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北漏洞拉……

2015/10/19 16:30:00 網誌分類: 輿論
19 Oct

今日我們看敘利亞難民動態是國際新聞,當年越南船民四處逃亡卻是香港人的身邊事...那天看報紙說,過去四年,英國接收的敘利亞難民約5,000,比英面積大的美國,更只接收了1,500,他們還皇恩浩蕩地說會把數額加至萬位,但我只想新一代香港人知道、舊一輩香港人記起,當年我們這個小島接收的越南船民數目,是20萬。

 北漏洞拉……
   19/10/2015

我們這代香港人對越南的最深印象,一定是這段聲音檔案:「北漏洞拉,木整塞妹……」我第一次唸給孩子聽時,騙她們說我懂越南話,女兒見我一輪嘴說了大堆似是而非的話,幾乎相信我真的懂。露出破綻,是因為她們問我:那是甚麼意思?

真的,我們當年天天聽,意思大概估到,但逐字逐句何解,實在沒深究。這次來到越南,當然不放過機會,問問當地導遊。

北漏洞拉,原來是「由現在開始」;木整塞妹,是「有一個新措施」……導遊逐句解說,我們彷彿回到當年,難民迫爆小島的日子。

今日我們看敘利亞難民動態是國際新聞,當年越南船民四處逃亡卻是香港人的身邊事。這個只得1,100平方公里的小島,曾經被英國賣作越南難民第一收容港,一艘艘大鐵船湧至,此地不勝負荷。船民被安置的難民營,三日一小騷動,五日一大暴亂,殺人放火已是尋常事,姦淫擄掠更是天天有,執法者疲於奔命得只可控制,不能阻止。

那時關於難民的,是日日新鮮的本地新聞,那像今日看敘利亞故事般隔岸觀火。船民問題共困擾香港25年,直至今天,聯合國難民專員公署仍欠下香港人11多億港元的債項,至今仍未歸還。

那天看報紙說,過去四年,英國接收的敘利亞難民約5,000,比英面積大的美國,更只接收了1,500,他們還皇恩浩蕩地說會把數額加至萬位,但我只想新一代香港人知道、舊一輩香港人記起,當年我們這個小島接收的越南船民數目,是20萬。

北漏洞拉、木整塞妹……這段越南話讓我們記住、讓舉龍獅旗的年輕人看看,彭定康的親和蛋撻只是一個美麗誤會,一個個逼爆的難民營才是殖民地要做主人替死鬼的最佳證據。

   屈穎妍

 

   北漏洞拉……

   http://www.skypost.hk/column/屈穎妍/007001004073/北漏洞拉……/193271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