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的義理

2015/10/15 10:31:56 網誌分類: 四化星
15 Oct

、四化義理 

紫微斗數派別眾多,其中主要分南派和北派,南派重星情法,北派重四化法。 

所謂四化星,是星曜的氣化、變化、變動,就是指某星曜逢某天干牽動而性情義理向好或向壞方向發展變化的四種不同的結果。四化星具體是指:化祿、化權、化科、化忌,簡稱:祿、權、科、忌等四顆化曜。四化星的屬性意義參看上編。 

紫微斗數論斷的基本法則是:宮位定人事,星情斷吉凶,四化尋契機,行運看變化。 “四化尋契機”,就是以四化星來尋找引發吉事兇事的時機。四化星是最活躍和能量最大的星曜,它能領導群星的運動與變化,是事態變化的契機和源動力。所以四化星在斗數分析論斷中很重要,是人事物變好變壞的關鍵之一,它能改變吉星為凶星,也能改變凶星為吉星。一般逢化祿權科為化吉,逢化忌為化兇,但也不是絕對的,須結合具體人事物來決定。例如,疾厄宮逢化祿權就不一定好,因化祿為多為情緣之意,對疾病多情怎麼會好呢?化權入疾,宮強則吉,宮弱則災。化忌入官祿宮則主對事業很肯鑽、負責,因而工作很積極,但結果對社會雖有貢獻,對自己沒有多少好處了。 

既然是尋契機,應該是指大限和流年而言,限年四化才起吉凶的發動、引暴作用,是在原局的基礎變好或變壞。所以,原局以星情為主,四化為輔,限年則非常重視四化。 

化忌星是斗數中的神機顯現處,化忌能牽動全局,所以,化忌星是四化中至關重要的核心,在分析四化中首先要重視化忌星,其次是化祿星,化權、化科更次。化忌入宮為引壞,化忌衝宮為引爆,所以沖宮為發生事端的焦點,而衝宮的交友為嚴重的後果。 

從因果關係看,以四化看,同級化忌的結果,以同級化祿查起因。以宮位看,引發四化的天干所在的宮就是四化的根源,為值事的權柄,為事件產生的原因(引發事件的人和事看落宮的宮名及星曜,宮名為大體,星情為細節),這個源頭的強弱對四化星形成的強弱力度產生影響。發生什麼事,即結果如何?以化吉入、照之宮和化忌的入、衝宮之宮來看。又有以化忌之星為始因,化忌的衝宮為後果的。舉例說,子女宮戊幹使財帛宮的天機星化忌,事件是破財,原因是子女或部下晚輩造成的,衝福德宮,引起自己煩惱。 

四化斷人事,必須以原星為“體”,四化為“用”。就是說,四化星起牽引、發動作用,而四化星的星情表意,有其自身的特殊表意,但變化的結果,則要以原星曜的星情要義的基礎上來看,看變化成什麼樣子。例如,天機為動星,有多計謀的本意;化祿則主謀劃好,化忌則變為多疑;生年干使天機化祿則主一生多計策,化忌則主一生多疑;誰多計謀、多疑?則看天機在什麼宮位,天機在命財官疾福田等宮與其本人有關,天機在六親宮則與六親有關;化祿入財帛宮,因策劃好而發財,化忌入財帛宮則因計劃不周、多疑糊塗而損財,等等。 

每個星曜都同時具有正面的好的特性和負面的壞的特性兩個方面,一般情況下,廟旺和化吉多向正面的好的方向發展,失陷和化忌多向負面的壞的方向發展。 

祿、權、科屬吉星,稱為三化吉;化忌為凶星,稱為化兇。無論是原命局還是限運,一般逢化科權祿都吉,但吉的程度有差別:祿是得來毫不費工夫,權是打拼奮鬥而來,科是得貴人從中幫助。化祿逢空劫忌則吉處藏兇,事將成而落空。 

化祿表意:表人緣好,財祿,情緣,有情,才藝,享受;化祿是情。化祿入命財官福田為適得其所,主財祿、才藝、享受、機遇、產業;入六親宮主有情緣,與六親情義厚。 

化權表意:表成就,才幹,技術,管制,霸道,自負,掌權,原則;化權是爭取。化權入六親宮主多管,態度生硬,易有紛爭。入兒女宮,對孩子管得很嚴。入命財官宮主才幹、成就、技術、變動。入田宅宮,主家居豪華,不動產多,在家裡有權威。 

化科表意:表善緣,解厄,貴人,聲譽,才藝,事情一般過得去;化科是隨和。化科入六親宮,六親為自己的貴人,和睦,得助;入命財官田宮主名聲、穩定平順、正當。 

化忌表意:表虧欠,凶禍,執著,執迷,粘住,變動,道義,情義(為欠情義之意);化忌是癡情、極端、阻滯、一籌莫展。化忌有“虧欠、欠債”之意,入那一宮即表示欠該宮的債,例如入遷移宮為欠“出外”的債,注定要外出之命;入夫妻宮,是欠前世姻緣之債。化忌入命財官田宮主退守、損失、敗業、破財、不好的變動。化忌入宮表關係不正常而已,衝宮才是真正的破壞點,例如,入六親宮為欠六親的情、債,因過度關心而適得其反,導致不睦、是非、糾紛,而衝六親宮則為已到了絕情的地步。 

隨著時間、空間的不斷變化,如大限、流年、流月、流日、流時等時空變化,天象也會發生變化,星辰的吉凶善惡也會隨之而變化,以應人間百態和反影人事的吉凶成敗的具體時間和地點。斗數的星曜落宮後,在同一時空內,即同一限運內,只反映隨太極點變換(即宮星變動)後的一次變化情況,若不四化,就不再變動,若要變化就要通過四化來表象星辰的變化。所以,限運的變化是從動中和外部看變化,而四化是從靜處和內部看變化(動是絕對的,靜是相對的,是相對於同一時間而言)。星辰不動,吉凶反影不出來;有變化就有動,有動就有吉凶的結果。從而使時間、空間與事件之間的關係串聯起來,顯現出某時某方位發生了什麼事情,結果如何。可見,四化就是斗數中的“用神”,變化的契機。星情原本的好壞只是一種跡象、成因,時空變化和四化之後才能有變化,產生飛躍而顯現出好壞,形成吉凶禍福,即結果。 

二、四化飛星 

四化飛星,是“四化”和“飛星”兩詞複合起來,表示兩層不同的意思。 

“四化”,只表示星曜的變態,但不表示動向、與誰交往? 

“飛星”則是更進一層,是四化星變化後的行動,與其他宮星發生相碰在一起的關係。 

四化與飛星雖意思不同,但兩者是密不可分的,化了就要飛,不飛則不成化。 

三、四化的類型 

四化可分為生年天干四化、十二宮天干四化和限運天干四化等三大類型,這樣“用神”就較多,參考的因素也就更多,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人事物的變化,從而使預測的內容更豐富,預測的準確率更高。 (還可以生月、日、時干飛四化,屬性與生年干類同) 

生年干四化與命宮幹四化作用的時間相同,即對一生的命運均有影響,不同的是:生年干四化的影響是命裡帶來的,是天賦的,與先天因素有關,與祖德有關,見效顯而快,力量大;命宮幹四化是自己造成的,是後天的行為表現,見效隱而慢,力量小。十二宮幹四化也是見效隱而慢,整體力量較小,但也有其特殊作用。 

限運四化,包括大限、流年、流月、流日、流時等宮的天干飛出的四化,主要看本限運中人事物受本限運空間環境因素影響而發生變化的情況。大限幹四化僅對本大限內的十年有影響,流年干四化僅對本年內有影響,流月幹四化僅對本月內有影響,流日干四化僅對本日內有影響,流時干四化僅對本時辰內有影響。流年、流月、流日、流時比較重視衝照,不太重視三合方。 

小限宮幹不飛四化,只用流年干四化入十二宮來論流年的吉凶,亦只重衝照。 

四、四化的自化 

由本宮乾化四化入回本宮,叫自化,例如命宮乾化祿正好入回命宮,即叫命宮自化祿。四化的自化,就是四化所在宮乾化出的四化飛回本宮。 

凡四化的自化,即化為無,但並不是自始化掉而是得而復失。自化祿出是失去很甘心,權出是爭到底還是失去,科出是能夠看破,忌出是失去了還有麻煩。例如生年祿自化祿,即生年化祿星落宮的天干化出的祿入回本宮,結果先得後失,沒有祿了。但自化科則仍算吉利,主考試及文上有喜。 

命宮有自化者,做事持續性較差,三分鐘熱度,動口不動手,好發號施令;比較善於原諒自己,遇挫折會自己找藉口下台階。四化中逢自化 

四化的自化有以下關係: 

化祿自化祿,祿出,同類相抵消,等於無祿。 

化祿自化權,等於祿權,須防得中有失。 

化祿自化科,等於祿科,防得中有失。 

化祿自化忌,祿忌,等於雙忌。 

化權自化祿,為祿權,想的多,但力弱。 

化權自化權,同類相抵消,等於無權,沒有節制。 

化權自化科,為權科,自己不想做。 

化權自化忌,為權忌,權可解忌,想要做又不要做。 

化科自化祿,為科祿,與貴人相處隨和,不感激。 

化科自化權,為權科,但貴人助力一般。 

化科自化科,同類相抵消,等於無科,無貴人。 

化科自化忌,為科忌,科可解忌,但不徹底,表面好。 

化忌自化祿,祿忌,等於雙忌。 

化忌自化權,忌權,不擇手段,較有是非。 

化忌自化科,忌科,雖有貴人,但不顯,硬裝場面。 

化忌自化忌,同類相抵消,不忌。 

五、四化的化入與化出 

看四化要分清“化入”還是“化出”,都是針對宮位而言,不指星曜。 

四化星從別的宮飛入到本宮,即四化入的宮位,為一般意義的化入,這時多會稱“化*入*宮”來表示,例如命宮化權入兄弟宮。一般意義的化入,吉凶直接與入宮的類名有關,例如,入父母宮吉凶應於父母長輩,入兄弟宮吉凶應於兄弟等等。 

四化的三吉飛入本命的三合方者才稱為特殊意義的“化入”,化忌另有專論。 

四化星離開原來的宮位飛到別的宮位,為一般意義的化出,這時多會用“*宮化*入*宮”前面的*宮代表來表示,例如命宮化權入兄弟宮,化出之宮寫前頭,而不直接稱化出。一般意義的化出,不應吉凶,僅與吉凶發生的起因人事有關。 

三合宮四化的三化吉飛出本命的三合方者,即不飛入本命的三合方,才稱為特殊意義的“化出”,化忌另有專論。 

三吉“化入”者,尤其是限年逢“化入”,才是真吉,實吉,力量大。三吉“化出”者,尤其是限年逢“化出”,為虛吉,只是虛名虛利,無真財實利,或者會賺錢但還是會花掉。例如,大限財帛宮化祿入命,流年入命宮,為“祿入”,此年發財,且能留;大限財帛宮化祿入子女宮,而流年走到子女宮,逢化祿雖主進財,但該祿不入本命的三合宮,故為“祿出”,為虛利,賺到的錢會被花掉。在子女宮,與子女或異性、桃花、合伙的事情有關。 

六、四化的忌入與忌出 

看化忌,要分清是“忌入”還是“忌出”。 

凡化忌飛入本宮的三合宮者稱為“忌入”。例如,大限宮化忌入大限的官祿宮,大限宮化忌入大限宮,均屬“忌入”。 

凡化忌衝照本宮的三合宮者稱為“忌出”。例如,命宮化忌衝本命的財帛宮,大限宮化忌衝照大限的財帛宮,均屬“忌出”。 (衝照,就是化忌飛入對宮的意思)。 

“忌入”則不忌,主沒有大礙,不會造成大損害,但會有阻力。 

“忌出”則兇,會造成傷害、破敗、損失。 

四化若為“忌出”,不論本宮或對沖宮,都要受到損害,當流年走到這兩個宮位時,易有損財敗業之事。忌出的危害往往不只坐宮之年,其凶將延續三年,此三年之內若逢祿入亦為虛吉,只是情況稍為好轉而已。 

四化若為“忌入”,雖不至大凶,不會破財敗業,但對事業多有不同程度的阻滯,做事猶疑不決。當流年走到化忌的坐宮及其對宮時,亦不為凶,但流年走到被忌衝的宮位時,會受到一些影響,該年事業難有進展,須咬緊牙關,忍耐一年,過了此年則好;流年走入化忌之宮則影響甚小。 

化忌入同類宮位相當於“忌入”,亦不忌。例如,大限官祿忌入本命官祿宮,或本命官祿忌入大限官祿;大限疾厄化忌入本命疾厄宮,本命疾厄化忌入大限疾厄,皆為同類,化忌不忌。其餘十二宮類推。 

凡本宮之三合及田宅宮不可沖,衝則有損失。 

本宮之忌比較不忌,氣數位之忌則兇。 

七、四化之間的關係 

四個化星在命局中是同時存在於命盤的,它們有可能碰撞在一起,形成不同的組合,因而其表意和吉凶就有不同。四化分級有:生年干四化,命盤十二宮幹四化,大限十二宮四化,流年、流月、流日、流時十二宮幹四化。其中命盤、限運十二宮幹的四化又各分為十二組。同級且同一宮幹的四化為同一組,生年四化只有同一級和一組。 

同級宮幹的四化雖不能相混而論,但可以論相互之間的影響。 

1、同一宮幹四化(即同一組四化)之間的組合有以下幾種: 

 

(1)、雙星同宮或對宮的組合: 

祿權:為合好,表財利發達、豐厚,名利雙收(利大於名,會賺錢)。 

祿科:為合好,表有才幹,功名顯揚(名大於利),成名後獲利,財利較平穩。 

祿忌:為合兇,變化大,時好時壞,作雙化忌論,忌的力量倍增。祿忌對沖(即在對宮)亦作雙忌論,而且較祿忌同宮更兇。 

權科:為合好,表有專業技能,名利易得,且剛柔相濟,不會有化權的剛愎自用。 

權忌:火耗水,能解忌,用強硬手段來化解忌的力量,為死餅,故較辛勞,不安定,為人好爭、不講理,做事有虎頭蛇尾之嫌,發生事情較快,成敗不定,看宮的吉凶。 

科忌:木洩水氣,能解忌,以文力來化解忌的力量,故解忌較和平,不能全部化解。事情發展較緩慢,拖拖拉拉,須經一翻磨練後才能獲得成功,不宜貪利急進猛進。 

(2)、三星同宮或對宮的組合: 

祿權科:為合好,為富貴格局。 

祿權忌:金生水,水克火,故以忌星的力量較大。 

祿科忌:金生水,水生木,故以科星的力量較大,忌星力量亦大。 

權科忌:水生木,木生火,故以權星的力量較大。 

三星同宮的組合,除祿權科外,均表示好壞都有,也就是爬得越高跌得越慘,可能會得不償失。但要看化忌星在什麼宮位,若在寅卯宮化忌,則化忌不忌,仍以吉論;若化忌受宮剋制,也以吉論。 

2、同一宮幹四化入宮情況: 

 

祿入三合方,忌不入三合方,大吉。 

祿不入三合方,忌入三合方,有阻滯。 

祿入三合方,忌入三合,有吉有滯,祿入宮吉,忌入宮阻滯,祿忌同宮或對宮則兇。 

祿不入三合方,忌衝三合方,嚴重破敗、損害。 

祿入三合方,忌衝三合方,有得有失,祿入宮吉,忌衝宮兇,祿忌同宮或對宮則兇。 

他宮祿照本宮,忌入本宮,不算兇。 

祿入三合主吉利,但若忌星也衝三合宮或田宅宮,則化祿也為虛吉。 

奴僕化祿入三合,而化忌衝三合,則財祿為虛利,表示朋友會使我破財,不可輕信朋友,以免因而被利用。 

奴僕化祿入財帛,而化忌入命,仍吉,朋友能給我帶來財利,但不要委以重任。 

奴僕化祿入官祿,而化忌入命,仍吉,利於事業,但不要與朋友有金錢上的來往。 

奴僕化祿入財帛,而化忌入官祿,仍吉,可請朋友幫做生意,但不要合夥做事業。 

若祿入兄友,而忌入父疾,不算兇。祿入兄友,主走財經路線,事業有成;忌入父疾,主文書票據有問題。綜合看,做生意做得不錯,但常收到空頭支票,或事業上有成就,卻常與人家打官司。所以在選擇事業上應避免帶文書契約的工作。 

若祿入父疾,忌入兄友,最好上班做文書、​​經紀、服務性的工作,不可投資經商。 

同一宮幹的四化(主要為祿忌)入不同的宮或對宮,相互之間亦有一些關係。祿忌居鄰宮謂之“相欠債”,例如,命祿入田宅為對家庭很熱情,若命忌入福德衝財帛,財帛為田宅的交友,故表我不能與家相好,綜合起來看,對家庭雖有愛心,卻不能獲得家人的同情。又如,命宮化祿入兄弟,兄弟為官祿的疾厄,表我想把事業做大;而命忌入官祿,為熱心幹事業,按理應能成就事業的,但忌衝夫妻,為倒店的格局,所以辛勞而無功,沒有好結果。 

祿忌隔宮相見謂“見吉凶”。例如,命祿入田宅為關心家庭,若命忌衝疾厄,疾厄​​為生財的場屋,綜合看,為工作不安定,即收入不穩定,結果無能力把家庭照顧好。 

3、同級宮幹四化之間的關係 

所謂同級,是指原命十二宮為同一級,大限十二宮為同一級,流年十二宮又為同一級。同級宮幹四化,可以看出相互之間的對待或轉化關係。 

(1)兩宮對待 

祿祿互換:我化祿給他,他也化祿給我,雙方關係很好,互惠互利。 

祿忌互換:我化祿給他,而他卻化忌給我,例如命宮化祿入夫妻宮,而夫妻官卻化忌入命宮,即是。表我對他好,但對方卻不領情,反而對我不好。 

忌忌互換(也稱互交忌):我化忌給他,他也化忌給我,即是。表雙方針鋒相對,我對他好,他也對我好;我對他壞,他也對我壞。六親逢之主緣薄,限年逢之主生離死別。 

互衝忌:我化忌去沖他,他也化忌來沖我,即是。表相互糾纏不清,相互拆台,兩敗俱傷,雙方都沒有好處。六親逢之主緣薄,限年逢之必生離死別。 

(2)四化的轉化 

轉換祿忌:即A宮化祿或忌入B宮,B宮也化祿或忌入C宮,即為四化的轉化,其中有祿轉祿,祿轉忌,忌轉祿,忌轉忌等形式。 

祿轉祿,A宮化祿入B宮,而B宮也化出祿入C宮,表我想做好、將得到的,好在什麼地方。例如,命宮化祿入夫妻,夫妻轉化祿入疾厄照父母,表我對配偶關心,而配偶也很關心我的身體,或者關心我的工作(疾為官之田,即工作場地),對我的工作有幫助。 

祿轉忌,A宮化祿入B宮,而B宮也轉化忌入C宮,表我想要做或將得到的,將會在那裡失去,即好處存在著什麼危機。例如,命宮化祿入夫妻,而夫妻宮化忌入財衝福德,表我對配偶關心,而配偶支配我的錢財,使我沒福享。 

忌轉祿,A宮化忌入B宮,而B宮卻化祿入C宮,表損失在什麼地方,而在什麼地方可以得到補償,或者講在什麼地方得到補救。例如,命宮化忌入官祿,若官祿卻化祿入父母,表我對工作很痴迷努力,努力的結果將得到名氣和成就。 

忌轉忌,A宮化忌入B宮,而B宮卻化忌入C宮,表我執迷、累在什麼地方,結果敗在那裡、敗在誰手上。例如,命宮化忌入官祿,若官祿卻化忌入命,表我對工作很投入,為工作而累,結果勞而無功,是自己造成的,比如估計不足、計劃不周。 (這是看因果關係的又一種表現形式)。 

交會忌:多宮的化忌均落某一宮,即是。此宮傷害最大。 

同位忌:行限化忌入原局同位主凶,例如大命忌入大疾,大疾忌入本疾,此限生病。 

4、不同級宮幹四化之間的關係 

不同一級宮幹四化之間的關係,例如原局四化和大限四化之間的關係,前級對後級主要論影響力,而後級對前級主要論力量發生的變化,尤其是變好還是變壞。具體分析參看第八節。不同級四化星與星之間碰撞後的作用,好壞情況與上面第1點的作用有點近似,但祿忌相碰或對宮不能以雙忌論,只能以變好變壞論。此外,還增加了疊祿、疊權、疊科、疊忌四種關係,重疊一般表示力量加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