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有人因為「誦經」或「打坐」而悟道的嗎﹖

2015/10/12 19:59:21 網誌分類: 禪修靜坐
12 Oct

 

「經典」是怎麼來的?經典有兩種產生之方式,第一種就是由古聖哲之弟子整理該聖哲所說有關於宇宙來源、事物真相、靈體解脫方法、做人處事之哲理、靈體之輪迴與因果報應之循環等哲理,以協助萬靈蒼生離苦得樂或清償累世所積欠之因果業障,另一種方式即是透過「通靈人士」將仙佛所要勸世、渡世、濟世、救世與警世的降詩、偈語整理成書籍分送有緣眾生,以達到仙佛勸世、渡世、濟世、救世與警世之目的,因為萬靈蒼生的靈體悟性不同、根器有別,所以仙佛必須以不同類型的渡世方式來啟發道根各異之靈體,因此才有八萬四千法門與三千六百道門等之差異,因為每一種宗教觀念與對事物真相之看法皆能啟發萬靈蒼生的靈性,使他們的靈體因悟道而返回靈鄉,因此宗教經典與教義中的每一種說法其實都是隱喻一條靈體回鄉的「路徑」,故古聖哲才會說:「經者路徑也」這一句話,就是這個道理。

既然經典之內容來自仙佛或古聖哲的降示與演說,那麼祂們傳授經典那些內容給眾生之目的何在?不外乎是達成仙佛的共同天命,那就是「渡萬靈歸真」,而眾生要藉這些經典的內容來使靈體返回靈鄉,最重要的方法就是「悟」出那些經典內容所隱含的「真理」,然後再運用在平時的做人處事之中,因此「悟經」才是回報仙佛傳經典予世人之正確方式,為什麼經要用「悟」的呢?因為能以文字相或語言相應世之經典皆是「假經」,而修行人悟透假經中所隱藏的真理出來,那才能算是「真經」,故老子「道德經」開宗明義即指出「道可道,非常道」之哲理,道在心悟不在言說,更不在文字的表相中,這就是我們為何要藉「假」修「真」之真諦,也就是藉「假我肉身」修回「真我法身」,藉「文字假經」悟出「無字真經」,而其他類似誦經、唸經、背經等皆是人類自己添加的附加價值而已,「誦經」意義何在呢?誦給誰聽?誦給仙佛聽嗎?仙佛傳經典給予世人之目的就是要給祂自己本來已經完全清靜之靈體再增加無謂的干擾嗎?這不是仙佛們自己搬石頭來砸自己的腳嗎?再說「唸經」與「背經」兩種方式,自古以來有人因為唸經或背經而唸(背)到徹底瞭解經文的內容嗎?我想那是不可能的事,因為要徹底瞭解經文的內容還是要透過「心悟」才能達到,因此誦經、唸經、背經...等等有為法其實都是各宗教一些無明與無知的傳教者在導誤那些想修行而又不動腦筋去參悟經文的信徒們。

其次談到「打坐」,「打坐」是修行的助緣而非修行的主體,雖然人體肉身是一個「小宇宙」,我們修行人可以藉由人體之小宇宙而悟透大宇宙之哲理,但悟不悟得出來還是「悟性」的關係而不是打坐的因素,如果一天到晚打坐不參悟仙佛所傳度世之哲理,那麼縱然打坐幾個世代仍然還是無法悟出宇宙間的真理來,雖然經典傳世才三千餘年,但以往在沒有經典的時代卻仍然有大悟大徹的智者,但是他們也是因為悟透宇宙間無所不在的道而成為「得道人士」的,絕對不是光靠打坐即能成就他們的道功,雖然我們修行人能運用打坐內心平靜之時去悟道,這種心靜的狀況當然可以事半功倍,但這仍然還是以「心悟」為主體而以「打坐」為助緣,不是嗎?如果純粹是打坐其實仍然是難以悟道的,因此各教經典中聖哲們一再的強調「有為法」不是在修行而是在妨礙修行,就是這個道理,《金剛經》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一句話之真諦即在隱喻有為法非「真修行」,為什麼呢?因為那些有為法只是在浪費我們自己寶貴的修行時間而已,還有什麼其他意義嗎?除非有人想藉唸經去「求功德」或「斂財」,否則從古至今有人聽說過什麼人因為他只「唸經」或「打坐」而沒有「心悟」而得道的嗎?如有是哪一個人請告訴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