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府

2015/10/16 22:35:38 網誌分類: 陰間地獄
16 Oct


地府(整個幽冥地府全由 『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管轄)

地獄是一個統稱簡稱,實際區域包括:

地獄十殿,另地藏、東嶽、酆都三宮,合共十三宮殿。另外,有鐵圍城、枉死城二城,為酆都兼管,屬城而兼獄;之外尚有山(焰魔山、鐵圍山、熱惱山、滑油山);橋有奈何橋;池有血污池,亦十殿分轄。

地藏宮:為幽冥地府的總行政機關,亦是 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辦公之處。

地獄十殿:十殿獄所功能有所分工,首尾兩獄不以刑罰為重點,故著名大獄實際有八,由二殿至九殿各設一個大獄,其下又各設十六小獄,即共一百三十六獄。另外一殿本身有三小獄,五殿新近(於清末民初)另增十小獄,九殿新增一小獄(為 佛祖特別要求而新增設),再加鐵圍城、枉死城、血污池,地府獄所共計一百五十三獄。

地獄十殿 各有冥王管轄,依冥律執行刑罰。十殿分別為:

一殿 秦廣王  設孽鏡台 僅設三獄:僧儒獄、飢渴廠、補經所

二殿 楚江王  下轄活大地獄 及十六小地獄(名稱略)

三殿 宋帝王  下轄黑繩大地獄 及十六小地獄(名稱略)

四殿 伍官王  下轄合大地獄 及十六小地獄(名稱略)

五殿 閻羅天子 設望鄉台 下有叫喚大地獄 及誅心十六小地獄(名稱略)、

近又新設十獄:

雷轟獄、銅人獄(附設亂倫獄)、稱鉤獄、鐵床獄、銅汁獄 

(以下最新,叫新建五獄城,乃專懲現代受歐美邪風影響,不講五倫八德、不孝不忠之人)

文明自由獄、凶器獄、左道害人獄、唾尿糞穢獄、鋸解分尸凌遲獄

六殿 卞城王  下轄大叫喚大地獄 及十六小地獄(名稱略)

七殿 泰王山  下轄熱惱大地獄 及十六小地獄(名稱略)

八殿 都市王  下轄大熱惱大地獄 及十六小地獄(名稱略) 另包括奈何橋

九殿 平等王  下轄阿鼻大地獄 及十六小地獄(名稱略) 另新奉 世尊佛旨加設一孽僧獄

十殿 轉輪王  專管輪迴轉劫,不設獄

下轄轉輪台、轉劫所(轉劫所合八十一處共八大司:查驗司、稽善司、考過司、

恩怨司、壽命司、支配司、掌劫司、授生司)、醧忘台(孟婆神主管)、投生六橋

(金銀玉石木竹:四生六道之途)

 酆都大帝圖

酆都大帝

地府中還有兩宮,專管十殿未能處理之問題,分別是酆都城和東嶽宮。

酆都城:由 酆都大帝主管 下設鐵圍城(新設誅奸懲偽獄)、枉死城、血污池

東嶽宮:由 東嶽大帝掌管,掌管天下神鬼、遊魂幽魄、山精妖怪等十王不能拘束者,及人間臣民貴賤高下、祿科厚薄、地獄各案籍簿、七十五司生死修短之期

東嶽宮內有記功司、記過司(一殿)

殷別升降司、記錄殊勳司、升授仙職司、升授地祗司(二殿)

品類司、壽命司、爵秩司、註祿司(三殿)

勾魂攝魄司、誅邪殛怪司、審判司、考校司(四殿)……等等

東嶽宮內又有宣講宮,專門負責教化工作,分有三級。下級班所聽之課,為因果報應、善惡賞罰之理;中級班為三綱五常、五倫八德的道理;上級班講河圖洛書、太極先天易數、道佛玄秘內功、三教同源的道理。

地獄之設,專事刑罰,俾世間為非作惡之人,不能逃出天地的譴責和懲罰,目的仍是要世人改惡向善、改過自新,不再沉淪,超脫輪迴苦海。 世尊佛祖痛心疾首,倡建地獄,實是上天的一片慈憫,一般世人又能體會其中深意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