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共賞--阿扁學老毛

2007/12/07 19:16:33 網誌分類: 閱讀
07 Dec

轉貼:阿扁學老毛 柳三禪(東方日報7/12/07專欄)

大凡執政者,不管是西方的民主社會,還是東方的集權體制,都是希望社會安穩,政局穩定。但是,三禪見過兩個例外。其一是毛澤東的文革,其二就是阿扁的「最後歲月」。於是,又似可認定阿扁學老毛。

毛澤東在文革,以亂治天下。當時官方的口徑是,「以無產階級的胸懷,解放全人類」。毛澤東自己的說法是,「大亂達到大治」、「與天鬥其樂無窮,與地鬥其樂無窮,與人鬥其樂無窮」、「八億中國人,不鬥行嗎?」結果,鬥到他居住的中南海甚於皇帝的深宮,連自己的女兒也不許在面居住,老婆江青也不同他住在一起。而國民經濟則亂到崩潰的邊緣。

如今,阿扁的日子不多了,離明年三月大選及明年五月他交出總統權力,日子是屈指可數。按常理,阿扁要做幾件好事,不在歷史留名也不要招致太多的罵名。然而,阿扁反其道而行之,拆中正紀念堂的「大中至正」牌匾,又是一例。事件又引發藍綠兩派民眾對抗,尤有甚者,還招致中央警察與台北市警察對峙,這是阿扁治下的又一大國際笑話。

事實一再說明,扁政府最後日子不是求治,而是學老毛,求亂。針對立委選舉的「一階段領投票」和「二階段領投票」的爭執,陳水扁竟脫口說出「要戒嚴」。這恐怕就是他的心話,是他內心的目的。將中正紀念堂牌匾事件鬧大,演變為藍綠民眾激烈對抗,中央警察與地方警察對打也在所不惜,大概就是為他製造戒嚴的藉口,進而推遲大選。不過,相信戒嚴之日,就是阿扁下台之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