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政局生變湯君年初嚐挫折

2015/10/22 08:41:22 網誌分類: 經濟
22 Oct
        且說湯君年成功收購永盛財務,將之易名為湯臣太平洋,繼續掛牌上市。

        湯君年鞏固了川河系在香港的根基後,馬不停蹄開展其收購擴張計劃,今次的目標乃李明治集團的富豪酒店及聯合地產。

        吼實富豪酒店聯合地產

        澳洲華裔財閥李明治來港發展,旗下聯合系主攻地產及商貿,聲勢驚人,其營運特點乃不固守一脈,有利可圖時亦會減磅套現。正所謂:太平山下咁多錢,一個人賺唔晒,一人賺啲,大家發財,因此,湯君年通過湯臣太平洋收購李明治聯合集團旗下富豪酒店,以及聯合地產部份股權時,主客雙方一拍即合。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以湯君年如此精明的頭腦,滿以為這兩宗收購會帶來可觀收益,卻料不到到頭來竟然虧本。

        發股供股收購不動分文

        何解如此?原來當時湯臣太平洋以4.67億元,以及發行每股作價1.6元的6500萬新股,代替現金作交易,購入富豪酒店20.1%股權。未知是否集團要保留手上的現金,或是另有其他原因(有江湖小道消息說是資金不足,但無從考證,僅視為流言吧)。在此宗交易中,湯臣太平洋同樣以每股作價1.6元,向ShineTrip及其他投資者發行1.35億新股,集資支付收購所需現金。

        有智者分析,湯臣太平洋兵分兩路,發行新股湊足資金收購富豪酒店20.1%股權,本身毋須動用分文。湯君年財技「借人裙冚自己腳」,可見一斑。至於收購聯合地產股權,不但手法如上,且更有現金進帳,皆因湯臣太平洋以3.036億元現金價,收購聯合地產19%股權。為此,集團1供1,每股認購價1.7元,集資4.25億元交易,此此計算,除了支付收購所需的資金外,更剩餘1.2億元,正所謂「食得唔好嘥」,集團便用之來減低債務。

        本來,湯君年大玩財技,湯臣太平洋毋須動用分文,便可成功收購富豪酒店及聯合地產部份股權,認真飲得杯落。

        蝕本售產放眼澳門賭業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中港政治經濟環境發生變化,分別爆發「六四事件」及「ICAC起訴李福兆事件」,投資信心受到影響。期間,湯臣太平洋先後售出手上的富豪酒店及聯合地產股權,損失不菲;其中,富豪酒店之收購價為每股2.5元,最後卻以2.2元出售,虧蝕4000至5000萬。當日以3億多收購「聯合地產」之部份股權,也只賣得2.52億而已。以湯臣太平洋的市值計算,損失不可不謂之慘重,川河系受創奇深。

        俗語有云:百足之蟲死而不僵,湯君年應變能力奇高,看見澳門賭業如日中天,立刻找澳門賭王何鴻燊加盟。有了「士丹尼何」的扶掖,川河系能否再起風雲?下周四再拆局。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