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人道組織被揭性侵猖獗

2015/10/20 23:30:00 網誌分類: 環保 文明
20 Oct

人道組織被揭性侵猖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5-10-20]

掩飾員工被姦 追究反遭解僱

全球各地的非政府組織(NGO)一直活躍於消除貧窮、保育環境及推動人權等活動,予人良好印象,但英國《衛報》調查卻揭發多個NGO曾出現性騷擾甚至性侵事件,包括由美國前總統卡特創立的卡特中心。報道指,肇事機構不僅沒有妥善照顧和保護受害員工,反而極力掩飾事件,甚至把追究事件的受害人視為「麻煩友」,藉詞解僱他們。

現年27歲的皮爾絲(化名)是卡特中心職員,她去年底獲派駐南蘇丹時,不幸遭一名來自當地合作團體的男同事強姦。皮爾絲翌日致電上司報告事件,但對方不但沒致以慰問及提供協助,更質問她為何不還手,或為何沒人聽見她呼救等,令她大受打擊,不願再談下去。

受害者上萬 顧慮多未舉報

皮爾絲不滿中心沒為她出頭,多次投訴並告訴其他同事,但隨即被上司要求封口。結果在事發短短3個月後,中心便以皮爾絲「不適合行業需要」為由提前解約。皮爾絲坦言感到失望,卡特中心則強調有為她提供醫療及心理輔導,一切行動亦以她的利益為依歸,但拒絕回應有否下「封口令」或解僱她的原因。

皮爾絲的個案絕非個別例子,美國Headington Institute組織助理總監瓊斯估計,全球NGO約1%員工均曾經歷性侵,相當於5,000至1萬人,但曝光個案明顯偏少,原因是苦主基於種種考慮,不敢挺身而出舉報。

另一名性侵苦主諾貝特今年早前公開自己在南蘇丹時,於聯合國基地遭一名聯合國職員迷姦的經歷,此後獲逾1,000名女性主動聯絡,分享類似的慘痛回憶。

苦主:高層稱「早應料到」

諾貝特表示不少機構拒絕支援性侵受害人,更有高層狂言「早應料到會被性侵」,直指人道界別充滿父權思想。曾在多個聯合國屬下機構工作的埃爾南德斯(化名)透露曾多次接到性騷擾電話,甚至有聯合國高級職員公然拍攝女職員胸部,指出性騷擾猖獗將大減女性投身志願工作的意慾。

有國際救援委員會(IRC)高層透露,IRC對性罪行的處理方式差劣,甚至把舉報人視為「麻煩的女權分子」,假如自己被強姦,亦不會上報事件。她促請各大NGO應加強訓練員工,改善處理手法。

■《衛報》

   人道組織被揭性侵猖獗

  http://paper.wenweipo.com/2015/10/20/GJ1510200008.htm

 

回應 (1)
我要發表
木水火
木水火 2015/10/20 23:32:13 回覆

「大事化小」 非禮當文化差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5-10-20]

《衛報》指出,很多NGO接獲性侵受害人舉報後,往往會力「大事化小」,以種種理由為侵犯者開脫。

英國紅十字會職員希思(化名)早前被派到南亞工作,但到當地後不久便被高層非禮,她向上司報告事件,對方卻為高層開脫,指「他不是這個意思」。英國紅十字會回應時,亦僅稱會確保女性職員「注意當地文化」,減低被性騷擾的風險。人道專家里茲維直斥回應牽強,認為文化差異並非忽視性侵的藉口,「這可能是文化,但不代表可接受」。

德國國際合作機構(GIZ)的哈里斯(化名)派駐亞洲時同樣遇上性騷擾,她表示派到當地後,即有人傳播關於其私生活的流言。某天晚上10時左右,3名同事突然拿蛋糕到哈里斯的家門前,她心感不妙,拒絕開門,逃過一劫。哈里斯事後向上司舉報,對方卻僅稱她過慮,令她極為憤怒。

■《衛報》

  「大事化小」 非禮當文化差異

  http://paper.wenweipo.com/2015/10/20/GJ1510200012.htm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