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網絡租車邁入全面監管

2015/10/19 08:41:31 網誌分類: 經濟
19 Oct
        方便了民眾出行、卻不斷引起爭議的互聯網租車服務,包括手機App叫的士和專車兩種模式,在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自由發展以及與傳統的士的博弈後,即將邁入全面監管的時代。

        一方面,交通部日前發佈了《關於深化改革進一步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和《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諮詢公眾,表明互聯網租車的業務模式,在全國範圍內即將被納入監管;另一邊廂,上海則搶在上述文件發佈前,率先向某租車平台發出經營許可,為內地各級政府中首個次承認相關業務的合法地位。

        交通部發佈的兩項文件,主要將的士和專車統一定義為出租車,並分為「巡遊出租車」和「預約出租車」兩種服務模式,實行分類管理和差異經營。其中巡遊出租車既可在街邊攬客亦可預約,預約出租車則只能透過互聯網預約提供服務,且預約出租車的司機亦須通過考試獲得從業資格。

        不過,對於此前爭議最大的私家車接入租車平台,交通部的文件明確規定禁止非營運車輛接入專車經營。然而,上海市政府發出的經營許可中,並未對專車運營的車輛屬性作出特別規定,這也是該方案與交通部的不同之處,被傳媒形容為「上海模式」。

        「上海模式」模式的其他特點,包括要求租車平台獲得互聯網和電訊業務經營許可證、租車數據向監管機構開放、服務器設在內地、司機需獲取從業資格、平台須購買相應的保險等。

        交通部的方案及「上海模式」雖然不完全相同,不可否認的是,網絡租車市場「野蠻生長」的時代即將過去,隨着合法、規範、競爭的元素加入,受益最大的無疑是消費者。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