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天生很專注

2015/10/15 06:58:53 網誌分類: 教育
15 Oct

當孩子在學校被發現上課不注意聽講、寫作業心不在焉的時候,常常會被貼上不專注的標籤。然後家長到處尋求培養孩子專注力的法寶。殊不知,專注力原本是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自然具有的本能。但是問題的關鍵在於,他成長的環境裡,總是充滿了被干擾的因素,而破壞就在不經意間。 

4歲的樂樂正在地板上專心地拚積木,他把積木堆起來,然後嘩地推掉,然後再堆再推。堆的時候一臉專注,推的時候滿臉興奮,誰不知照顧她的婆婆走過來:「寶貝該喝水了。」一會兒又說:「寶貝,你餓不餓?」然後爸爸也湊過來了:「乖,不要總是推倒嘛,來,我們蓋個結實的大高樓!」爸爸邊說邊拿起積木動手。誰知樂樂說:「我不要,我不要!」本來玩的好好的孩子,發起瘋來……

很多家長會抱怨,孩子寫作業一點都坐不住,一會吃東西,一會擺弄小汽車,一會又去看電視,怎麼就不能安靜地把作業完成呢?看了樂樂的故事,就該知道原因了!

當孩子專注地玩的時候,如果照顧的人不去一再干擾,而是讓他專注完整地做完他想做完的事情,孩子就會有持久的專注能力。孩子的專注力,不是被培養出來的,而是被保護出來的。請保護孩子的專注力,讓孩子從容地做完他想投入去做的一件工作。

動物園猴山周圍,圍著很多的遊客,一個5歲的小男孩,興致勃勃地在看,裡頭爬高躍低的小猴子。一旁的爸爸說:「走了走了,還要看老虎、獅子呢!要不然就看不完了。」小夥子不為所動:「我要看猴子,看猴子,爸爸你看猴子,還會用礦泉水瓶喝水呢!」爸爸一邊敷衍,一邊又開始催:「快走了,這有什麼好看,看了半個小時,還不看夠了嗎?」 

有位育兒專家曾經說過:你不要小瞧孩子,孩子具備科學家的品質。一個5歲多的孩子,可以看猴子看半個小時,一個2歲多的孩子,可以看河馬看半個小時,這不但正常,而且可喜。當孩子專注於看,專注於觀察的時候,家長不要為了趕時間,趕心中自以為好的計劃,而打斷孩子興致勃勃的發現。與其走馬看花的快速看完所有,不如讓孩子盡情享受專注的樂趣,發現的樂趣,看不完,不是甚麼大不了的損失。

現代父母生的孩子少,所以家長的寵愛,就更多地集中到一個孩子身上,處處都幫她打理好一切,自我學習的機會減少,專注力的培養就更加困難。對於那些有專注力不足的孩子,給孩子講一個故事,其實也可以訓練孩子的注意力,可以看他能集中幾分鐘,下一次講故事,延長一兩分鐘,如果他能堅持聽下來,就給她一個小獎勵,這是一個簡單訓練,可以一試。 

回應 (1)
我要發表
383383
383383 2015/10/16 05:29:41 回覆

專注,是由欲望引發的。

小孩子的專注能力,的確是較弱。原因,是他們的欲望強度較少,但是,好奇心大,欲望易分散。

人的思想,是有起承轉滅的過程的。中間的過程,不是太久。能夠保持專注,只因為,一個念頭完結,另一個念頭再重覆之前的念頭。是念頭的不斷重覆。

如果下一個念頭,受其他欲望影響而改變,就變成所謂的不專注了。

練習專注自己念頭的變化,每個人都可以觀察到這個特點。發現自己念頭的每一個細節改變過程,也即是所謂的覺察力。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