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歡吧 - (16)

2015/10/19 09:14:50 網誌分類: 盡歡吧 (長篇小說)
19 Oct

 

「可以說說你的女伴麼?」

 

想起愉安,迦藍心裡泛甜,嘴角笑容更熾:「她是位女警,熱誠爽朗正直善良。」

 

「你和她是怎樣認識的?」

 

「她是我中學學妹,我們在這酒吧重逢。」迦藍說:「真巧,她來了。」

 

愉安向迦藍她們這邊走來,看見芷莜,十分驚喜。「薛小姐?你好,我是你的忠實影迷。」

 

莜微笑:「謝謝你!」

 

「可以請你替我簽名麼?」

 

「好,但你介不介意先回答我一個問題?」

 

「你問吧!」

 

「你是什麼時候發現自己喜歡女人的?」

 

愉安說:「當我第一眼看見迦藍的時候。」

 

迦藍把愉安的手握在掌心裡。

 

莜看見兩人相視而笑,溫馨而甜蜜,心裡不覺湧起一陣莫名的感動。

 

「我想在這裡逗留一些日子,仔細觀察一下,可以嗎?」芷莜問。

 

「盡歡吧仝人歡迎你隨意光臨指教。」迦藍說。

 

「謝謝你!」

 

「別客氣,清源的朋友,也就是我的朋友。」

 

清源插口:「我想在這裡加一場戲,讓女主角們在同志吧享受歡樂時光,迦藍,你可以借地方給我們麼?」

 

「我很樂意。」

 

「大恩不言謝。」

 

「你送我首映戲票當謝禮吧!」

 

「一言為定。」

 

*************************************************

 

   芷莜在一個月前接到一個新劇本。

 

----故事內容是講述一位商界女強人,與男友無風無浪地過了十個年頭,驀然,一位女同志闖入她的生命裡,掀起了驚濤駭浪……

 

----直人真可以掰攣麼?芷莜只覺得匪夷所思。

 

同性戀,一個女人和另一個女人?對這一種離經叛道的關係,芷莜雖不致於覺得嘔心,但也未能處之泰然。

現在要她飾演這角色,叫芷莜如何投入下去?不迫真是不專業,但太迫真也不值得慶幸----只怕觀眾以為她本就是同道中人。

 

當然可以辭演,但芷莜一向是個好演員。再加上電影市道一直低迷,推戲的後果很嚴重,能張就的就盡量張就好了。

 

當芷莜看過劇本後,卻下定決心要演活這角色。

 

這劇本寫得實在好,節奏明快,對白精練,感情描寫得細膩動人,角色的發揮也大,看得出是誠意之作。

 

導演編劇是同一人,約翰陳,在電影圈浮沉多年,終有機會擔大旗,完全是背城借一,不容有失的氣勢。

 

芷莜暗自思量,天時地利,要是能夠好好把握這機會,自己不難藉此躍升影后之座。

 

----芷莜的演技早經公認,只是時不與我,又或者因為她不願遵守潛規則,好角色總輪不到她,以致出道多年,仍與一線演員差上這麼一截。

 

也許,這一劇可以讓她吐氣揚眉。

 

芷莜終於接下這部戲。

 

監製把劇中主要演員拉了去開會。

 

男主角是盧俊興,圈中的好好先生,國字臉,金絲眼鏡,一副敦厚老實的正人君子模樣----活脫脫的就是劇中人。

 

第二女主角是一個新人,名字是潘清源。年紀與芷莜相若,一副暖性臉孔,身段高佻,打扮簡單明淨----雖不算絕色,但放眼電影圈,能有這樣氣質的女郎卻再也找不出來。

 

她的話不多,靜靜的坐著,細聽各方高論。

 

散會後,芷莜走出大廈,才發現正下著傾盆大雨。

 

她沒有帶傘,也沒有駕車----車子正在車房檢修。

 

芷莜站在路旁,瞪著一架又一架飛馳過去的計程車。

 

「送你一程好嗎?」

 

芷莜回頭,原來是那潘清源。「我的車子在那邊。」

 

芷莜與她才第一次見面,本來不好意思麻煩她,但實在不願在大雨中天荒地老地守下去,其他相識的又早已無影無蹤,芷莜只好微笑道謝。

 

上了車,芷莜報上自己的地址。

 

雨越下越大,車子膠在路上,一動也不能動。

 

車外雨聲轟轟,車內卻寂然無聲。

 

芷莜不是一個對著陌生人也可以談笑風生的人,男朋友王家豪一直說,以她這樣拘謹的性格根本不可能在娛樂圈生存。

 

但對方也沒有說話。為什麼?連閒聊幾句的興趣也沒有?往後的兩個月又怎麼可以朝夕相對,演活一對情意綿綿的愛侶?

 

兩個幾乎是完全陌生的人被困在一個狹小的空間裡,氣息相傳,卻一言不發,真是有點尷尬。

 

芷莜攥著衣角,想說些什麼打破悶局,卻不知怎樣開口。

 

「也不知還要塞到什麼時候?薛小姐,你不趕時間吧?」潘清源終於開口了。

 

「不趕。」芷莜不覺鬆了口氣:「別叫我薛小姐,叫我芷莜吧!我也叫你清源好嗎?」

 

清源微笑,眼眉兒彎彎的,芷莜覺得這笑容很好看。

 

「芷莜,我是新人,什麼也不懂,請你多多指教----這是我的真心話,不是客套話。」

 

「你以前是……

 

「我一直住在美國,在大學裡教哲學,趁暑假來港賺外快。」

 

芷莜心裡想,這麼年青貌美的大學教授?那些學生可還有上課的心思?好端端的為人師表,又何必來涉電影這淌渾水?

 

「約翰是我中學裡的大師兄,幾個月前來美國渡假,告訴我有老板肯投資,我把劇本給他看,他覺得還可以,決定採用……

 

芷莜給嚇了一跳:「編劇的是你?不是約翰麼?」

 

「我是個名不經傳的新人,沒有老板會支持,必須用約翰的名字。」

 

芷莜完全明白過來,不禁對這漂亮的女子更加刮目相看。「這劇本寫得很細緻,我很喜歡。」

 

是嗎?這是真人真事改編的----本就是我自己的故事。」

 

清源看著芷莜的臉色微變,輕聲說:「芷莜,請告訴我,你可介意與我合作?」

芷莜衝口而出:「我寧願你不告訴我。」

 

「我們要共對兩個月,應該坦誠相對。而且,我也不想你從別人口中得知。」

 

芷莜想起劇本裡那一幕床戲,兩人要半祼著親熱----與一位真正的女同性戀者擁吻?萬一她是愛滋病帶菌者怎麼辦?拍戲而已,竟要冒生命危險?

 

「也許,我可以嘗試解開你的疑慮。」清源似曉得讀心術:「這是我上星期的詳細驗身報告,可証明我一切正常。」她從後座抽出一個公文袋,遞給芷莜。

 

「對不起!」芷莜只覺得說不出的尷尬。

 

「不要緊,一般人會把同性戀者等同性濫交者,其實,兩者不是同義詞。」

 

「但是,」清源接著說:「如果你真的不能接受那場戲,我們可以跟約翰商量一下,刪掉它。」

 

芷莜想不到她居然這樣明理,心裡更覺得不好意思。

 

「芷莜,你是我最欣賞的本地演員,能夠與你合作,絕對是我的榮幸;而且,我相信大家也想拍一部好電影,你有什麼意見,一定要提出來,讓大家好好研究,千萬不要藏在心裡。」

「我明白了,謝謝你!」芷莜只覺得心裡有一股熱氣湧出來----眼前人說的也許只是官樣文章,但從她的眼睛裡,卻透出教人敵不過的誠意。

「芷莜,你明天可有空?」

「有什麼事嗎?」

「這請求也許有點過份----我想請你抽空陪我排戲。」

「排戲?」

  芷莜自藝訓班畢業後,已幾乎沒有跟別人排戲----大家也忙,不忙的也寧願去唱歌跳舞,也不費心念好劇本。芷莜甚至見過有人一邊化妝,一邊叫助手在旁唸劇本,好讓他來背。芷莜初出道時,總是積極地找對手排戲,但經常給人拒絕,便逐漸忘記了這件本來就是必要的工作。

 

  芷莜心裡有點感動,很喜歡清源對電影的熱誠和認真。

 

「好,明天十一時,你到我家來排戲。」

 

「謝謝你。」

 

第二天是個陽光充沛的日子。

 

十一時正,門鈴響了,芷莜只覺清源準時得不可思議。

 

清源穿著運動套裝,一頭短髮,一臉陽光,顯得精神奕奕,神采飛揚。

「早晨,小小意思。」她捧上小小的盆栽。

 

「你太客氣了。」芷莜接過它,撲鼻一陣清香。「這是……

 

「蕙蘭。」

 

「蕙蘭?」芷莜問:「你的角色夏澄第一次到我的角色敏莊的家時,送的也是蕙蘭。為什麼是一盆花?而不是一束玫瑰百合鬱金香之類?」

 

「我喜歡蕙蘭,清雅脫俗,秀外慧中,像敏莊,也像你。」

 

----任何女子獲得這樣的稱讚,總難免飄飄然,芷莜也不例外。

 

「夏澄是不會這麼嘴甜的。」芷莜矜持一笑:「我們從那裡開始?」

 

「就在停車場初遇那場戲開始吧!」

 

「好。」

 

清源的演技難免生澀,卻因對劇本對白滾瓜爛熟,彷似字字出自肺腑,芷莜反覺得她表現得清新自然。

 

兩人很認真地研究著對白動作,也不知疲倦,直到芷莜肚子咕咕直響,才驚覺已是大半天過去。

 

「對不起!」清源說:「要把你餓壞了。」

 

「是我這個做主人的招待不週,要不我煮點意大利粉充饑?」

 

「讓我來吧!你休息一會。」

 

戲中的夏澄是烹飪高手,芷莜也想看看現實中的清源功夫如何。

 

結果是,芷莜完全忘記了要節食的事,把鍋子裡的食物悉數消滅。

 

清源走後,家豪來了。

 

----芷莜居然忘了今天是星期五,家豪慣例到訪。

 

「家豪,對不起,我忙昏了頭,忘了準備晚餐。」

 

「不要緊,我知道你接了新戲,事情一定會比較多,我們出去吃吧!」

 

芷莜有點不好意思:「我已吃了東西,而且,也很累了。」

 

「不要緊,那我回去好了,你好好休息,我下星期再來看你。」

 

「好,再見。」

 

----芷莜和家豪在一起已經八年,感情難免變得平淡,卻十分穩固。家豪是個好男人,十分支持她的演藝事業,一直在她身旁默默等待。

 

電影正式開拍。

 

清源飾演的夏澄,是個吃喝玩樂樣樣皆精的旅行家。她追求敏莊,不惜上天下海。

 

芷莜初看劇本,也略嫌天馬行空,追女孩要潛水騎馬駕小型飛機?現實生活中這種萬能俠男的也不多見,何況是女的?觀眾會駡浮誇吧?

 

可是,清源偏偏來個親自示範什麼叫允文允武----她對這些玩意兒很是嫻熟,儼然半個教練。

 

芷莜畏高怕水不喜歡動物,清源建議用替身,但芷莜卻咬緊牙關親自上陣。

 

清源寸步不離芷莜左右,對她循循善誘,芷莜頓覺心裡安穩,表現超乎理想。

 

一場告白戲,清源寫得十分到位。

 

----「敏莊。」夏澄看著敏莊的眼睛,溫柔地說:「我愛你。」

 

敏莊心裡很慌亂,口裡卻吐出冷語:「我們相識一星期,你居然說愛我?你的愛不是來得太快太輕易了?」

 

「愛上一個人,很多時候只需要一秒鐘。」

 

「我從來不相信一見鍾情。」

 

「我以前也不相信,是你讓我相信的。」

 

「這話很動聽。」敏莊深呼吸了一口氣:「可是,對不起……

 

「你拒絕我,是因為不喜歡我這個人,還是因為不能接受我是女人?」

 

敏莊咬咬唇:「我是一個傳統的人,只能接受正常的男女之情。」

 

「那即是說,你對我有好感?」

 

敏莊抿著嘴,不說話。

 

我是不會放棄的。」夏澄認真地說:「假如你是不喜歡我這個人,我實在沒辦法,因為我不能為你變做另外一個人;但如果你純粹是因為我是女人而不能接受,我會証明給你看,愛情無關性別。」

敏莊不回話,心裡卻是波瀾起伏……

 

芷莜的車子仍在檢修,清源每天接送她出入片場。

 

「其實,我可以乘的士。」

 

「這是小事。」清源微笑說:「我很樂意效勞。」

 

「這是剝削了你的休息時間。」

 

「是我想偷多一點時間與你培養感情。」

 

「你真是一個盡責的好演員。」

 

「我只是向你學習。」

 

芷莜相信清源說的不是門面話。

 

「你的胃沒事吧?」清源柔聲問:「我見那飯盒你只吃了兩、三口。」

 

「這東西有點油膩,我吃不下。」

 

「那你現在肚子餓嗎?我給你煮宵夜可好?」

 

想起清源的手藝,芷莜不覺垂涎。

 

「這怎麼好意思呢?」

 

「其實我也餓了。」

 

「那……好吧!」

 

星期五晚,家豪來接芷莜收工。

 

清源跟家豪寒喧,氣氛良好。

 

在車上,家豪說:「你的新拍檔很漂亮。」

 

他巴巴的加了一句。「當然,不及我的老婆漂亮。」「雜誌說她是女同志,是真的嗎?」

「這是人家的私隱,我不知道。」也不知為什麼,芷莜沒說真話。

 

「問我,我是不相信的。」家豪說:「這麼優質的女人,除非有暗疾,否則追求她的男人定必大排長龍,怎會讓她變為同性戀者?」

 

「這和男人有什麼關係?」

 

「同性戀者都是因為吃了男人的虧,寒了心;或是實在找不到好男人,才轉對女人發生興趣,走了歪路的。」

 

芷莜倦了,實在沒有力氣去反駁他的謬論。

 

星期一要拍接吻戲。

 

----芷莜很擔心自己演得不好,對與女孩子親熱,她還是有所顧忌。左右思量,決定要求清源排戲。

 

清源爽快地答應下來。

 

----夏澄湊近敏莊,眼裡滿是灼熱的情火,動作卻如水般輕柔,鼻尖輕碰她的鼻尖,唇輕輕掠過她的唇,卻不給她實在的接觸。空氣裡滿是魅惑,敏莊被惹得心浮氣躁,竟然主動吻了上去……

 

清源的唇舌清甜冷洌,一經接觸,竟令芷莜留連忘返。

 

清源輕輕推開芷莜,說:「……對不起,我只會親吻我的愛人。」

 

芷莜愣住,腦中一片空白,完全忘了應說的對白,心裡又羞又惱又愧,半邊臉登時熱烘烘起來。

清源似笑非笑的看著芷莜。「你的反應真好,果然是演技派。」

 

芷莜強自鎮定下來,慌忙送客。

 

接吻戲順利完成,纏綿戲才真叫芷莜為難----約翰當然不同意刪掉這場戲,還大事張揚,以此為宣傳重點。

 

清源堅持清場拍攝,只留下導演及攝影師。

 

----夕陽裡,夏澄慢條斯理地廝磨著敏莊的耳脖,把她當作最珍貴的美食,細細品嘗;她溫柔而虔誠,沿著敏莊的脖子一路向下,在她的鎖骨窩兒輕嚙慢咬;敏莊難捺情動,顫抖著抱緊夏澄,甚至用力拉扯她的襯衣;情火在瞬間燎原,兩人忘形地翻滾、交纏、喘息……

 

整個故事,芷莜最不喜歡的是結局。

 

----敏莊最終也不願承認自己的感情,夏澄黯然離去,敏莊落寞地看著露台上的蕙蘭,幕下。

 

「不能改為大團圓結局嗎?」芷莜問。

 

「為什麼?」清源問:「你認為敏莊對夏澄的感情足夠讓她拋下一切,跟夏澄走嗎?」

 

「我是敏莊,會跟她走。」

 

「我是夏澄,卻不願敏莊為了自己為難,她知道,對敏莊來說,家庭責任和社會壓力是她始終擺脫不掉的枷鎖。」

 

「敏莊猶疑,不是因為自己放不下,是因為不想夏澄為自己停下腳步,怕她將來會後悔。」

「那是不是只要夏澄願意停下來,敏莊便會接受她?」

 

「我個人認為----」芷莜垂下眼睛:「觀眾入場買的是夢,應該讓人歡歡喜喜地離場。」

「我尊重你的意見。」清源微笑:「看看約翰怎麼說吧!」

 

「不行,一定要悲劇收場。」約翰說:「好留下尾巴拍續集。」

 

「要不安排車禍弄死夏澄好了----更加賺人熱淚。」

 

清源和芷莜無語,維持原判。

-待續-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10/19 10:24:51 回覆

{#icono0_45}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