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位的重要性

2015/10/10 08:31:31 網誌分類: 八字・斗數看病源及傷亡及避災
10 Oct

 

宮位的重要性
(1)宮位與六親:宮位的作用大於星神。年為祖上父母,月為父母兄弟,日為夫妻,時為子孫。父親的宮位佔兩個,年柱和月柱;母親的宮位佔兩個,月柱和日支。年上印、官、財的肯定為父母。
(2)宮位與人體部位:一般來說,年為腿腳,因年為根;月為軀幹、骨頭;日為心胸內臟;時為五官、手、與外界交流的器官,為門戶,被別人看的原因,同時也主生殖器官。
有時候年干和時干也代表頭(甲木)、臉(己土)。
(3)宮位與其他:年為遠方,父母的出生地;月為祖籍、出生地、父母所在地、同學、老鄉;日支為自己的家;時為門戶。
(4)出遠門看年和時;月日相合,離不開祖籍,月日相衝肯定離開老家;買房子看日支,日支為家之故,印、財、日支是買房的信號;買車看時,印、財、時柱;月日伏吟為搬家、移動、兩處之意;月看娘家,年支看岳父母或公婆;配偶宮與年支發生關係,肯定代表與岳父母、公婆有關,如為刑穿的不好。
四:宮位干支的對應關係
像數命理看六親與盲派一致,以宮位為主,星位為輔,深刻理解宮位十分重要。看六親以宮位為主,在八字中應驗率較高。
年:祖上、外祖母、足腿、遠方、國外
月:父母、兄弟、腹胸
日:自己、配偶、心腦
時:子女、子孫、頭手、眼臉、遠方門戶、出入年月時比劫為腿腳。
年干:祖上、祖父、國家、遠方、國外,甲木在年干為頭。
年支:外祖母、足、腿、內部環境。
月幹:父、同性、兄弟、單位外部環境、肩、胸。
月支:母、異性、姊妹、單位內部環境、腹部。
日干:自己、心腦。
日支:自己、身體、配偶、家庭。
時干:子女、兒子、臉、頭、手、遠方。
時支:子女、女兒、臉、肩、腳
如年為遠方國外:
坤造:壬癸辛己 
  寅醜亥亥
此女找的對像在台灣,因夫宮合年支寅,寅中丙火官星是丈夫,年上為國外遠方。
坤造:丁乙丙乙
   巳巳子未
此女在美國財運大好,年上巳祿當財,年上為國外。
月上為胸腹:
乾造:丙戊甲甲
   戌戌申戌
此造辛丑大運乙卯流年在煤礦砸傷胸部,因戌在月上為胸。戌在局中燥金為用,乙卯年卯戌合閉,故胸部有傷災。
時為頭臉:
坤造:癸癸甲丁
   丑亥寅卯
此女乙丑大運癸酉流年被毀容,因時上丁火為臉,局中癸水克丁火,是破相的信號,癸酉年是破相的應期。
年月時比劫是腿腳:
坤造:壬壬丁辛
此女乙亥年腿疼,丁丑年不會走路,辛巳年嚴重病危,局中寅中丙火主腿,年支申衝,時支亥合,日支醜寅暗合,兇象,巳年穿寅,病情嚴重。
乾造:癸丙戊甲   
醜辰寅寅
此人癸丑大運壬午流年腿被打傷,年支醜土為腿腳,午年醜穿午,穿則有凶災。
五:宮位時空範圍
四柱中的對應關係宮位的時空範圍劃分是依據傳統命理的劃分方法:
即年柱為根;(1--16歲)代表幼年和少年階段;月柱為莖(17 —32歲)代表青少年階段;日柱為花(33—48歲)代表中年時期;時柱為果(49—64歲以後)代表老年階段。
當然這只是一個大體概念上的大致劃分,其中八字六親星以及原神,落在年柱、月柱、還是日柱、時柱,應吉應兇,在斷年齡段上是起很大的暗示參考的!
年、月、日、時四個不同時空是對日主一生信息的縮影,他們的組合已決定八字日主的吉凶壽夭,富貴貧賤,所以八字信息的吉凶體現是靠歲運的作用而完成。而各柱限運段,是一個大體的階段易象!
六:像數命理中祿與刃的正確應用方法
祿:祿是天干的延伸,是代表天干入地支行使全力;原身是地支在天干的延伸,是代表地支在天干做事. 
此是盲派理論中最重要的論命要點之一,祿為身體,為自己;身弱的八字以祿、印為壽命,八字中不見財,身弱,以祿當財!
干支以祿與原身,形態互通,不僅使我們對原局中某一神的作用及它的延伸作用有所了解,而且在應期的使用中是最重要的東西. 
祿神的用法:
原身: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祿:寅卯巳午巳午申酉亥子
祿是八字中很重要的東西,盲師派講幹祿:丙與戊、丁與己,丁與未、癸與醜、丁見醜是半個祿。
注意: 
1.由於午與巳存在有兩個原身,故而天干的丙與戊,丁與己存在著半通祿的象,也就是丙與戊,己與丁有某種兄弟般的親緣關係. 
2.未土中有丁火,丁見未是半個祿;同理,癸見醜也是半個祿. 
3.辰戌丑未四墓神沒有天干的原身. 
例:乾造:年月日時
 癸庚癸戊
巳申醜午
此造問父母情況,以巳火財星為父,巳的原身是戊,戊也為父.巳申合,申為母,戊癸合,同樣的象,癸也可為母.兩癸一申,醜中又一癸,一父配四母.他本人是父的第二個妻生的,年癸是父第一個妻,月印是其生母. 
乾造:丁庚己庚
   亥戌巳午 
蔣介石造,貴在年柱丁亥,歸祿格去局中財官,所以當總統,妙在丁亥自合,是去而再合,為我所用,丁是己的祿,是自己。
羊刃的正確用法:
甲刃在卯,見乙為劫也有刃的意思. 
丙刃在午,見丁為劫也有刃的意思. 
戊刃在未,見己為劫也有刃的意思. 
庚刃在酉,見辛為劫也有刃的意思. 
壬刃在子,見癸為劫也有刃的意思. 
只有陽幹有羊刃,陰乾沒有羊刃. 
羊刃雖是劫財之一種,但比劫財之心性更凶悍,其含義為:膽大,勇敢,兇惡,狠毒,不計後果,不顧面子,佔有欲,侵害等. 
其類象為:刀,傷災,手術,槍,劍,兵器,武裝,暴力. 
羊刃喜制服,制之則用正,可能從事的行業有:軍人,警察,執法人員,外科大夫,運動員,武人,炒作者等.羊刃無制服,則用偏,則可能從事:匪徒,賭徒,打架鬥毆,殺人越貨,非法謀營等. 
宮位時空範圍六親應期的斷法:
六親為喜用在庫中,再無原神生,必然壽限短,早去世,在八字中有顯現,在年柱被刑克,應期早,一般15歲以前,在月柱被刑克,一般在30歲以前;在月柱一般是結婚以後,45歲以前,在時柱被刑克,一般在60歲以前。大運中再刑克或衝克原神,或大運天干做絕,為應期,八字中字的字,在流年中出現為應期。
十幹與生旺墓絕
甲木長生在亥,旺在卯,墓在未,絕在申;
乙木長生在午,旺在寅,墓在戌,絕在酉;
丙火長生在寅,旺在午,墓在戌,絕在亥;
丁火長生在酉,旺在巳,墓在醜,絕在子;
戊土長生在寅,旺在午,墓在戌,絕在亥;
己土長生在酉,旺在巳,墓在醜,絕在子;
庚金長生在巳,旺在酉,墓在醜,絕在寅;
辛金長生在子,旺在申,墓在辰,絕在卯;
壬水長生在申,旺在子墓在辰,絕在巳;
癸水長生在卯,旺在亥,墓在未,絕在午。
註解:
八字論某一字的旺衰時,陰乾從陽幹,以陽幹五行論旺衰!
十幹生旺墓絕不是用來衡量五行旺衰的尺度,而是一種五行命理標誌,它的用途很廣泛、很精準,對迅速、正確的批准八字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命理中的易象與自然社會中對應:
像數理論主要是通過陰陽、五行、十天干、十二地支、以及五行十二長生的關係,十神六親類象,配合生、合、刑、衝、克、害、墓、破、旬空、神煞等種種易象,具體到八字精神、氣勢、組合、賓主、體用、有無、做功、效率、正局、反局等各種方法進行全方位的立體分析,才能把複雜的人生推延開來,應驗如神!
這些易學符號與現實社會的對應關係,體系龐雜,在後面基礎部分另外詳細論述!
像數命理基礎教程部分
八字基礎的深刻認識:是八字的基礎,也是論命,破解命運最基礎的符號,在我們深入學習像數命理之前,正確認識,加深理解這些基礎是很有必要的!
一、八字時辰的計算方法
(1)子時的排法:如23點就是每一天的開始。
(2)以日出日落為準,古代沒有鐘錶,有另外一套 ​​計算方法,基本是以太陽過12宮的太陽角度定時辰的,在大六壬中以日出為卯,日落為酉。
我的經驗一般北京時間為標準,在時辰交換的時間時,配合月份和當時的日出日落來定時辰,偏遠地區的配合當地的時間,加減時辰差別,定時辰。
(3)外國人八字,以他們本國的當地時間排八字。
注意:一切符合自然規律、法律、法規。
交運
(1)起運數:生日實數到交節日,陽順陰逆,這個陰陽是指的出生年份天干的陰陽,如丙戌年生人的小孩,丙為陽幹,此年出生的男孩,排大運,是順排,即從出生日子生辰到下一個交節的節令天數除以3,得到的除數3天為一歲,為紮根起運年數,餘數每一天為4個月!如初九生,二十交節,就是11天,11除3等於3餘數為2,是3歲零8個月紮根行運,運都是虛數,最少1歲起運,最大到10歲。
此年生人的女孩一律逆行大運,起運數算法一樣。
起運的天干地支是從月柱開始的,如甲辰月,順排為乙巳、丙午、丁未。逆排為癸卯、壬寅、辛丑、庚子。
(2)交運口訣:看年命納音(虛數)。火命:清明前三天午時交運;金命:處暑當日申時交運;水命:大寒當日寅時;木命:冬至前三天亥時;土命:芒種後九天辰時。
交運時辰很關鍵,避開此日此時辰出門,化解用這個時間最好。
5年一交運,10年交兩次運,未起大運前不排小運,以流年斷。
天干、天干地支
天干: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其中,甲、丙、戊、庚、壬為陽幹,乙、丁、己、辛、癸為陰乾。
地支:
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其中,子、寅、辰、午、申、戌為陽支,醜、卯、巳、未、酉、亥為陰支。
陰陽五行
陰陽:
古人稱陰陽,今人稱矛盾,是一個事物的兩個對立面。一切事物的產生、變化和發展,都是陰陽二氣相互作用的結果。天干、地支也同樣分陰陽二性:陽乾和陰乾、陽支和陰支。它們是陰陽二氣的具體表現形式。
五行:
古人認為,宇宙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種元素構成的,五行運動即相生相剋以及其他各種相互之間的作用來形象的分析很多的信息!
五行有正五行和納音五行之分。
按天干、地支的自身屬性所定的五行為正五行,如甲木、子水等;按干支結合生出的五行為納音五行。納音來源:六十甲子納音,實即六十律逆相為宮之法。一律合五音,十二律即納六十音。納音的基本方法是:同類娶妻,隔八生子。這也是律呂相生的法則。乾為天,支為地,音為人。
六十甲子納音
我們一般說說的什麼命什麼命,實際上是所的出生年的納音五行,實際上這是一種輔助五行,不是正五行,我們真正意義上的命理預測,是主要用正五行來推命的!
六十甲子納音用於輔助信息來看,在合婚和用於斷兄弟姊妹個數時要用到!
甲子乙丑海中金丙寅丁卯爐中火戊辰己巳大林木庚午辛未路旁土壬申癸酉劍鋒金
甲戌乙亥山頭火丙子丁丑澗下水戊寅己卯城頭土庚辰辛巳白臘金壬午癸未楊柳木
甲申乙酉泉中水丙戌丁亥屋上土戊子己丑劈靂火庚寅辛卯松柏木壬辰癸巳長流水
甲午乙未沙中金丙申丁酉山下火戊戌己亥平地木庚子辛丑壁上土壬寅癸卯金箔金
甲辰乙巳佛燈火丙午丁未天河水戊申己酉大驛土庚戌辛亥插環金壬子癸丑桑枝木
甲寅乙卯大溪水丙辰丁巳沙中土戊午己未天上火庚申辛酉石榴木壬戌癸亥大海水
陰陽燥濕:
陰陽的區別以及在八字論命中應用:
陽氣性健,主動,應吉應兇明顯,其動念如在光天化日之下,易觀易差,其性情多剛,有骨氣,不輕易相從,所以滴天髓中講“五陽從氣不從勢,五陰從勢無情義!” 
八字純陽或陽氣旺的者,為人多豪爽,慷慨大方,做事磊落,不容易附言趨勢;若組合不好則有爭強好勝、有勇無謀,剛勇莽撞,意氣用事,不計後果。
陰氣性隱,包藏,暗昧,其性多柔順,八字純陰或陰氣旺者,處世多思,不輕易表達自己的意思,多城府較深,喜歡以柔克剛,若八字組合的好,則處世穩重老成,深謀遠慮,多計謀而不害人,再以偏印為用是很好的謀士高參!
若組合不好,則容易做事情無原則氣節,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為人狡詐,再遇劫財、傷官則陰險毒辣、卑鄙小人。
另外還有陽中之陰、陰中之陽;陽中之陰,外表仁義而內心奸詐,保藏禍心,最為可怕,為假君子之流。陰中之陽,外表謙和柔順,心思細密,而內心仁慈,可以信賴。
所以涉世處世,必先觀人,“擇其善者而從之。”與惡人為伴,其凶甚於與虎同眠。我們為人處世,觀察一個人,有時候需要很長時間的接觸和共同處世,很長時間才能真正認識一個人,而利用八字這個密碼,一個合格的命理師在幾分鐘之內就可以把一個人的性格和格局看透!
天道有寒暖、地道有燥濕。是以天干戊己只有陰陽之分並無燥濕之別,而地支辰戌丑未則既有陰陽之分,又有燥濕之別,辰醜為濕土、未戌為燥土。
八字過燥過濕都是病,八字過燥,應以金水相滋為用,八字濕氣過重,取火調和為喜。八字過燥性格多急躁,八字陰濕,性格多憂抑。八字過燥過濕,都容易影響健康甚至生育。
八字中的燥土還代表熱毒,水火之毒還為燙傷、電擊、煤氣中毒;水火配合好了為即濟,聰明學業好,配合不好為激盪,衝戰不合,矛盾。
五行易象延伸
類物取像與命理基礎理論是一脈承的,是為預測學奠定基礎的,是理論的擴展與延伸,因此它具有質量的內涵,但預測實踐中類物取像在質量上的體現已經不像五行、干支那麼明顯了,也就是說從五行、干支到類物取像,命理學從基礎理論的構建開始了根本性的昇華與轉化。把學術的側重點由質量的內涵轉向了與客觀世界諸方面外延的聯繫上。使命理預測學應用到預測實踐成為了可能。這不是由主觀意識強加上去的,而是由命理預測學內部理論屬性及目的所決定的。是命理學發展的必然。
類物取像基本上可以分為:五行類象、干支類象、十神類象。實質上就是命理預測學基礎理論更深入的細化。但由於類物取像更多的是為了應用實踐服務的,因此使它具有理論與實踐相互聯繫的特殊作用。我們稱之為理論與實踐的聯繫點。
如果說基礎理論部分著重探討了命理預測學縱向結構的作用關係,具有由點到線的特徵。那麼本部分的類物取像則著重探討了命理預測學橫向結構的擴展與聯繫。具有點對點的特徵。基礎理論中的作用關係就好比是一條絲線,而類特取像中的知識就如同是一顆顆珍珠,只有當通過作用關係把這些珍珠串連起來,才能結出一條完整的生命之鍊。
天干多為外表,地支多為內臟,體內。有時通用,例如,卯是乙的本氣,甲是寅的透顯。
一、五行類象
五行木:木對應著方位:東方;對應著季節;春天(寅卯辰月);對應著人體;肝膽、四肢、毛髮、神經系統等;對應著事物性質:曲直向上,有條達、惻隱、善良、仁慈、倔強之性等等;對應著五味:主酸;對應著五常:主仁;對應五色:綠色。
木於季節為春,具有生髮、生長的特徵,木主仁,於人代表仁義,長壽,木過旺為性格倔強。
木在身體為肝膽,毛髮,神經系統;八字木旺多,肝膽功能亢盛,毛髮粗濃,在天為風,在地主木,當命局、大運、流年,木過旺火不及,或以木為忌,會有肝膽之疾病;
五行火,於季節為夏天,具有火熱、向上的特徵,火主禮,與人代表文明,好禮,文采好。性格還代表熱情、奔放,八字火旺的人,多熱情,火的傷官有感染力。
五行土,於季節是四季之末,即陰曆的三、六、九、十二月,具有養育、包容、慈愛的特徵;土主誠信,於人代表誠實、信用、忠厚、樸實。八字土過旺則實在、老實、固執、笨拙,不靈活,甚至愚鈍。在身體代表皮膚、肌肉、脾胃。土過虛則薄情寡義,脾胃不好。八字濕土多,則容易得皮膚病、濕疹等,木剋土則皮膚容易留下傷疤,胃腸不好。
對應方位:為內地、本地、中心地帶、在四面八方方位上居中;對應人體:皮膚、肌肉、脾胃、消化系統等;對應著事物:厚重、容納、承載特性;主誠實、守信、踏實認真、主靜、有信仰等;對應著五味:主甜;對應著五常:主信;對應五色:黃色。
五行金:金,於季節為秋季,具有收斂、蕭殺、冷靜之特點;金主義,於人代表果斷、勇敢、堅韌、客觀、冷靜,配合不好則固執鋼硬、冷酷、殺戮。於身體代表骨頭、鈣質、骨髓、肺、呼吸器官、物理代表金屬、礦石、
金對應著方位:西方;對應著人體:骨骼、牙齒、經絡、肺、呼吸系統等;對應著事物性質:堅硬、剛強、有肅殺、義氣、寧折不彎之性等;對應著五味:主辛辣;對應著五常:主義;對應五色:白色。
五行水:水,於季節為冬天,具有寒冷、向下的特徵,水主智,於人表示聰明、靈活、善變、流動、潤下。
水對應著方位:北方;對應著季節:冬天(亥子丑月);對應著人體:耳部器官、血液循環系統、腎臟泌尿系統等;對應著事物性質;彎轉向下,有潤下功能,主聰明、智慧、有流動變化等特性。對應著五味:主咸;對應著五常:主智;對應五色:黑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