔。

第三十四司掌三月長齋司

三月者,一年中之正月、五月、十月是也。此司專管在俗家的善男信女吃齋燒香的人,每逢三月齋,不吃動物肉、不吃蔥、蒜、韭菜等謂之供神虔誠,一但壽盡歸此司定功。

第三十五司掌眾生貴賤司

貴賤乃生死輪迴的善惡報應所致。今生貴賤者不要怨天怨地,是自己前生的善惡報應。詩云:今生命運依賴前生,貴賤窮通已註清。往日賢姦曾造定,此時苦樂自分明。善為玉寶年年用,心作良田百事耕。怒火要削行好事,不管星卜問前程。

第三十六司掌修功德司

功德人人會做,做功德會給本人及親人帶來福報和健康,還會使做功德的人增長智慧和能力。此司可識人做功德大小來增福增慧。功德大者可得到現實福報,也會把餘福轉給子孫後代,同時來生也會得到福報。

第三十七司掌生死勾押推勘司

此司是惡人亡魂進入鬼門關後的第一審問司。經此司初審定案,再轉它司審案受苦。詩曰:刑法令人透膽寒,權衡裁判賴秋官。生前做事心當細,戳後舛冤活已難。倘遇嫌疑勤討論,須防謊告助波瀾。閻王殿前非福貴,罪不容殊受熬煎。

第三十八司掌都簽押司

此司是掌握拘押罪惡魂靈簽字印章之司。凡是作惡多端需拘捕其魂魄者由此司簽字蓋印後,小鬼方能拘捕惡人魂魄送往各司受審吃苦。

第三十九司掌生死司

人間之生死一任本司所掌。人生在世不外兩種:行善作惡,行善護國佑民,修橋補路周濟貧窮,做惡乃偷盜、搶劫、無故殺生。 《感應篇》日,善惡報應如影隨形,做惡行善死後魂歸此司任本司判案,善者轉生為人,惡者轉生為畜。

第四十司掌齋僧道司

僧道職責有二:一是待奉香火招待善男信女降香,二是護廟宇保證廟宇完好無損。所謂廟者乃神靈之地靠社會公民護持,善男信女保護廟宇完整都有布施義務,布施多少由此司記賬,待人死後魂歸此司查賬對號,布施多著來生大富,少者來生小富小貴。

第四十一司掌看經司

經者,有儒釋道三經。出家學道經佛經,在家學儒經是人之常理,此司專管學經督促人上進。經典通,在家能發揮治國安邦,出家能發揮專長,若忽失學習機會空耗歲月者,死後則進此司受罪。

第四十二司掌勾生死司

此司專用筆判勾人的善惡,人生一世以善為重,善者善報,報在此司之筆。惡則惡報,報在此司之筆,奉勸世人多行善不做惡。

第四十三司掌取靈魂司

惡人做事到了惡貫滿盈時,此司差鬼卒先知會惡人本地的土地神,由土地神帶鬼卒到惡人家中,先把惡靈魂帶至灶神前灶神數落惡人一頓,由小鬼卒帶至城隍廟報導銷冊,然後帶至閻君殿內定案。

第四十四司掌增福壽司

世間之大人物遭難,善人到處都有,此司專管好人惡人之壽命。若好人行好常做善事此司增其壽命,若惡人不改惡則短其壽命,這叫做善惡報應。

第四十五司掌追取罪人照證司

此司專管追取人間罪惡。若人間惡人犯了殺人,搶劫,盜竊,色邪,貪妄等罪惡者,由此司簽證批准,四十三司差小鬼拘捕歸案。

第四十六司掌曹史司

三曹者日,天曹、地曹、人曹。三曹為審案記錄筆記,世間之人惡貫滿盈者需捉拿歸案的,由四十五司發證,四十三司拘捕,閻君審案,此司抽三曹官記錄結案。

第四十七司掌飛禽司

古詩云:勸君莫打三春鳥,小鳥在巢望母歸。樹上飛禽乃靈性之動物,它既能捉害蟲又能保護生態平衡,勸人莫持槍打鳥若有​​人強行打鳥,死後要歸此司受罪。

第四十八司掌宿孽疾病司

宿孽就是宿世冤孽​​。勸君在世莫害人,害人如同害自己。人生在世以慈善為本方便為門,人若存心不善傷天害理,壞事做絕或奸人婦女或殺人放火或賣國求榮等,除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外,死後來生還要得到惡的報應。

第四十九司掌水府司

中嶽大帝是地府之尊神,掌管人間善惡報應,就龍宮水府岳神亦有管理之權限。因此水中珍貴動物,如娃娃魚等不但人類保護,岳神也要管理,若世人明知故犯任意捕殺,一但陽壽盡絕歸到此司也要受無窮之罪。

第五十司掌十五種善生司

一生者,生逢善處;二生者,常生善國;三生者,常值好時;四生者,常逢善友;五生者,常得具足;六生者,道心純熟;七生者,不犯國律;八生者,家和子順;九生者,財食豐足;十生者,人人恭仰;十一生者,不貪不色;十二生者,研求皆遂;十三生者,善神擁護;十四生者,憐貧恤孤;十五生者,甘為吃苦。

第五十一司掌無主孤魂司

孤魂者,無後者死,戰場流血死,荒野凍餓死等。所謂孤魂無依無靠難得超度,這些孤魂歸此司由此司統一安排,按功過安排享樂受罪。

第五十二司掌風伯司

風有四季風,春為和風,催動每種植物生芽開花結果。夏天為季風,調和酷暑催動雨河。秋季為殺風,催動植物落了後果實飽滿。冬季為​​密風,催動雪花飄舞迎接來春再生,風有風伯受此司管轄。

第五十三司掌陰謀司

陰謀暗算害人家,天眼分明目不花。事到頭來方懊悔,始知前日念頭差。這首詩單說度量狹窄謀計害人之人,勸人莫存此心若有者速改之,不然百年後定入此司受無數酷刑之苦。

第五十四司掌欺昧司

所謂欺昧就是以強欺弱,以智欺愚,明瞞暗騙,欺孤逼寡等小人行為。勸人廣存善心德行莫存小人欺昧之心,若不死後歸入此司受盡挖心之苦。

第五十五司掌城隍司

城隍為一方之神,他保佑黎民風調雨順五穀豐登,也制服惡貫滿盈之小人。此司專管督促城隍做好此事,如若城隍不忠於職守事物疏漏者將受到此司懲罰。

第五十六司掌山神司

山神為一方之神,其職責是專管本山事物,保佑本山黎民百姓,保護本山狼蟲虎豹,飛禽花草不受其害。若有人無故傷害,此司將督促山神予以嚴厲之懲罰。

第五十七司掌精怪司

古書云:國家將興必有禎祥,國家將亡必有妖孽。鳳鳴崚山有周八百年江山,河馬馱圖始有易經劉邦斬蛇開基漢業,這是興國祥瑞。也有紂王遇妲己,吳王遇西施,京戶山崩,這是敗國象徵,所有這些是此司根據國之氣數差祥瑞或精怪來對付國家的。

第五十八司掌門神司

門神為各家各戶護門之神,職責是保佑該戶消災免難,家庭和睦,財源旺盛,抵制邪怪妖妄侵入。此司專管督促門神做好以上事情,如若不然將受到此司懲罰。

第五十九司掌索命司

此司專查被害屈死之冤鬼。若人受屈死後可到此司掛號登記報導後,此司可根據冤魂受害的淺深指定到陽世間找自己的仇人報仇。用小計可使作惡之人吊死,車軋死,摔死,拿刀自刎等多種死法。

第六十司掌行悔司

行悔即淫悔。世云:萬惡淫為首,世上有些人貪色好淫逞霸欺弱,有些得到現實報應。如在外姦淫人家之妻女,自己的妻女也被姦悔,有些得到後報應,今生姦淫人家妻女來生轉為人之妻女被人姦悔。

第六十一司掌殺生司

此司專管任意濫殺無辜之事,奉勸世人以不殺生為根本。家之六畜山之野生動物都是一條生命,有世人圖一時口福或貪財取利,而任意宰殺無辜塗炭生靈,死後將入此司遭受無形之苦。

第六十二司掌善報司

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此司專管善報,世人做了好事不論多少,此司都為君記賬入冊,待死後通過福壽司判定。做好事者要得到好的報應或轉生富家或轉生官家或上天堂,享福享樂。

第六十三司掌忠孝司

忠是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孝是孝敬父母孝敬老人。此司掌管忠孝,使忠孝者得到善報,不忠不孝者得到惡報。忠孝程度有深淺,所得報應有高低。

第六十四司掌貴賤司

俗話說:人的命天注定,此司專管出生貴賤。所謂出生貴賤,當看前生如何,若前生常行善事,今世將生到富貴人家,若前生作惡多端,今世將會眼瞎、腿瘸、癡呆,衣食無著而為賤者。

第六十五司掌胎生司

所謂胎生是指父精母血而孕生的哺乳動物,人類是其中之一。此司專管胎生動物之胎生若能和善相處,互為護愛者當投胎為人,否則投胎為獸,生受其苦。

第六十六司掌濕生司

所謂濕生它既不是胎生也不是卵生,它是根據氣候變化由土中生出,如蠓蟲、土元、跳騷等,它們自生至死由此司掌管。

第六十七司掌水族司

所謂水族乃水中生物之總稱,如蝦、魚、蟹、鱉等,它們都是靈性之物盡歸此司所管,若不加愛惜任意捕殺,此司可視情節給以應有的懲罰。

第六十八司掌促壽司

凡人有過,大則奪紀小則奪箕,十二年為一紀,一百日為一箕。做了壞事瞞的了人瞞不了神,所以說暗室虧心神目如電,奉勸世人不可窮奢極欲,暴殄天物,仗勢欺人造孽越大死期越近。

第六十九司掌黃病司

黃病為天降之災,又稱大家病,原因是惡人多善人少,浪費多節儉少等等。人若不自量,此司會怪罪降災的。

第七十司掌積財司

常留盈餘以備不足,積財不是叫你缺斤少兩賤買貴賣,更不是叫你敲詐勒索搶劫偷盜的,而是應該通過正當渠道用自己的血汗換取財務的。積財者省吃儉用積存備用也,此司就是專管取財積財之道的。

第七十一司掌真官土地司

土地掌管一方之土地,保佑一方之民。此司專管千家萬戶之土地神,督促檢查後其歷行職責管好一方。

第七十二司掌引路司

人在陽世所做了善事,死後中嶽大帝差派金童玉女手持幡幢,將善家亡者靈魂引到此司按其功績給以優待,到福滿後送到轉生司轉生富家善家得善發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