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紙媒求變

2015/10/19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19 Oct
        上星期專程去了廣州一趟,為的是與合作多年的雜誌社,談談未來專欄的寫作題材和方向。我很珍惜這一頁專欄,尤其是它曾經獲獎,得過由騰訊舉辦的中國年度最佳專欄,以及由南方報業舉辦同樣獎項的第二,顯示這個專欄受到內地讀者的接受和肯定,作為一個香港人,不在內地生活,寫作難免「離地」,得獎尤其感到難能可貴,因此也格外珍惜。專欄已經寫了八年,也是時候想想加入一些新意念,於是便專程赴穗商討。

        與雜誌社談起,才知道如今內地報刊雜誌同樣經營艱難,與香港的沒有兩樣。網絡媒體和流動媒體的冒起,搶走了大量年輕讀者,亦慢慢搶走大量廣告,就連系內以往最賺錢,兼且內地龍頭媒體——《南方周末》和《南方都市報》,竟然都在虧本﹗一葉知秋,可見內地傳統媒體也在經歷嚴冬。

        他們說,行內都叫苦,說:如果不求變,不向網絡方向發展,那就只有在「等死」;但若然求變,並投放大量資源,那就簡直是「找死」,所以報刊雜誌都進退兩難,過去幾年,粗略一算,行內可能已經有一半人手離開,那不是轉職同行其他報刊雜誌,而是索性轉行,到網絡媒體、流動媒體、公關、形象設計等行業發展。尤其是政府管媒體管得太嚴太死,每天都有大量採訪和稿子被扣起,大家覺得再難有所作為,甚至連「擦邊球」的空間都不大,因此很多難免心灰意冷,對這一行再沒可以留戀,也就乾脆一走了之。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